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二辑 龙之所隐】(二)

(2012-07-23 08:56:29) 下一个

(二)

飞抵上次遭遇“混乱之世”能量团的地域时,安静得如同熟睡的婴儿一样的龙隐,忽地大嚷起来,他说他感觉到了非常严重的震荡,似乎有两个强大的能量团在搏杀。龙隐喊了半天,见我不理睬他,自觉没趣地嘟哝道:“这自然界里,全凭能量说话,有师傅在,哪还轮得到我大呼小叫。”

我心想:你这个分不出轻重的孩子,别说你感应到的是很久以前遗留下来的信息,属于过期的新闻,就算真地再次遭遇能量团相搏的情况,也要沉着应对,用智慧导引自己也导引对方。像你这样,在穿越中咋咋呼呼地白白消耗能量,就算你家师傅够肥够壮,也经不起这样的朵颐消费。我要是不及时修理修理你,保不准儿以后,你会给我惹下什么祸端。

想到这里,我直言相告:“龙隐,虽然在尘世间行走和在时空间穿越是一样的,每一思、一念、一言、一行都在不断地消耗,更需要不断地汲取能量,但是两者间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在尘世间行走,除了严重败德的情况,就算消耗了一定的能量,于生命安危也无大碍;在宇宙间穿越,如果消耗了过多的能量,其结果关乎的是整个人类的安危。所以,在穿越的过程中,要尽可能地让心情保持平静,尽可能地用念力向我传递信息,以减少能量的损耗。”

龙隐倒是乖巧,马上从嘟嘟哝哝改成了意念相传。他兴致勃勃地意念道:“师傅,您真是海阔不怕风劲,天高不怕云塞。谁说在尘世间行走,就算消耗了一定的能量,于生命安危也无大碍?世间人能量极低,究其全部也不过是一滴水的模样,少丝毫而差千里,哪个消耗得起?”

虽然,这小子被突增的能量冲击得一时间难以平稳,以致脾性有所变异,但他所说的话字句在理,让我内省几分。

不等我对龙隐称道一二,他又兴致勃勃地意念道:“师傅,《五福经》中说,修得圆满之人将被凤凰接引到齐天国。您无须凤凰接引就能够在宇宙间飞行穿越,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您是比经书中说的圆满之人还要圆满的人呢?”

哎,真是头大。自从七岁入五福院以来,我最怕的一件事就是为了《五福经》中的概念而自我辩证,自我博弈。记得十来岁时,师傅每天督促我潜心诵读《五福经》,并时常出题考我,让我针对经书中的一些概念阐明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有一次,我实在忍无可忍了,端着一大一小两个钵去见师傅。师傅问我何意,我举着钵理直气壮地说:“经书中的那些概念,今天是这个小钵,明天就变成了这个大钵。这一刻我刚刚装满了这个小钵,下一刻捧在手里的,却是这个空空如也的大钵。修持呢,只要由心就好,整天在那些概念上纠结,有什么意义呢?”

师傅从我的手中接过两个钵,静静地看着我,轻轻地问:如果,小钵始终是空的,你能得到这个大点的钵吗?没错,概念是相对存在的,圆满也是相对存在的。可是,我们能因此而放弃求索和努力,并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已经超脱了追求圆满的相吗?

见我不语,龙隐追问道:“师傅,经书中说‘圆满者如如’。您不但没有如如不动,反而带着我风风火火地穿越时空。是经书有误,还是您并未圆满?如果您并未圆满,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能量?如果您已经圆满了,为什么还有个人喜好?为什么还有悲欢?在这茫茫的宇宙中,谁是最大的权威?谁来评判是否圆满?”

龙隐这一连串的问题,有曾经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也有至今让我如鲠在喉的。世人常言“德师出醒徒”,现在看来,德徒也是可以逼出醒师的。我且细细考虑一番,力求开解自己的同时,也开解龙隐。

“龙隐,你提的这些问题,为师也没有全解,我就试着解答一下。如果你有不同意见,不妨提出来,我们共同探讨。”我说,“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个事实:世间没有任何事物能绝对的恒久不变。经文中提到的‘如如’,自然也是相对的,是相对于世间的种种状况而言的,并且,我们要明白‘如如’有时间的如如,空间的如如,精神的如如,操守的如如。经文中所说的如如,是说断了分别心,消除了彼此念,容融无量,故而无风,故而如如。简而言之,是追求‘五福’的如如,是修持的如如,是一成不变的五福性,并不是了无生气、毫无生机、死寂般的如如。如果,五福法教人修持的结果是归于死寂,它的存在就违背了自然,我们按照违背自然的‘法’来修持,其结果定然是毁灭。如果,五福们修持的结果是没有了喜恶,没有了悲欢,那肯定是不以个人的喜恶而行止,不以个人的喜恶而强加于他人,不以个人的喜恶而悲欢,不以个人的喜恶而引他人悲欢。并且,逐渐将自性归于五福性,与五福性一致,绝不是像木头一样毫无感知,对世事麻木不仁。如果真地麻木不仁了,还怎么引渡世人?又把世人引向何方?”

见龙隐若有所思,我继续说:“至于‘在这茫茫的宇宙中,谁是最大的权威?谁来评判是否圆满?’的问题,非常简单,答案是自然。也只有自然才能够具有如此相对绝对的‘如如’,它囊括了时间、空间、自性等等各个方面的如如,也就是最高境界的如如。自然的如如,可以说是类似俗常人所理解的如如,但事实上,它也不是绝对的如如。因为,它也是以自性为准绳,并因此衡量、评判、奖惩众生众物。所以,我觉得,在学习经书的内容时,要尽可能地放低自己,让自己站在有血有肉的人的立场上,再去除自性中的瑕疵,去除自身的狭隘,让自己融性自然,化身自然。切不可兀自拔高,更不可把自己当作自然的化身。那样的话,不但偏离了五福法的教诲,更偏离了人的自性。如果让一个不是人的人成为世人的领袖,那才是世间最大的悲剧。”

听了我的话,龙隐忽地虚弱,随即昏昏欲睡,毫无思辨的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