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 第一卷 史前之前 【第一辑 史前之前】(二十)

(2012-07-19 09:06:56) 下一个

(二十)

 

我只想提醒龙隐,不论将来能力如何,地位如何,切不可忘本,不可忘了自己是谁;龙隐却想到了要记住那些意义重大的事件,并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和体会,记录人世间的是是非非,以使后来人便于识别和区分。龙隐的回答远远地超出了我所期望的范畴,这让我在惊喜的同时,对人类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见我不出声,龙隐笑了笑,顽皮地说:“师傅,有件事,不知当讲不当讲。”

 

我装作漫不经心地说:“你已经能够反哺师傅了,我们之间还有什么当讲不当讲之分吗?不论什么事,你想讲就讲;不想讲,我就不想听。”

 

龙隐笑嘻嘻地说:“只要当讲,就算师傅不想听,劳您一驾也不算罪过。”

 

看着眼前这个知天意、知地意、知人意的孩子,我已无须太多语言,只是抿着嘴笑。

 

龙隐止住了笑,一本正经地说:“师傅,我总觉得,前世,您就是我的师傅。您的模样、声音和举止习惯,我好像早就一清二楚。还有,早在您没有收我为徒之前,我就会时常想起一句话‘小龙,空间广阔,时间漫长,一路上切不可因贪而妄,因妄而误前程。’我确认,这句话,是您前世教导我的师训。”

 

龙隐的话让我大吃一惊。回想当初老者说的,“如果还有机会见面,如果你还能见到小龙,那么今天他为你所做的一切,也就有几分值得了”;回想在全福园给徒儿取了‘龙隐’的名字后,他反复地嘀咕:“这世上,哪有神仙,哪有神兽,师傅您真是童心不泯”;回想起龙隐带人上山去接我,看到龙头拐杖后的表现;回想起那天下山后,龙隐让我先回五福院时,他的眼睛里闪过的那丝莫名的冷静和那抹莫名的忧伤;回想起老者拿着龙头拐杖时的那份珍爱和不舍,我连连震惊,又连连醒豁。

 

从小龙到龙隐,这之间走过了多少空间?又走过了多少时间?在这期间,小龙走过了多少凶险又抵制了多少诱惑?最让我震惊的是,一路走过来,小龙竟牢牢记着老者的教诲,并把我——他此行帮助的对象,臆想成他前世的师傅。这需要怎样的责任心?需要多大的定性?又是何等的忘我?还有老者,能对一把龙头拐杖爱不释手,他对小龙该是怎样的疼爱?为了救助世人,他派小龙冒着危险前来帮我,这又是怎样的慈悲胸怀?

 

“师傅,我这也是妄念吗?”龙隐见我久不开口,小心翼翼地问。

 

“龙隐,我不是你前世的师傅,但我知道他是谁,‘小龙,空间广阔,时间漫长,一路上切不可因贪而妄,因妄而误前程。’这句话,是他说的。”我认真地说,“相比之下,你师傅为我师,你亦当为我师。我要向你们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师傅切不可这样说,能做您的徒儿,已是万幸之幸。师傅极少说教于我,我却时刻都能从师傅的身上汲取动力和智慧。谁是我前世的师傅,谁说了那句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没有违背师傅的教诲,更为重要的是,此时此刻您是我的恩师,我将在您的教诲下,配合您完成这项重大的任务。”龙隐一边深施五福礼,一边急切地说。

 

看着龙隐,想着小龙,我百感交集,禁不住说道:“孩子,你说得对。过去的事情,不必执著孰是孰非,只要记住关乎大局的内容;当下的事情,不必执著孰主孰次,只要齐心协力所向一致;未来的事情,关乎世人的何去何从。所以,纵使有一天我不再是我,你也要竭尽全力努力到最后。”

 

龙隐满眼惊愕地看着我,半天吐出了一句:“师傅,永远是师傅。”

 

我不想让龙隐伤感下去,连忙转换了话题。我想:既然龙隐知道了自己是谁,那就应该让他明白从小龙到龙隐的来龙去脉,让他知道在此之前,他走过的是怎样的时空,在此之后,我们将走向怎样的时空。

 

龙隐静静地听我讲完他从小龙到龙隐的缘由之后,若有所思地问了我好多问题。比如,既然末世已至,末日不远,引渡世人的任务迫在眉睫,为什么老者师傅不让他直接留下来帮我,而是让他以无名士的身份守护全福园,在全福园里等待我的醒悟?既然我们要共同努力完成引渡世人的重任,为什么不直接联手,反倒要费尽周折,以致两个人相见了却彼此不相认?既然老者师傅具有无穷的能量,为什么不直接引渡世人?为什么不直接加持能量给世人?既然世人混沌不醒,为什么老者师傅不以神仙的身份停驻于世间来弘法,让世人真切地感受到学习五福法的好处和修得圆满的必要性?还有,小龙刚刚离开几天的功夫,可他已经在世间活了四十来年,这时间上的落差,是怎么回事呢?这所有的矛盾,是执著渡人的形式?还是另有原由?

 

龙隐的这些问题,让我明白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一个人,不论他的修为有多好,不论他的德行有多高,也不论他的能量有多强,一旦他忽略了在现实中不懈努力的重要性、看重了坐享其成的便利性,一旦他的精神不能超脱尘世的俗杂,他所具有的优势也就如同沙雕一般,稍遇风浪就会坍塌流泻,消散全无。

 

既然如此,我且带着龙隐,溯一下“龙之所隐”的缘由,再回顾一下那一路上的种种际遇,待龙隐能够超离俗世、立意高远之时,再重新回到此时此刻。相信那个时候,龙隐会是真正的龙隐,德弘也是真正的德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