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次interview,第一个coop job

(2012-07-04 22:40:03) 下一个

在这潜水这么久今天有好消息实在是憋不住了。


刚收到学校老师电话通知我,我被上周五面试的公司accepted了。现在心情兴奋到不行!


上大一的时候根本没想过要coop,上学就是学呗,好不容易折腾过来上个大学我才懒得申请coop找工作。上到大三看到周围一个个白人砸死人的resume,再加上我这个专业大多是白人,要是就这么毕业了怎么可能就凭个成绩单找到工作。再加上我们学校有全加拿大最大最好的coop program(学校自己这么说的)仔细听学姐讲怎么申请,好像也没那么复杂。


说过程简单,确是折磨人。先写出resume找老师改了三四次,再大概写了个cover letter。每天刷新学校coop posting site网页,找新的合适的工作。我是要找对resume有帮助的,不是去找到水族馆给小朋友讲故事的工作。我想要的那种纯实验室,技术活的工作还真少,不过好在我三年级的可大多都上完了,很多position之要求2nd year standing,我除了空白的resume之外还有小小的优越感。


从第一个cover letter 交上去到现在正好2个月。这两个天天看email就怕漏了什么机会,而且还在偷偷的看,之前跟父母一起住了两个月,我都没敢跟爸妈讲太多coop的事,好怕令他们失望。我在我父母的眼里永远是个从来没受过挫折的宝贝女儿,而我却经常自己先斩后奏,成事了再报告的人。而且之前看到的coop大多是calgary的工作,妈妈总是说那里冰天雪地。。。我自高中住校以来,好多年没好好的住在“家”里了,coop的理想工作也是希望在父母的城市里,跟coop coordinator谈过我的想法,她却让我先什么都申请再说。


就在上周3收到email被通知面试的。自第一个申请一个月零三周,我submitted 7个positions,一个都没有消息,是在是内心纠结就给coop cordinator 发email探探消息。要多巧,第二天,也就是上周三,先是看到coop cordinator说没消息,1hr后又受到一个HR的面试offer,1hr后又收到coop cordinator面试确认时间。当时是兴奋到要s,不过因为还没正是确定面试时间,地点,人物,就没跟父母说怕他们太兴奋。然后开始查公司的网站,上youtube看interview tips,还做了好多interview的笔记。


第二天中午妈妈上完课回家才跟她说第二天interview的事,结果她跟我的决定一样,先不跟爸爸说,以免他太兴奋直接翘班回家。之后一直在网上继续找tips,更重要的是再家呆了快两个月了,用日文的机会都比英文多,好怕讲英文的时候嘴瓢。还好一顿试面试的衣服,因为我的东西都在岛子上,这次回家拿得都是休闲的衣服,好在前几天zara打折贪便宜买了条25块职业裤子,翻出妈妈几年前买的3000rmb的倍靓的皮鞋,熨平战衫,穿起职业的衣服还真神气,自信起来。最后下班时间去面试地点溜了一圈,就像tip说的去看看大家都穿什么然后dress up就好了,看到有人穿牛仔裤,恩,我就放心了。


星期五,也就是面试当天。10:30面试,8:00就爬起来开嗓子(不然发不出声还嘴瓢)。先喝一大杯咖啡,在家复习昨天记得notes,等到上了次卫生间,9:30就出门了。其实家到interview的地方不到20分钟。还是早到的保险点,附近是个大学城,转了一下,这个公司的环境还真不错,之后去超市再上次卫生间,又看了看笔记,差不多10:15的时候走进面试大楼,跟reception打招呼。大楼出入都有登记,看登记表上还有我们学校的人,看来来面试的人挺多的。


进到大楼5min后就见到HR,HR人很nice,因为这家公司不再我学校的城市,我跟她简单介绍了我的backgroud跟我父母住在这个城市,然后见到另外两名面试我的人。其中一位还是亚裔,看名字听口音应该是中国人吧。先是两名专业人士问了我很多基本的实验室会遇到的问题,后来又问了点高难度的问题:ion chromatography和IR应该在什么时候用哪个。当时我回答ion chromatography准备起来慢但是结果准,IR快速不精确。说完看到两位interviewer 没怎么点头(之前回答问题对了他们一个劲点头)。interview过了才想到IC 是quantitive analysis,IR 是qualitive analysis。这个问题纠结了我整整三天的long weekend。之后HR又问了一些personality的问题,这些都是之前在youtube看了好多写过notes的。还是有准备的来得自信,而且变成自己的故事也不紧张。最后又问问我有什么问题。我之前看到说再这里可以问这个organization谁最成功or最不成功。我便向问coop最成功or最不成功都是谁。另外一位专业interviewer说之后有人留在这家organization,还有人到这家organization下面的member company做事的,不成功的人大多是不喜欢问问题的人,压力大又不愿意跟cordinator商量,容易break down。还好之前她问过我遇到问题怎么办,我直接说ask,她也直点头。面试结束,HR说他们还要interview几个人再商量,不过不管怎么样都会send email给我。


面试本来说1hr,其实25min就结束了。就跟我爸说他客户一样,一个劲说你好,结果还是没买他东西。我尽量抱着平常心,反正第一次面试,过了,自然开心,没过,就当着免费的monk interview好了。皆下来是3天long weekend。有点小煎熬。


今天是要回学校的。而且还是在妈妈同意的情况下第一次开车回学校。就在临走前手机响了。最近有个886开头的电话天天打四五遍,每次接起来就没声了。本以为又是那个886,结果一看是学校的电话。接起来已经有点感觉是coop的了,以为是还有interview的机会,结果就被accepted了。coop coordinator问我要不要accept,我说当然!那一刻的喜悦真的好久都没有经历了。2012年初的时候家里的事,让我突然觉得离开家太久要回家,自己呆在岛子上孤单单一个眼泪随时都可以彪出来。我从来没有在父母面前说过我多么的想回家住,怕他们太伤心上自己的宝贝女儿在岛子上一个人住,我真的很感激有这样的机会搬会家。


至于工资没想过要太多,job discription 上写的15-17/hr。coop coordinator 的email里说17/hr,一周37.5hr 更兴奋了。


现在好开心,一不小新写了这么多话。明天summer school的课要开始了,今天早上大家都不是很开心,临走之前接到这样一个电话,真的是好开心。


分享一下我第一次找工作(coop)希望大家也能找到适合的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