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埃及记》:埃及是哪儿?

(2007-11-24 09:59:27) 下一个




影片取这个名字,肯定要借用圣经故事的一些引申义,可惜我没读过圣经,所以不能具体一一地联系。出埃及记大概的意思是逃离苦难、去追求光明和幸福吧。我想世世代代的人们都会有这样的愿望,只是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那些路就可能千差万别了。

彭浩翔是由作家转为导演的。以前看过他导的《买凶拍人》、《AV》、《公主复仇记》和《伊莎贝拉》。觉得总体来说,他的电影的故事性不是很强,往往想通过不算复杂的故事来讲述一些深刻的道理似的,即使那个故事貌似荒诞也在所不惜。他不是那种奔票房而去的导演,这在香港,只有王家卫也这样吧?《出埃及记》的故事照样不复杂,最后挖出来的结果听起来却儿戏。影片开头任达华审张家辉时提到一个关于药的线索,我猜到后面的情节里肯定要表现出来,只是没猜到会用到结尾处。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惊喜是任达华的表演。我看过他演的很多的警匪片,觉得他有些躁,这次他真正沉静下来,效果出奇的好,只是他51岁了才悟出道来,有点晚了。

《出埃及记》是那种寓言诗一类的东东,要能领会出哲理或禅意来,也不枉彭导的一通忙活。影片里最重要的一句台词是任达华说的:“这个世界中有的东西荒谬到一定程度就没人会相信,但不相信并不代表不存在”。其实萨特老人家早就说了,存在即合理。但从逻辑上而言,不是说只有合理的东西才存在。不知道为什么,我总喜欢拿这部电影跟英国的Keeping Mum比较,后者是部精彩的黑色幽默剧,直面的故事说,很多事情大开杀戒就解决问题了,我当时就想,难道导演真地这么简单?杀戮当然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比如人类史上各种各样的战争,但这是不是最好的办法呢?因为杀乃极端化的方式,这样更能给观众以思考的启迪?

《出埃及记》里,任达华、刘心悠、温碧霞都在追寻自己的幸福,执着却失败。或许有短暂的获得,最终不能长久。幸福的道路难道都那样艰难、那样漫长吗?导演到底想阐述什么呢?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埃及,需要逃出去;怎么逃,这是个问题。

彭导的东西估计小资们会更欣赏一些,只是我觉得他还算不得一流导演,因为阳春白雪也可以拍得好看,他还缺这一锤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