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07年四川记行

(2007-11-15 13:44:12) 下一个


我上次回国是05年的十二月份。时隔两年,国内轰轰烈烈的经济发展大氛围里,于政治及民生方面其实也发生了一些质的变化。这次五个星期的旅程(8.18-9.22),让我享受了亲情、品尝了美食、遭遇了疾病、体会了人生如戏,真是五味杂陈,感慨良多。那样的感觉,在我现在寂静如水的加国生活里是很难触发的,只有回国的时候才易拨动那些情弦。

这篇四川记行,将以零散的文字加照片的形式记录我的见闻,结构可能比较散乱,望见谅。

一、入境及成都行

回国时需要先到温哥华转机。温哥华机场为迎接2010年的冬奥会,也在进行装修。这是候机区的一些图片:


(新增的水族箱)


(土著人的雕塑)

经过近12个小时的飞行,我们抵达了北京国际机场。机场里到处是08奥运的宣传海报。进得入境大厅,我禁不住低呼一声:“噢,卖糕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怎么这么多人来中国哈!我注意到,熙熙攘攘的人群里,韩国农民观光团的数量很大。为迎奥运,北京海关的官员们在搞提高服务质量的活动,每个官员的柜台前面设置了电子式满意不满意按钮器。接待我的女官员,对我说了你好,并且微笑。噢,卖糕的,史无前例啊!我要大声说,现在的北京海关是世界上最友善的海关!

进了关,到国内出发厅转机去成都,噢,卖糕的,人也是那个多啊,现在的机场怎么跟火车站似的?出口处接机的、拉客的堵得旅客出闸都困难。我们这次回来,带了三个大箱子,国内转机时就超重了,结果要打行李票,¥22/公斤,肉痛啊。机场Check-in的小伙子给我们赊了若干重量,我们还是交了20公斤的超重费。不知道在国外就买好国内的联程票(我们是通过国内的旅行社另买的)是否国内这班也按国际航班的行李重量标准?(加拿大是这样)或者先想办法问问同航班的其他旅客愿意说跟你一起的(不过机场大、航班多,难找;找到人家也不一定愿意)。

交完罚款,过安检,结果随身包里放了瓶飞机上买的冰酒不能带,说只能托运。我们只好退出来。因为行李已然超重,我说干脆邮寄给父母得了;结果邮局不准寄酒!只好灰溜溜地再去找那个给我们办行李托运的小伙子,说这个Backpack也不是很重,您能不能放一码,同时我们脸上挤出良民的微笑……结果小伙子很爽快,给了单子并嘱咐到易碎托运处办理。

再次过了安检,国内航班候机厅里人也相当多,一会儿一个航班出发,一会儿一个航班到达。整个首都机场给我的印象是现有的设施已经比较陈旧而且处理交通的容量也捉襟见肘,接待奥运可能比较困难。后来从电视上才知道,原来国家早就投资几百个亿在建新候机大楼,会赶在奥运前启用。从电视画面上来看,新候机大楼那是相当地富丽堂皇!候机的国人们许多都闷着头摆弄手机。手机的款式那是各种各样,反正我在的加拿大这个乡下地方许多是没有见过的。估计他们要么在看/发短信,或者打游戏、听歌什么的。国内的短信流行程度也是海外不可及的。然后我就坐在那儿想,国内这么多人能坐飞机,一是说明经济发展越来越快,二是更多老百姓兜里有钱了。现在航线、航班都增加了不少,比如说北京去成都的航班最晚一班是夜里十点钟。另外,有时国内的机票有时打折也大,可以低至二折。

准时上了班机,心里说:成都,我们来啦!

3个小时后抵达成都,出口处也是哄满了人。我想大概大城市、尤其是旅游城市都那样吧。LD的表哥开车来接我们,他乐呵呵地接受了我这个第一次见面的亲戚的加式拥抱。我们下塌的地方是我们事先订好的酒店式公寓,其设施当然跟正规酒店没法比,但好处是便宜,就一百来块钱人民币一天。不知道是不是国内的建筑质量或建筑材料有问题,那个公寓才两年装修就老化得一塌糊涂,当然也可能跟使用频率太高有关。我们住的这个公寓楼就紧挨着市中心的春熙路。据说春熙路步行街是成都一景,尤其是路上的美女很多。收拾停当,表哥带我们到一地摊宵夜,噢,卖糕的,那里的麻辣兔头真他妈的太好吃了!(对不起,不骂不足以表达情绪,呵呵)

因时差关系,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醒了,就来到了空荡荡的春熙路:


(晨练的大妈们)


(有个中山像)


(这个店就要搬了,还在春熙路上。里面的抄手,也就是馄饨,徒有虚名。)


(春熙路上的美女,呵呵。)


(吃的早餐:张飞面,味道一般。)


(晚上的春熙路是另一个样子)


(成都街景)

至于没有真人美女图,我解释一下,一是我去春熙路的钟点可能不太对,见到的真正的美女不是很多,再一个原因是很不好意思偷拍人家,而且不经人家同意就拿到网上发表,是很不尊重的行为。

成都这两年发展很快,也在修三环、四环,很多外地人来炒房,搞得房价蹭蹭地往上涨。但房价还远低于京沪深,市貌跟那几个大城市比也有不少差距。成都发展这样快,成都当地人却不满意,说没得以前安逸啰。成都的人口规模与西安相近,同是旅游城市,西安约有20,000辆出租车,而成都才有9,000辆,早上、中午、晚上的高峰时间,打的那个难啊!近期回成都的同学,在时间安排上一定要考虑这点!比如有一次我们本打算到双流机场去接人,结果一个小时拦不到的。另外,成都的的士司机基本比较受规矩(后来发现去国内其他地方,包括北京,出租车司机的职业道德现在都不错),但后来发现有司机收双程双流机场高速公路费(现在是单程,而且出租车比私家车收费便宜)。成都的路上除了私家车增加了许多之外,就是电单车也是多得不得了。电单车就几千元,很多人负担得起,对环境好,但对司机们来说就是Nightmare。在成都,电单车不算机动车,不用考驾照,速度很快,而且无声,很容易被撞到。

我们在成都的时候,绝大多数的日子天都是雾蒙蒙的。我问当地人,是不是污染太厉害呀,他们说主要还是蒸发上去的水汽,想不到湿气这样大。因为这层雾,成都的天难见明亮的阳光。所以成都人要吃辣,成都的姑娘皮肤白细。我在加拿大住的地方非常干燥,很不适应成都的气候,闷热之下,皮肤上总是汗津津的,如同被放进小火上的蒸笼里一般,苦不堪言,然后去到所有的食肆里,加上麻辣的佳肴,就觉得全成都的空调都没有一个够劲的。


(杜甫草堂正门)


(见到了盛开的荷花)


(老舍的题字)


(杜甫最著名的诗歌)


(这就是那个草房子了)


(林中的溪水)


(盆景)


(杜甫他老人家的石雕像)


(武侯祠大门外的石刻)


(武侯祠的主庙)


(塘中鱼)


(武侯祠旁边有个锦里仿古街)


(锦里的小吃街)

相比而言,我更喜欢杜甫草堂,因为更接近自然景观一些吧。武侯祠跟很多佛寺相似。中午的时候我们赶到锦里吃小吃,结果不仅贵,也不是很好吃。我们又出来进了韩包子店,尝了包子,还点了毛血旺等其它菜,都达不到一流水准。

第二天我们去了青城山。青城山的游玩分前山和后山。前山看道观,后山看风光。我们去了后山。古语道:青城天下幽——然也。后山的门票比前山便宜许多。现在国内旅游景点时常对学生、老师、军人或老人实行门票优惠,出门时记得带上有关证件。成都的长途车站有到后山的直达车,不过这车会在都江堰和前山处兜兜客。我们到达后山时,不巧停了电,缆车坐不了。后来打听,爬上山顶要6小时,因为我们带着老人,就只爬了一半就折回了。当地的野菜还不错。


(青城后山脚下是个古镇)


(后山入口附近)


(后山的金娃娃沱)


(山道旁的小溪)

玩完青城山,我们竟没有时间去都江堰。往回赶的路上,我们打电话找表哥推荐餐馆。我家领导老是想着香辣蟹,结果表哥说那已经过时了。敢情吃饭跟穿衣服似的也讲个潮流。我们被推荐的是——耙泥鳅。有甜妹和石锅两家著名的餐馆。我们去了石锅。这道菜实际上是个火锅似的东西,但上来是冷锅(与普通火锅不同的是,吃的全过程中不点火加热)。泥鳅这样做,乃是天下一等一的美味,入口即化,非亲尝不解其妙。

吃完饭,我们去富桥足浴解乏(富桥是一个重庆老板开的连锁店)。一进门,一堆迎宾的服务员,多数还是男的。我们要了足浴和全身按摩两个钟,¥70。跟按摩的小姐聊天知道,这些女孩子拿记件工资,为赚钱,根本没节假日,每天工作十几小时。我家领导听完了,最后非另外塞给她们小费不可。说实话,国内的足浴、按摩等,我一点都不Enjoy,为什么?捏得痛。

我们后来去了四川富顺县又返回成都的当晚还去了顺兴老茶馆。在那里吃了晚饭,还看了民间艺术表演(最好预订座位,挺抢手,晚9:00-10:00一个小时的表演)。老顺兴在老展览馆附近。成都还有个新展览馆,所以要跟的士司机说清楚。


(先上盘老顺兴的小鱼儿馋馋你们——其实那里的菜式算不得很棒)


(有舞蹈)


(倒茶表演)


(四川方言谐剧)


(当然少不了川剧变脸——好象变了十几张脸,忘了数)


(里面的四川民居石雕很不错)


(茶馆的红灯笼)

我们在成都的时候,曾见到巨幅海报说,成都是绿化最好的城市,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在国内或许排得上,拿到世界上比,可能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我以前问过自己,如果回国内定居,选哪个城市,确实考虑过成都,但这次实地考查了一下,我对成都的气候不大适应,当然美食还是不错的。下次去,再到都江堰周围考察一下。

成都街边的许多小食店的卫生状况很不好,但仅是外卖的小店比如廖记棒棒鸡就收拾得还算干净。有件趣事是,成都有两家同仁堂,一家成都同仁堂(什么药都卖),一家是北京同仁堂(只卖北京同仁堂自己产的药品),而且还是街两边门对门地开着。成都的治安状况挺好的。我在公共汽车站里,见不到什么可疑人士。长途车管理得也很好,不准超卖票(不准有人站立),到点发车。

我们坐上了长途车,向四川富顺县城奔去。

二、四川富顺

我们这次回国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去探望LD的94岁老外婆;我是第一次见,LD上次见已是6年前了。

大巴从成都开出,4个小时后抵达富顺县城城关镇。十几年前的2万来人的镇子现在也发展成几十万人的小城市了。在四川,富顺是有名的才子之乡,出产过大量的举人,现在当然就是大学升学率很高。胡锦涛同志在非典期间曾到富顺查看疫情和看望医疗工作人员。至于他为什么挑上了富顺,坊间有两个传闻。一是因为胡总书记的准女婿是富顺人;第二个说法是他看上了“富顺”这两个字的好意头。富顺属自贡地区,自贡不仅出恐龙化石,还是历史上有名的产盐区。富顺出盐,所以历史上应该是个富庶的地方。


(仿古盐井架)


(流经富顺的沱江。太阳伞下都是打麻将的地方。)


(江边的麻将桌)


(即将拆毁的江边的老屋区。LD就出生在这里。)


(老屋区里就剩下这一家待迁户)


(富顺的文庙,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前祭孔的地方。)


(“天下西湖三十六,富顺西湖甲四川”——刘光弟)


(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刘光弟先生是富顺人。大英雄也。)


(老年人的消遣也是打麻将,呵呵。)


(县城里的仿古老街)


(钟辣椒。这个钟字是四川土话,正确的字不知道怎么写。师傅答应网上露面,呵呵。)

LD的小舅妈是当地一个医院的负责人,跟我讲了一些国内医疗保险改革的事情,比方现在农民的基本医疗已经有保障了,但目前城镇下岗职工还没有人管,医院也增建了一些单间病房给有钱人。农村缺乏医疗人员等。见到老外婆时,她的耳朵基本上聋了,还得了老年痴呆症,认不到人了。LD拉着她老人家的手,眼泪流成了线,我在旁边也陪着掉泪。LD小时候外婆带过,感情很深。同学们哪,尽孝要趁早!

跟LD母亲的亲戚们叙亲情主要是在饭桌上完成的。富顺最出名的小吃叫豆花(嫩豆腐),配以豆花蘸水(一种辣椒酱),当地人早上还就着饭一起吃。我到李二豆花里吃了一次,没有想象的好。富顺另外一个著名的吃食叫羊肉汤,是一种火锅,是我吃过的最好的羊肉火锅。富顺人一年四季都吃羊肉汤,甚至早餐也吃。

四川的麻将成风,我在成都没去对地方,没见到,到富顺算是看到了。当地人收入不高,也不少人下岗,很多人拿打麻将消磨时间。

之后我们折回成都(回去取三个大箱子),坐飞机去了宜昌。连续吃了一个星期的麻辣的东东,很是需要清清肠胃了。

三、总结陈词

四川之行结束后,我们还去了国内其它四个城市,探访了亲人还亲切会见了大学同学和旧同事。这两年里,国内经济总量上了一个新的规模,以前主要是特殊利益集团里的人们瓜分财富,现在普通的白领阶层也能分到一杯羹了,因为他们在股市和房市两个同时发生的(罕见)的大牛市里发了财。我在证券业工作的同学说,以前熊市的时候,度日如年,现在是弯腰就捡钱。我认识的很多人都拥有两套以上的房子。做实业的朋友(房地产和工业项目)钱赚得更是不得了了。所以我要说,选择两年前或更早海归的人士,眼光/运气真是不错,遇上了一生中相当好的赚钱机遇。我们去过的地方,只要投资房产的话,肯定都赚钱,很多地方的房价在两年里都至少翻了一倍,其中以深圳涨得最为离谱。

国内的城市化进程也越来越快。大、中、小城市的规模还在继续膨胀,象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仍在高速扩张。越来越多农村人到城市里谋生,这跟农村人口增长远快过城市,各类投资长期倾斜城市有关。从另外一个层面说,中国大概开始真正开启向工业化国家迈进的步伐。但代价是作为全世界的加工厂,资源的消耗很是惊人,环境的污染不断在恶化。我们在国内的5个星期里,只在宜昌见到过两个真正的蓝天。


(宜昌火车站顶上蔚蓝的天空)

胡温政府在关心民生上显然比江朱政府要做得好,或者说胡温在纠正一些前任政府的错误。如今,九年制义务教育得到了执行,学生不再交纳学费了;广大农村地区建立了合作医疗,农民的基本医疗有了一定的保障;和谐社会虽是一个政治口号,但各地至少在形式上宣传和实施了一些关心老百姓生活、人权方面的措施,比如农民工的工资拖欠问题得到了很大解决;政府又重提政治民主,这已经是久违的事情,至少又破坚冰。我以为胡温政府最大的失误,乃是没有控制好通货膨胀,不仅房价涨得超快,而且基本生活物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粮油、猪肉,都上涨了许多,加上股市过热(回去走哪儿都听到人们讨论股票,有些人把房子抵押了去炒股),温家宝同志为此在党内备受责难。所以我在国内的朋友们,账面上的财富增加了不少,但实际上是不是有价值虚高的成分呢?国内的贫富差距因此也更加扩大,多少人一辈子都买不起一套房子啊。富顺的下岗职工每月只能拿到104元的生活补贴,不知道日子怎么过。我衷心希望未来的中国越来越少人治的成分。

不过,国内的经济增长也有一些水分。比方说,有些高速公路的建造质量不行,一年后就需要大修,这大修工程也算进了GDP。还有,国内的信用水平还不够高,商业欺诈、货不对板等情形都会增加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成本。

看到国内一些旧友从大学毕业到现在的生活经历,其间变化之大,就跟看电影似的。而出国后,身边的人们,多数都是读书、工作、置业安家的模式,大家的经历都很接近,而不象国内某些人那样大起大落。

我因为不适应国内的热和老睡空调房,竟发起烧来,后来肺里也有些炎症,吊针打了两个星期(曾用到先锋4)都不能彻底治好,后来回到加拿大就不治而愈了。这边清新的空气帮助很大。

我在北京的时候,在外企做到VP的朋友说现在海归还是很好的时机,因为国内仍需要大量人才。他们说现在的海归水平相当参差不齐,本地培养的职员有不少也出不了成绩。但我是不会回去了。

临跟父母告别,我平生第一次拥抱了生我养我的爸爸妈妈,一想到他们年纪已经这样大了,而且身体都不好,不知道这辈子还能再见几次面,我不禁痛苦失声,泪如雨下。

一回到温哥华机场里的国内候机厅,一切的喧嚣都逝去了,两个国家的差别这样大,好象坐了一趟时空穿梭机一般。待我踏进自己的家门,心里感叹道:到哪儿,都没自己的家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febllin 回复 悄悄话 AA,UA和国航联合的国内段,可以顺延国际航班的行李重量。兔儿脑壳看得我口水流,啊好多年没吃到过兔儿脑壳了!不晓得是不是因为火锅又烫又辣恼火得很,四川人才发明了冷锅鱼冷锅泥鳅冷串串。成都的特点就是,街边摊最好吃,苍蝇小店儿都有人开着奔驰来吃,越堂皇的饭馆儿越难吃。
老大说话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俺是宜昌人,支持一下蓝天!!
鳥人 回复 悄悄话 “...张飞面,味道一般。”嗷!拜托!!馋到半死呀!!!

想回家了!回那个简陋民居的家,咳,按你的说法:...待迁...;还是回不去。

好帖!谢谢!
诃诃 回复 悄悄话 卖糕!真好看。去重庆了吗?
若兰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好看, 太亲切了, 真实!!!
树子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 今年夏天, 我也去了北京成都. 对电动车还心有余悸. 也经历了美食, 娃娃生病, 拥挤机场, 春熙路...
一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富顺出生, 80 年代初还 在富顺二中读初中。 25 年没回去看看了。谢谢你的图片。
月半月半 回复 悄悄话 home sweet home,每次我从国内回来也是这种感觉。国际转机国内航线凭当日的票是可以按照国际行李重量要求托运的。就是不晓得国内地方航空公司是否真的执行了,我搭国航的国内段倒是没有问题。多谢分享,真正的大制作!:)
Tj4587 回复 悄悄话 转国内航班只要出示国际航班的登记卡和机票,就可按国际航班的行李重量办理。我才回来。你可能是连国际航班的重量都超得太多了。
若客 回复 悄悄话 卖糕的 = My God!
云云妈 回复 悄悄话 卖糕的,是什么意思?
newcomer66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wait to read more.
it is true --那里的麻辣兔头真他妈的太好吃了
慌乱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你坐的加航啊,如果是国航应该是国内段免送的吧,那样托运行李应该问题不大吧。
雨夜相思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让我又重回成都."噢,卖糕的,那里的麻辣兔头真他妈的太好吃了"也是我的心里话!去成都的朋友一定要尝试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