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鹿非鹿

(2007-06-04 13:27:18) 下一个


陈忠实的文字功力跟平凹先生差的不是一点点,文学思想也相当陈旧,不知为何赢得了茅盾文学奖,大概是高唱主旋律之故吧。(后来想了想,我这个说法有问题。陈的用意不是很明确,也可能是打着红旗反红旗,嘿嘿。)

小说开头从晚清讲起,我看了看书的厚度,知道作者野心不小,估计奔史诗的方向去的。但他对封建迷信有些津津乐道,我是不喜欢的,比如白鹿显灵、鹿三被小娥附体、白灵托梦等,而且他对一些落后的封建礼教也多有赞誉的意思。他的性描写也相当干瘪、单调。

小说里对民俗及历史变迁的描述(我相信陈先生在创作过程中是查过不少当地史料的)还是很有价值的,可惜借小说人物之口没有蹦出多少金玉良言(比方说,朱先生半人半仙,是书中最大的智者,但根本代表不了那个时期中国最先进的思考。)。

小说里讲到的一个现象,我觉得很有意思。那就是49年前,中国长期处于战乱,政府管理的力度有限,而中国又是一个没有宗教主宰的国家,于是在广大农村家族宗法就出来补缺。而家族宗法里的思想跟五四运动提倡的东西还差得很远。49年以后,共产党就把什么都管起来了。所以,中国人至今都没有什么民主与法制的实践。要说的话,北洋政府至少形式上还尝试了一下民主。这一百年里,我们请赛先生的工作大概是做得相对最好的。

我到网上查了查,人们罗列对自己影响大的书籍时,甚少有人提及《白鹿原》,倒是不少人推荐另外一位陕西作家路遥的作品《平凡的世界》(我会找来看看)。西秦大地盛产作家,为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