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峡好人》是贾氏重复性劳动的产物

(2007-01-02 13:16:08) 下一个

贾樟柯角逐金狮之作《三峡好人》海报独家曝光

电影的英文名起得更贴切,Still Life,那些旧楼、小马哥的《上海滩》主题曲的手机铃声、还有光头歌星的《酒干倘卖无》,似乎表明象奉节这样的小城市才能保持新旧共存。

我曾经说过第六代导演特别关注下层民众和社会边缘化人物的民生,这点比第五代做得好。但他们在题材的多样化和影片的大气上,比第五代就差多了。

贾樟柯的作品都是自己写的剧本,《小武》、《站台》、《任逍遥》、《世界》以及这部《三峡好人》莫不如是。他这样做下来,也就把自己给局限起来。比如他割不断的山西故乡情节,发生在四川的戏,唱主角的也还是硬给安上两个山西人。说一处我最不喜欢的情节,就是那个升空的移民纪念塔;本是写实的电影,竟然出现如此超现实的隐喻,与片子的风格非常不协调,这样的小动作得不偿失。再说一处我非常欣赏的情节,当韩三明向那些一起拆楼的弟兄们警告说,黑矿没有安全保障,每年要死十几个人后,那班兄弟们大概只沉默了三秒,然后就又举杯下了去山西打工的决心。

这么些年来,贾先生的电影拍得都很相象,这让我有点失望,怎么现在的作品还象当年拍实验电影似的?我认为Drama之所以为Drama,因为其情节是Dramatic的,中国的古话叫无巧不成书,现代的的话叫来源于生活,还要高于生活。写实风格的艺术,如果还是停留在反映原生态上,或者太缺乏戏剧性,我认为这样的层次还是低了些。我觉得贾先生的作品,都不及电影《盲井》和纪录片《好死不如赖活着》所带来的艺术上的震撼力。

第六代的作品,到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是路学长的《长大成人》和娄烨的《苏州河》,都是才华横溢之作。电影界对章明的《巫山云雨》评价甚高,讲得也是三峡里发生的故事,大家可以找来看看,跟《三峡好人》对比一下。从影片的艺术功力来说,我觉得《巫山云雨》是略胜一畴的。

重复性劳动的结果,是把艺术活变成了力气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