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死是不如赖活着的

(2006-12-10 16:43:05) 下一个

两年前,我有幸在电视上看到陈为军先生拍摄的纪录片《好死不如赖活着》,但当时只看到后半段。前天在网上下到这个片子,又重看了一遍,仍是伤心、感动加愤怒。伤心的是马家的不幸遭遇,感动的是象陈先生这样的良心之士,愤怒的是政府的作为。

看了这个纪录片,你会觉得象我们这样生活在海外的,我们的烦恼跟马家的际遇比,实在是算不了什么。

不过我又发现,大多数人们还是最终生活在自己的幸福中、自己的烦恼里。别人家的幸福和烦恼,实际上跟自己的没有多大的关系。

比如我以前听过不少Motivational Speech,每次听完,都觉得大受感动,很受鼓舞,想去做点什么,去改变点什么。实际上呢,日子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自己又回到了以前的Routine。看到好影视、好书、好文章,也常发生前面说到的情形。我不知道是因为自私还是惰性。另外,对大多数人来说,做事情总是有限制的,比如资源上的限制、能力上的限制、毅力上的限制等。所以那些以天下为己任,可以牺牲自己利益去成全他人利益的人,是很少很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