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网络生涯

(2006-11-08 10:14:03) 下一个

我开始经常浏览各大中文网站的时间比较晚,大概是2005年初的时候。头几个月也主要是潜水,学学网上的新名词什么的。后来,就不满足光看别人侃了,自己也跃跃欲试想诌上几句。从哪开始呢?因为自己特别喜爱影视,所以就来到了这里。至今也只有文学城的影视人生论坛是我的主要灌水之地。我刚来的时候,本坛可没有这么热闹,那时还没有网络硬盘,下载的资源一是靠到其它影视论坛去抄下载链接,二是靠个别网友自己掏钱买网络空间给大家下载,比如猫咪和wfx,真是让人敬佩。我都不记得当时的版主叫什么了,因为很少来。后来yousendit(YSI)这个免费网络硬盘横空出世,上传下载有了媒体,影坛才真正热闹起来。

这时,平安是福女侠成了本坛事实上的精神领袖。YSI有个问题,她允许任何人从其服务器里删除上传好的文件;那时删链可真是猖獗呀,你辛辛苦苦花2-3个小时上传的东西,人家一个Click就给删了。平安是福女侠挺身而出领导起反删链的斗争,组织若干网友通过悄悄话私底下交流,再鼓励大家回传;后来有网友发明出给跟帖者发悄悄话、集体发Email、给链接加密等手段,但最终反删链以惨败而告终。平安是福也拉了一众网友离开了影视人生。直到megaupload这样的网络硬盘的出现,网友们才有了稳定可靠的上传下载的载体。

我在本坛的第一篇“大作”叫《各位诸位在其位》,大概的意思是建议大家劳逸结合,另外,影坛嘛,光下载有个什么劲,多点影评才好。但大家认为我有映射平安是福的嫌疑,那砖头是满天飞啊。这篇文章你们也不用找了,被删了。我那时的心理承受力可没现在好,气得呀好几天都不开心。我心想,网络文章讲究短小精悍,怎么有些人就是读不懂我的意思呢,读书人嘛应该懂得Read Between the Lines。之后我就转写影评了,慢慢地更习惯网络论坛的特点之后,灌水就越来越多了。

我初来影坛的时候,对XP和影视上传下载是一窍不通,后来不断通过Google和实践,就逐渐精通起来。我也是开始的时候下载多,后来觉得应该回馈坛子,就也上传了,另外提供一些技术方面的指导。

当风中的云挑起版主的担子的时候,影坛才终于结束了长达年余无人管理的历史。承蒙他老人家的厚爱,盛情邀请我出任二版主。我以前在坛内推辞过,因为我觉得自己的修行不够,与人论战时曾骂过人,爆过粗口。但风帮主既然都勇挑重担了,这吃力不讨好的活总得有人干吧。

我与风帮主的合作可以用非常愉快来形容。我们治坛的理念很接近,私底下也有必要的沟通(虽然也有沟通不够的时候)。我们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是制定了版规,做到了有法可依,其实最主要的起因是有网友质疑版主删帖的原则是什么。规定这东西,很难做到面面俱到,规定多了,论坛就死了;太松了,就跟没有一样。所以纷争还是不可避免了。

由于我有一份比较清闲的工作,家里也没有孩子,我比风帮主花在坛子里的时间可能多一些,所以几次纷争我就碰巧站在了前沿。

第一个纷争:关于色情片。其实我本人觉得贴不贴无所谓,别人上,你可以不下嘛。但查了文学城的城规说不允许任何成人内容,何况他们还有专门的分坛供好这口的交流这些东西,所以我们就规定凡是三级和色情的帖子一律不准贴,贴了也是删无赦。但问题又来了,色情与情色怎么分?确实也有一些以艺术角度出发的情色片,性只是说故事的一个手段,这些片子总不能都一刀切了吧。没法用规定说得清的事情,就只能由版主主观处理了。我想有的时候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小到论坛、公司,大到国家的管理,领导人都有必须Make an executive decision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bkwolf4网友,他不断地贴带色的东西来探我的底线,而且他对我删他的帖子从来没有抱怨过,我在这里给你道声谢。

第二个大的纷争:厨房白痴和eastcoast之争。这个事件最后导致了我的辞职。起因是时逢九一八之际,厨痴先生贴了些日方写的关于抗日战争时期的一些史料,里面有“支那”和“满州”等让人不舒服的字眼,东岸先生质问他有宣扬军国主义的嫌疑。军国主义当然不能宣扬,德国还立法不准传播法西斯主义。但是反过来看我们中国人,共产党和国民党写的抗日史都带有明显的情感和意识形态痕迹,而且很多数据不可靠。如果你来治史,你是否会想也看看战争当事人的另一方是怎么描述这个历史的,这是不是有助于你了解战争的全貌呢?日本人写史,我想你会Expect他们会用类似“支那”这样的字眼,那是不是因为有这样的字眼就一定不看了?我们也用小鬼子、倭寇招呼他们不是?孙子曾经曰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不去了解对手,再有战争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吃亏的。抗日战争的时候,日本军人用的中国地图比我方军队用的地图更全更精确。我们恨日本人,因为他们犯了很多反人类的罪行,而且忏悔的态度不好,另外是不是也有因被打得如此惨败而引起的羞愤的因素在里面呢?我认为厨痴先生只是罗列了史料,没到宣传军国主义的程度,至少我没听他说过日本人杀中国人杀得好这样的话。我要维护他发言的权利。网上有个著名的写手叫萨苏,是个中日战争史的专家,他大量引用日方资料及图片,没听说过大家说他是汉奸哪。后来网管插手乱删帖,让事情复杂化,进而造成一些误解;在当时的情形下,我的解释是没有太大的作用的。加上我以前就对网管不尊重版主的行为及他们的治坛理念有不少意见,于是一气之下就辞职了,遵的是古训:道不同,不相为谋。

不当版主之后的事件:Ph.D之我观。我以前说过,我喜欢抱与人为善的出发点,尤其大家都离开自己的祖国到另一个国家来生活,不容易,自己人不照顾自己,难道去指望别人?据说犹太移民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到当地的犹太教堂里去求助,教堂总是会备有一笔救济金,可以无偿地给你,你无需还,教堂只是说将来记得帮助后来有困难的同胞就是了。我这辈子不指望我们中国人做到这样,但至少我就把来这里的网友们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能帮人的时候尽量去帮。Ph.D的有些言行你可能不喜欢,但是不是到了恨的程度?比方他说我有某某片,展示其收藏等,其本质跟一般的口水帖有什么不同呢?你平时对口水帖的态度是什么?一笑了之,不理睬之,嘻笑一番之?有网友说了,你Ph.D跟人家帖说我有这部电影,人家就指望你传呢。好,那我问你,你中了大奖,我指望你分呢,你分不分给我?影视这个东西,人家传给你,感谢;不给,你也没损失什么。所以,他的“我有这部电影”就是个口水帖。他的唱赞歌的话,是个恶意的玩笑,我也不喜欢,顶多属于Mean的程度,又不是十恶不赦的罪行,值得恨成那样?人是复杂的动物,很多人具有多重性格,我认为最好不要用网络上的言行来断定一个ID在生活中的为人。培根的文章好吧?为人可真的不乍地。有些人的性格里有眥睚必究,你骂人,我一定要骂回你;有些人不说脏话觉得不足以表达自己的愤怒。但通常人在气头上说的话往往不够理智,是不是这个理?子曾经曰过:五十不惑,六十耳顺。我们前面的路还很长。有人抓住Ph.D的口水帖不放,但当他提出挑战“你传一部;我跟传一部”的时候,正义青年们竟然一个接招的都没有!

我现在生活在一个自由的社会,我很珍惜这分自由,还时时提醒自己不要滥用这分自由。我时常鼓励自己多一分包容心,用开放的心态去观察与己不同的思想和行为方式,或许能从中获得一些启迪。虽然我们现在都是成年人,有自己的思想,但这种思想也不应该是完全固定的。坚持己见与固执某些时候是亲兄弟。

说实话,我在本坛下载的影视并不多。我的收藏主要来自一些ftp服务器和BT。但我喜欢这里,这里有一帮热情助人的网友,有不少影视知识及欣赏的高手,与他们交流是我非常愉快的事情。是你们给了我动力,去坚持上传自己喜欢的电影,并坚持写上几句短短的评论。

其实我这个人写点小文,喜欢春秋笔法,不喜欢样样说得清清楚楚,话里听音呗。这回即使说了一通大白话,可能我还有很多意思没有表达到,但我希望你能体会到我做人的一个原则是希望自己对人能以诚相待。我只是一位普通的网友,我不觉得我的想法就一定对,我不认为我有比你更深的道行,我也不认为版主是个什么重要的资历或身份。写上这些作为一个纪念,纪念我泡网的经过和事件及当时的想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