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奥斯卡评奖的看法

(2006-09-15 08:32:25) 下一个

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当然应该是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才应享此殊荣,但评起奖来是另外一回事,这里面存在一些变数。比方说,电影发行公司的公关。记得98年的奥斯卡,Shakespeare in Love 胜出 Saving Private Ryan 据说是公关攻势厉害。第二,奥斯卡是个年度奖,如果本年度没有特别出色的电影,他们仍要矮子里面拔高子。这点他们应该向中国的金鸡奖学习,没有好的奖项就空缺,宁缺勿滥。但不要学金鸡奖搞并列获同一项奖,有分猪肉的嫌疑。最后,评委们的公正心有时会受感情影响,常见的情况是念在某电影人累积的成就而投其一票。04年的 The Lord of the Rings 是个例子;05年的李安也是个例子,我以前专门写过一篇小文论述此事,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3&postID=9457

我有个偏见,我不喜欢任何唱着说故事的电影。所以你可以想见我对Chicago和歌剧魅影这类的影片不会很感兴趣。并不是我不会欣赏里面的歌、舞,光是缓慢的叙事就让我这样性格的人受不了了。我对魔幻片也没什么兴趣,因为反正是想象出来的东西,可以编造的空间太大,同时这类电影多有卖弄特技之嫌。如果我们纵向评比历年来的奥斯卡,我相信上述两类电影绝对排不到最前面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