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语的童年 (六)

(2014-10-07 14:08:18) 下一个
    

宝莉 靠着门蹲在那儿,把头埋在双膝上。这是典型的宝莉生气式。妈妈警告她无数次这个姿势难看。她那双耳朵就是管出不管进。

    “你又造什么好了?太太闻声从里屋出来。

他们,他们,这个平时伶牙俐齿,少说一句话能憋出毛病来的孩子,此刻不知道如何来描述楼道里发生的事。她只是不停的重复着他们,他们……”

宝莉和太太之间的交流不需太多的语言,太太只需看她一眼,就能猜个八九十不离十。

      

     太太打开们,看见三个年青人还在叶叔叔身上乱踢乱打。 闻声住手听动静。直到看见出来的是个哆哆嗦嗦,一头白发的老太太。 太太静静地站了一会儿,半晌没一句话,那三个人看见老太太一言不发,面面相觑,分明是琢磨着如果收场,其中一个冲着叶叔叔说:“今天算是便宜你。” 便冲着对面两个人一甩头,示意他们离开。

      “慢着!”太太声音平静但很有震慑力。 冲着小个子的那个发了话:“小六子,俗话说兔子不吃窝边草,这么老是在我们家附近滋事生非,到底想怎么样?

     那个叫小六子的人冲着太太说:这不是听见你们楼上嚷嚷,出来抱个不平吗?这年头有人管你们家的事算抬举你们了!

       “是吗?这么说我还得谢谢你了。 宝莉,去把你叶叔叔扶起来,送他回家。”

 听见太太她,宝莉从太太身后到说挤到楼梯前。

“我是听见宝莉哭喊,准知道这姓叶的小子不是好东西,今天就教训教训他。”小六子还强敌夺理。

那你说什么样的人是好东西? 象你这么天天猫在我们家门口,我们家的孩子出来进去都害怕,是不是也该教训教训呀?

  太太接着又转过向叶叔叔说:“ 他叶叔叔,宝莉虽然是个孩子,可是孩子也有孩子的心事儿。做成年人,最要紧的是让孩子觉得全感,虽说如今这世道,流氓无赖横行无忌,咱们做大人的,说话才能各自多保全。您先回去休息,等会我让宝莉把琴给您送回去。”

   “您说谁是流氓无赖 ?我可告诉您,如今可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时代,您别自个儿还劲儿劲儿的,没人吃您那一套……” 小六子一说一边往太太脸前边凑,因为离得太近,把太太逼得站立不稳,直往后趔趄。 这下可把宝莉给惹火了。 太太可是一家之长,家里上上下下没有人不尊敬她的。她一把夺过太太手里的拐棍,不由分说照着小六子的脑门就抡了过去,嘴里还不停地嘟囔着:“你这个没老没少的东西,今天该教训的是你。 上回你往宝萍身上撒酱油,我还没找你算账呢!前几天我和宝萍从外头回来,你硬是把我们堵在楼道里,让我们掏干净兜里的板栗,才放我们过去。叶叔叔早就看你不顺眼了, 没揍你是因为外婆拦着了……”她轮圆了拐棍,一下一下打的那个拼命。所人都惊呆了,虽然她人小,可是那一下一下的毕竟是木棒子。她一边打一边哭,此刻她好像比挨打的人还委屈。

   小六子也没料到这一手,挨了几棍子。他一把抓攥住拐棍使劲一推,宝莉倒退几步坐了个屁墩。这时叶叔从地上爬起来,夺过拐棍。 跟另外两个人说:“你们听见了吧,这就是你们的大英雄.”

 太太本想训几句就完事儿了,哪想到宝莉这么没忍耐。 另外两个在旁边看热闹,倒是添油加醋地数落起小六子:“你丫的可真够臭的的。欺负人家小丫头。 哥儿们还以为你妈是个什么挺人物呢!

听到这些话,太太好像看到了一线生机,忙冲着另外两个人大声嚷到:“还不快把孩子给我抱上来!”另外两个人一个抱着宝莉上了楼,另一个搀着太太。

 宝莉还不依不饶地说:“放开我,反正我们家也散了,今儿个我要好好教训你这个狗仗人势的东西。”她越说越说越生气,越说越来劲。大人越拉她,她越挣歪。 最后还是叶叔叔把宝莉连推带拉地送进门,反手上了锁。

 

在门后听到在没有大动静,断定年轻人散去,太太厉声地说:“你还不跪下?”

“凭什么?”宝莉不服气。

“跪下!”太太这次连一个多余的字都没有。

 宝莉咕咚一声跪下。“能问问为什么吗?”她抬起眼皮瞄了太太一眼。

“尹宝莉,我知道你有个小脾气,可是你也得学会管着控点儿你那个小性子。”

“管?怎么管?”宝莉就知道太太最擅长说她听不懂的话。

“耍个小性也就算了,今天居然动起家伙,你和那个小六子有什么不一样?嗯?”

“我怎么会跟小六子一样呢?我不抢人家的东西,也不像他那么没礼貌。宝莉觉得特别冤枉。人家常红在外边受欺负,他妈妈总是吓唬外边那些坏孩子。 咱们家倒好,每次在外边受了气,你们不帮我们解气也罢了,我们还得在家挨没趣儿。 所以宝萍和我都不爱跟你们说外头的事。 宝莉一边说,一边掉眼泪。

你还委屈了? 你以为世界上就你受气吗?你受气了就动家伙吗?今天拿拐棍,要是有刀有抢的,还不得出人命?小丫头人不大气性还不小!

 太太气得浑身发抖,“今天他要是伤着你,我怎么跟你爹妈交代?”太太一边用袖子揩着眼泪,一边转过身子。宝莉只知道哭是自己的杀手锏。但没见过大人掉眼泪,看见太太掉泪更是头一回。这下她可慌了,连忙说:“太太别生气了,宝莉知错了。”

“错在哪儿了?”

宝莉想了想:“下次生气不动家伙了。”

太太的目光似乎说“还有呢?”

“还有,还有,生气的时候只许动嘴不许动手。”宝莉的舌头好像有点不好使,话出来的十分不情愿。

“既不能动手,也不能动嘴。”

“啊?嘴也不许动,那不把人憋死了?”

“憋不死!不信你试试。话也一样能杀人。”说完这几话, 太太扔下宝莉,一个人去了禅房。

宝莉问:“还得跪多长时间?”

太太没有回答她。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宝莉觉得脸上凉飕飕。睁眼一看,是小表妹的小手正再自己脸上轻轻地拍。 原来罚跪的时候自己不知不觉倒在地板睡着了。看见小表妹和二姨,忙站起来。一边帮助小表妹解围巾,一边问二姨什么时候进来的。说话间还带着哭后的抽泣。

 二姨听出抽泣声凑到进前说:“哟,谁又给我们宝莉气受了?

   宝莉来不及回答,而是指着禅房说:“太太在里屋,一会儿就出来。”就急忙搂着小表妹就在脸上亲了左边亲右边。小表妹一边把宝莉的头往一旁推,一边说;姐姐讨厌。然后用手擦自己的脸。

宝莉笑着说:”姐姐不讨厌,姐姐喜欢你。你要是不让我亲你,等我妈妈给我生了小妹妹,我就不亲你了。

“宝莉盼着妈妈生妹妹?二姨问。为什么?

因为妹妹漂亮。就象小表妹一样。那个脸蛋儿嫩得象海绵糖,真想咬一口。” 宝莉使足了力气抱起小表妹走到自己房间。

  二姨是众多兄妹中最靠近妈妈,也是和妈妈长得最象的一个。妈妈的同事到北京出差,在商场碰到二姨,会忍不住问她是不是有个姐姐叫学XX在边城。二姨也是众多孩子中唯一与太太关系最好的一个。别人都害怕太太,家里有事都是让二姨去跟太太商量。

 

 二姨进了禅房,宝莉隔着屋子听到太太和二姨的对话。二姨这是给太太送钱来了。 自从外公去世之后。妈妈和二姨这两个已经工作成家的女儿,就成很自然地成为这个家的主要救济支柱。每次妈妈来信,宝莉就知道妈妈寄钱来了。二姨也是一样。一发工资就会先往家跑。太太问起那天姑太太去世时为什么姨父穿了一身军衣。二姨说是因为出入家里方便。虽然姨夫工作的单位从属国防部,平时技术人员都不用穿军装。现在社会混乱,任何出入咱们家的人都遭到过分无理的盘问,穿上军装能省很多口舌。 太太又问起姨父这次出差的事。二姨说不是出差,是下放到四川。短则两年。长了还不知道要多久。太太问是不是跟家里有关系,二姨没说话。后来的声音就越来越低。宝莉知道这是通常大人不想让孩子听见的话题。也就不再注意,而是拿着自己的布娃娃哄着小表妹玩。

过了一会儿二姨从禅房里出来,招呼宝莉说:“二姨给你们做好吃的,想吃什么?”

“打卤面。”宝莉毫不犹豫。“最近天天晚饭都是白菜粉条,都吃怕了。”

“行,就吃打卤面。”二姨卷起袖子进了厨房。小表妹也跟着要妈妈。二姨说:“你跟姐姐玩,妈妈做饭。”

“宝莉,今天又在外头受气了?”

“气倒没受,就是把太太给气着了。”宝莉低着头。寻思二姨是否会训斥自己。

“就是叶叔叔说起小姨的事,我觉得有点没法接受。”宝莉不知道如果用语言来表达感情。

“他说的什么你不能接受?是小姨受伤,还是小姨回她妈妈家?”二姨一边切葱一边问。显然二姨并没有回避宝莉的问题,这使宝莉对继续发问有了一点信心。

“我让他给弄糊涂了,她说小姨在她妈妈家养病,谁是她妈妈?”

二姨低头不语。她觉得没有必要再回避孩子的问题。仔细斟酌着如何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说出真相。这时候告诉孩子们真相,只能帮助他们更坚强起来。她转身推着小表妹说:“小妹,去找太太,给太太点根烟。”对烟卷和火柴很感兴趣的小表妹扔下布娃娃向禅房跑去。

“小姨不是我们的亲姐妹,她回的也不是她妈妈家。”她顿了一下,抬眼看了看宝莉。

 二姨回答了她的问题,但并没有满足宝莉的好奇心。除了想知道跟多的细节,宝莉同时又几分失落。从二姨的语气里,宝莉觉得二姨不但知道小姨受伤的事,也知道小姨回北京的事。她鼓足勇气接着问:“那小姨为什么不回咱们家?”宝莉的眼里充满的期望和真诚。

     二姨盛了一勺卤汤让宝莉尝尝,宝莉点头说好吃。

     二姨接着说:“小姨的父亲早先在咱们家做管家,很受外公器重,有一阵子他闹着要走,那时正是要解放,咱们全家要从上海签到北京,家里需要人。经查问才知道是因为他乡下的妻子去世,留下一个女儿,因为外公不准他辞职,就允了他把女儿带到北京来和我们同住。外婆因为喜欢小姨聪明伶俐,就认作干女儿。后来她父亲续了弦,家里过的不太舒坦。解放时他离开咱们家时,外婆看到他非常为难,索性就把小姨留在咱们家。所以你们就多了一个小姨。”

   “那小姨受伤了为什么不回咱家呢?”

   “外婆住院,我要上班,太太真么大岁数,谁能照顾小姨呢?”

   “我!我能打洗脸水,还能上街买东西。”宝莉自告奋勇。

   “好孩子,小姨没有白疼你。可是护理不光是打了洗脸水。你看外婆住在医院里,换洗,送饭,打针吃药, 多亏了那些护士,否则咱们家可该如何是好?”

   二姨的一番话,让宝莉觉得宽小心来。原来这个家规森严的家庭里还有不少温馨的故事。宝莉仿佛觉得一缕阳光掠过心。数日诸多的不快一下都散尽了。

    “我真盼着小姨能早点康复,要是她能回来看看我们就更好了。”宝莉深切地说。

    这时宝萍回来了。等不到吃完晚饭,宝莉把听来的故事告诉宝萍。以为宝萍会为自己的重大发现大吃一惊,谁知宝萍说:“小傻帽!外婆只有妈妈一个孩子。其他的舅舅和姨没有一个是亲的。”

这个回答如同一磅重型炸弹,大大出乎宝莉的意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