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清雪白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正文

【我的Top10】我的走过看过

(2015-09-12 19:40:17) 下一个

【我的Top10】我的走过看过

 

看了风情坛那么多前辈的Top10, 真不敢下笔。眼看Top10快到截止日了,觉得还是应该尽些绵薄之力,分享一下我个人的经历体会。下面是我这些年亲身走过看过,感动而难忘的地方。旅途上的感动,也许并不是因为景物如何地出色,而是因为我们付出了十分的努力,才能够靠近它,触摸它,从而感受到它,而且往往会受到当时的气候,光线,心情,甚至健康的影响,所以我这个名单只代表一家之言。世界之大,名单有限,而美景无穷,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是怀着驿动的心,想走出去,走向那未知的远方。。。

 

不好意思,因为时间仓卒,我没有附上照片,如果可以的话,会在以后的游记上,一一补上,请见谅!

 

1.   东非大草原的动物大迁徙以及角马过河 – 坦桑尼亚和肯尼亚

 

把这个项目放第一,确实是因为我们花了十足的努力去看它。追逐过东非大草原,动物大迁徙的朋友都知道,其中最难的一项是观看到角马们过河的场面。想象一下,千千万万只角马集结在一起,浩浩荡荡,像乌云一样压向马拉河畔,面对河里凶残的鳄鱼和对岸未知的猛兽,在踌躇犹豫,辗转往复了无数次了以后,终于,第一位勇者一跃而下,紧接着无数个追随者纷沓而下,为了自由,为了生命,仿佛开闸的洪水,冲向对岸。那种千军万马,铁蹄踏水的轰鸣,那种鬃毛乍起,四蹄飞腾的力量,可谓惊心动魄,令人终身难忘,也难怪被誉为地球上最壮观、 "五十大自然奇迹之一"!不过为了看到这一奇迹,我们也作足了功课。先是来到肯尼亚的Masai Mara, 在马拉河边等了一天,看着角马们在河边踱了一天的步,最后有秩序地散场。无奈我们又来到了坦桑尼亚这边,开了一天的车深入到Serengeti公园的最北腹地,这个地方已经没有什么游客了,晚上住在帐篷里,鬣狗凄厉的叫声仿佛就在耳边。为了我们的安全,公园还特派了两名全副武装的战士为我们壮胆。不过苍天不负有心人,第二天的早晨,我们终于等到了角马过河的场面,当时的震撼和激动,令我至今记忆犹新!

 

2.   撒哈拉大沙漠的夜空 – 埃及

 

为了纪念那个撒哈拉之夜,我还专门为之写了篇游记:

http://bbs.wenxuecity.com/travel/332169.html

 

平生第一次看到那么瑰丽璀璨,浩荡无垠,又仿佛触手可及的夜空,令人忘却小我,放飞灵魂,去感受宇宙的深邃和神秘。。。

 

 

3.   加拉帕戈斯(Galapagos)群岛和海狮,企鹅一起游泳 -- 厄瓜多尔

 

Galapagos群岛的海景海滩本就无敌,最主要的,它是海洋野生动物的天堂。那里的野生动物们都不怕人,所以我们可以在白色沙滩上开心地和海狮合影,去峭壁上探访海上巨人-信天翁(Albatross)的家,在岩石旁驻足观赏蓝色足布比(blue footed Bubi)绅士般的舞蹈,而不必担心惊扰了它们。最难忘的是一次次的潜水经历。记得一次是无数只海狮在我们身边游来游去,忽然,有一个小不点儿瞪着双好奇的眼睛冲我游过来,吓得我赶紧掉头,没想到人家早就一扭身擦肩而过,姿态优美得像美人鱼。还有一次,我跟着只大个头的海狮,眼看它钻到一个海底洞穴,搅得一群群的鱼儿蜂拥而逃,而我的身边就是一群企鹅,它们在水里像利箭般,精准地追逐着鱼群,真是出色的猎手!

 

4.   徒步阿尔卑斯山脉的勃朗峰以及少女峰一带 – 瑞士,法国,意大利

 

自从结识了一群热爱自然,兴趣相投的朋友,我们也爱上了高山徒步。环勃朗峰就是和这群,被称之为飞狐队的朋友们成行的。因为时间有限,我们的徒步是从瑞士的Champex开始,结束于法国的Chamonix小镇,一共徒步四天。应该是朋友们的人品大爆棚,我们一路都是蓝天白云,阿尔卑斯山脉,山峦叠翠,雪峰巍峨,冰湖俏丽,山花烂漫,不是仙境,胜似仙境!

 

建议喜欢徒步的朋友在这一路健行,因为食宿都在沿途的lodge,所以负重可以很轻,而且,沿途还有公车链接各个宿营地,所以万一受伤或信仰不够,也有办法偷懒。

 

少女峰一带的徒步,太有名了,我这里就不再多费篇章。只想强调一下,在瑞士的徒步还不同于环勃朗峰,条件更好,更容易些,适合各种体力的朋友健行。

 

5.   徒步巴塔哥尼亚(Patagonia)高原的百内兰塔公园和菲茨罗伊(Fitz Roy)-- 智利,阿根廷

 

徒步巴塔哥尼亚高原一直是我心中的梦想,但因为它臭名昭著的气候和繁琐的交通住宿而迟疑,直到今年初才成行。我们徒步了智利的百内兰塔公园的W线和阿根廷的Fitz Roy一带。感觉如果天气晴好,那里的美也是无以伦比,因为那里的山更加伟岸壮丽,水更加大气脱俗,仿佛离天更近,靠自然更近!

 

印象最深的一天,是在Fitz Roy的徒步, 我们误打误撞地走上了一条野路,正在踌躇间,一名徒步者出现了,他像天使般地引领我们,为我们搭建浮桥过河,带我们爬过大石堆,最后走到了Fitz Roy的山脚下,Sucia湖,这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因为水流湍急莫测,大石林立难行,绝大多数的游人都不会来。冰湖三面环山,像一个在母亲怀中酣睡的婴儿,纯静而圣洁。湖面上方就是层层叠叠的,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冰川,连接着高耸入云而时隐时现的雪峰。那天我们在冰湖旁坐了很久很久,四周静寂无人,只有冰块破裂入水的轰鸣,只有苍鹰凌空翱翔的傲视,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我已经找到了心中的那片净土,那片高贵而纯净,禅意而圣洁的土地!

 

6.  徒步尼泊尔的安娜普納峰群(Annapurna)小环

实话讲,觉得安娜普纳峰小环的风光不如阿尔卑斯山脉和巴塔哥尼亚高原的群山,而且一路条件简陋,我们曾经遇到过半夜老鼠上身的经历,后来因为听说田鼠也是尼泊尔人信奉的神兽之一,遂戏称为“神之吻”,可见当时一路的辛苦。不过因为一路上朋友们的相互鼓励,欢声笑语,加之健行前的漂流和健行后的奇特文化之旅,竟然让我们的尼泊尔之行变得丰富多彩,终身难忘!

当听闻尼泊尔大地震的噩耗时,大家都很伤心难过,在捐助的同时也暗自庆幸,我们在那些珍贵的文物古迹被毁坏前,已经一睹了它们的真容,所以旅行还是要趁早啊!

7.   亚马逊河(Amaz)的热带雨林 –从厄瓜多尔进入

 

亚马逊河的热带雨林, 印象最深的是那里满眼满目的绿色。那是一种生气勃勃,透明饱满的翠绿,一进入河区,就铺天盖地的迎面扑来,满满地,会把人淹没其中。玩雨林,建议住到雨林深处,搭建在水上的小木棚里,每天的出入就靠一叶小扁舟,看猴群在林间跳跃嬉戏,听土著老人谈天说地,钓鱼游水,和各种奇奇怪怪的动物为伍,实在是原汁原味,土著风范!

 

8.   落基山脉

 

因为刚从落基山脉回来,记忆还很新鲜。我们这次游历了美国这边的冰川国家公园,加拿大的Banff,Jasper,Yoho国家公园。那里景色绝美独特,设施干净,交通便易,食宿可奢可俭,可以和瑞士的美景和设施媲美,真是观光客的天堂!为了避开大批的游客,我们去了两次Lake O’Hara湖区,徒步两天,第一次感受到了在雪中徒步的宁静之美,令人难忘!

 

9.  

9.1挪威峡湾

9.2新西兰的Milford Sound峡湾

 

把两地的峡湾放在了一起,因为觉得它们都非常美,难分仲伯。

 

新西兰的Milford Sound峡湾,青山挺拔,山峦俊俏,绿水秀丽,瀑布林立,而我们又很幸运地赶上了个大晴天,所以收获满满。在这里,也特别推荐朋友们去新西兰游历,那里从火山到冰山,雪峰冰湖,雨林沙滩,怪石溶洞,莽原草滩。。。风光多姿多彩,实在是自驾游者的天堂!

 

挪威峡湾巍峨险峻,壮丽清冷,像极了那里的气候,阴晴不定,也常常细雨绵绵。印象最深的是登临布道石的那一天。清晨冒雨登山,登上布道石,上面却是大雾弥漫,不见山水,不愿就此放弃,我们决心等待,终于一道阳光劈开浓雾,帷幕被一点点地打开,青山秀水跃然眼前。

被眼前美景感动,赋诗一首为证:

 

               游挪威布道台

雾锁深江雨潺潺,云封布道意阑珊。
游不成欢惨将别,别时孤台影自怜。

忽见霞光纷沓至,拨云斩雾神迹现。
碧水东来一带牵,疑是天河落尘间。

布道千仞神斧凿,青山巍峨只逍遥。
绝壁险峰一览小,水光天色尽妖娆。

何幸吾辈心自坚,守得云开悟真颜。
布道台上神布道,世人一叹千古传!

 

10.       希腊群岛

 

总觉得希腊群岛是爱人们的天堂,而那颗天堂里的明珠,就是圣托里尼岛。从第一眼看到圣岛的

白屋蓝顶,繁花灿烂,就爱上了它的别致和浪漫,居然一激动就把行期从三天逗留改成了五天。期间,又迷恋上了Oia,三次去那里看落日,觉得那红彤彤的夕阳美伦美奂,惊艳得无法用语言形容。

若有机会,一定会再去希腊,把那串明珠般的小岛一个个走遍。

 

篇幅有限,其实想给朋友们推荐的还有很多,比如土耳其,尤其是它容易被人忽略的地中海蓝色帆船之旅,是我坐过的最美,最惬意实惠的帆船之旅;还有意大利的西西里岛也很适合自驾游,风景秀丽,古城总给人特别的惊喜!

 

以上只是我的two cents, 真心感谢风情坛的坛主和坛友们,能开心地交流信息,无私奉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文笔优美,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