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动物

(2012-06-20 15:18:35) 下一个

 动物

 我们来讲讲动物。动物的特点就是动,这样动,那样动,内动,外动,有规律无规律的动,能动,主动,被动,齐动,乱动,反正是其动不止。如果完全是被动的,一点能动性都没有,恐怕就要叫做不动物了。比如石头,静静地卧在那里,自己不动,而是他动,而是被搬动。从这里挪到哪里都是被动,不能主动,除非你把它弄到斜坡上,让它顺势滚下去,却也仿佛主动实则非主动。所以,石头应该是不动物。当然,如果你讲到石头的分子运动,那就另当别论了,不在这个讨论的范围之内了。这里讲的动物是肉眼所能见的物体,非肉眼所能见的物体这里就不讲了,那要由化学家和物理学家们去讲了。我只是从哲学的角度出发,谈一谈浅见拙识,不要求认同。

 因为有人跟我说,不同意我的说法即地球是个动物。这个问题嘛,也可能你对,也可能我对,但不论谁对谁错,地球在动,这是个事实。

 按我的思路,我认为地球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动物,而且是超乎寻常意义的超级动物。用一般在我们的观念中形成的动物概念去定义她,恐怕还远远不够。她不仅具有一般动物的特点,还具有非同一般的动物的特点。此物之妙,存乎一心。或可称之为更高一类的动物。

 一般的动物,我们都能如数家珍似的罗列出一长串的名头来,如人、虎、狮、牛、羊、马、鸡、鸭、鼠、兔、猫等等,不知凡几,成千成万。这类动物的特点就是具有足够的能动力,既有主动性也有被动性,什么样的动都可以来,都可以演示给你看,是绝对的动,没有规律的动。比方狮子的动,一见猎物来了就屁颠屁颠地扑上去,打猎的技巧和动作十分精彩。人一吵架就动手动脚,打得鼻青脸肿。人的动法与动姿太多了,三天三夜也讲不完。不同的动物有不同的动,都好动,乱动,相当好看。这种动物的概念如其所动那般给我们烙下深深的印记。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会失去理智地说上述物体不是动物。

 地球又是怎么动的呢? 这里所能表述的或只是其动之万一。首先,我们要把她看成一个完整的物体,只见她环绕着太阳而动。这样的动叫公转运动,动一圈大约是365天,何其宏伟壮观啊!在空旷的太空中,不依托任何物体,悬浮着,运动自如而极有规律,或可叫律动。她还自转,像一位翩翩起舞的胖妞,一边旋一边唱。电闪雷鸣,风起云涌,浪涛拍岸,莫非就是她的歌声?这样动一圈大约是24小时,速度之快竟达八万里,何等威风凛凛啊!哪个人能在24小时内跑出八万里路呢?况且,她体力超强,不知疲倦,长年累月地公转与自转,一分钟都不休息,不断地给我们带来春夏秋冬。哪个人能够24小时不停地动且坚持一年呢?谁有这样的体力和精力呢?地球为什么动呢?如果不是动物就应该不动呀!是你错了还是我错了?她这样动是不是“杨白劳”呢?她为什么要当“杨白劳”呢?这个问题谁能解答得了?

 其次,我们来看看她的体表的动,一如地动山摇,主要有地震、火山、海啸、龙卷风、泥石流和造山运动等,皆以雷霆万钧之势在动。江河湖海环流不止,风雨雷电时时发作,也显示她的动。各种动物植物被她搞来搞去或说变来变去或说幻来化去更说明她的动。一句话,地球是无时无刻不在动。公转谁助她呢?自转谁推她呢?

 地球还有很多很多的动态,我们都不知道,也讲不出口。所以,我没法不说地球是一个大动物,但你还是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你对我意见很大,而我对你始终是没意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