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湖从此无老尼........(ZT)

(2012-09-04 08:38:52) 下一个













******************

以传奇主教练身份“跑”进美国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老尼尔森给自己的篮球生涯就此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江湖中不再会有老尼尔森的咆哮,也不会再有敲着厚重“涅利印记”的“跑轰”。

  从今往后,老爷子可以尽情地在毛伊岛享受他的晚年生活,带着三两爱犬,陪老伴乔伊一起看日升日落。他的生活,将与篮球无关。他的人生,似乎总是如此极端。

  一路奔跑,毁誉参半

  今年4月初,篮球名人堂正式对外公布了2012年入选者名单,老尼尔森名列其中。出席仪式,生性洒脱、追求自在的老爷子在西服里打了条领带。美国媒体调侃老尼尔森:涅利这回总算没把没喝完的百威装在西服口袋里。原来,在不久前,老爷子曾回到甲骨文球馆,参加老朋友“上帝左手”穆林的勇士17号球衣退役仪式。好久相聚,喝两罐自然少不了。

  其实,这才是美国人最了解和熟悉的老尼尔森,也是最本色、最性情的老尼尔森,不拘一格,生性豪放。也正因为有这样的老尼尔森,“跑轰”这等非主流战术才得以不在江湖上失传,反而一度大放异彩。

  “跑轰”,像一杯烈酒,刺激着好酒的老尼尔森。从上世纪末执掌金州勇士帅印以来,老尼尔森所倡导的“跑轰”成就了一批又一批的球星:蒂姆·哈达维、米奇·里奇蒙德、克里斯·穆林组成的勇士“TMC”,芬利、纳什、诺维茨基组成的“达拉斯三剑客”,巴朗·戴维斯、斯蒂芬·杰克逊为首的“金州匪帮”,在追求速度与激情的同时,“跑轰”也不仅仅是为老尼尔森和他的球队带来了票房收益,先后两次入主湾区执教勇士、在达拉斯近八个赛季,老尼尔森的球队都打出过不俗战绩,最远的一次,他曾带领小牛打进西部决赛(2003)。

  然而,“跑轰”又像老爷子手里紧握的双刃剑———

  从1966-67赛季中途从拉里·卡斯特洛手里接过雄鹿帅印开始,到2010年4月14日率领勇士击败开拓者,几十年执教生涯,老尼尔森取得了总共1335场胜利,从而成为联盟史上胜场数最多的教练。在1983年、1985年、1992年,他更是三度荣膺年度最佳教练。

  戎马生涯一辈子,执教总胜场有史以来最高,先后带出纳什、诺维茨基等巨星,一手缔造了联盟史上最轰轰烈烈的“黑八奇迹”……作为主教练,还曾率领美国男篮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金牌。可惟独,从来与NBA总冠军无缘。甚至,他所执教的球队,从未进过总决赛。

  “我觉得不配(进入名人堂),”在登堂入室之际,老尼尔森吐出这样一番话,“这种感觉很美妙,但之前,我没体会过。可我还是想说,我觉得我不配。”

  也许,老爷子是出于谦虚。但可以肯定,如果有带队赢得总冠军的经历,哪怕只有一次,他就根本无须谦虚。如果你足够了解这位老人,你会更愿意相信,他其实早已看淡荣誉,宠辱不惊。名人堂,或许他真的没有想到,也从来没去想过。

  奔跑到底,并无遗憾

  事实如此:一次都没有。可这并不等于老爷子抱憾终生。

  从22岁进联盟打球,到72岁登堂入室。整整50年,老尼尔森几乎与篮球相伴一生。

  这一生,他都在追求他的梦想。球员时代,他从未大红大紫,但他帮助凯尔特人五次登顶。做了教练,总冠军自然是目标,只不过,他从不强求。

  此番入选名人堂,老爷子回忆起了这样一段往事———

  1983年季后赛,执掌雄鹿帅印的老尼尔森带着马奎斯·约翰逊、蒙克利夫两员悍将,将凯尔特人横扫出局。赛后,时任绿军主席的奥尔巴克问老尼尔森愿不愿意来波士顿执教……老尼尔森回忆说,他没有做积极的回应,后来他离开了密尔沃基,去了湾区执教勇士,“红衣主教”仍然向他抛橄榄枝,可他还是没有选择波士顿。

  “那些年,凯尔特人总共拿了多少次冠军?”老爷子似问非问地念叨着。其实,他很清楚,那时候(上世纪80年代)的凯尔特人始终距离冠军很近,1983年之后的四年,绿军四进总决赛,两度问鼎。

  从波士顿混出来的,怎会不知道那支球队底蕴之深厚。可老尼尔森并未心动。“我承认,我没去波士顿执教,这是我个人的意愿所决定的,因此我没能成为带队赢过总冠军的教练。可说实话,我喜欢调教处于底层的球队,将他们带出泥沼,我更享受这样的一种过程,”老尼尔森说。

  并不是每一个教练都能有此心态。但也正因如此,才使得老尼尔森和他的“涅利跑轰”充满争议。

  看日升日落,云卷云舒。听风雷翻滚,潮涨汐退。老尼尔森说:“时代不同了,现在没有人像我这样带队了。”

  老尼尔森“跑”进名人堂,江湖从此再无“涅利篮球”。风云变幻,孰是孰非,交由后人评说。
********************************文: 周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