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沧海方为水, 挥别巫山处处云

和你一样,有空的话就写写玩玩,为的是记住那些不愿意忘却的日子
正文

往事如歌 – 小丽 老黄 手表

(2005-08-04 00:43:11) 下一个

往事如歌 小丽 老黄 手表

赤贫农

  (真实故事, 请勿转贴,诚谢) 

 

小丽

 

      小丽,聪明伶俐,善解人意且性格开朗。与我们当时在28楼的几个人处得跟兄弟似的,偶尔会加入我们的周末聚餐。身为四川姑娘,自然懂得吃的艺术。曾经与其老公,物理所研究生张X,一起在28楼摆过一席四川火锅宴。那次真让我们这些只会吃炖排骨和酸菜鱼的下里巴嘴们舔了大世面:那在滚热的麻辣红油汤里刚刚涮过的羊肉片,要先经过冰凉小磨香油的冷却后才入口的。几片涮肉之后,还要带着满嘴麻辣去咬一口去了皮的冰镇雪梨。麻辣香加上清凉甜,那滋味,啧啧,各位看客中很少人有过机会享受过吧?

既是女孩,自然爱美。小丽的嗜好之一为照相。当然不是给别人照相,而是被人照相。早期彩色照相很贵,不很普及。小丽于是也有很多黑白照片。记得她给我们看过一张以前的黑白照片。照片上的小丽像是用了口红的。那时候化妆还不普遍。问之,她大笑着回答说:“我那个时候哪里懂得用口红。只是为了照出来好看,在嘴唇上涂了钢笔黑墨水。”这种臭美法大概也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小丽是牛津回来的F老师在物理所招的研究生。据说1989年六四运动之后,F老师心情压抑,两年以后回了香港。对小丽的论文工作是通过遥控进行的。位于意大利的第三世界物理研究中心举办了一个为期三个月的学习班。经过申请,小丽幸运的得到了这个学习的机会。该学习班的领队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物理学教授,同学生们吃,住,学习在一起。学习班的日程安排很紧张,没有多少时间进行观光。考虑到不出去逛一逛实在枉来意大利一次,小丽有一天就逃课出去逛罗马城。正逛的高兴,忽见迎面走来学习班的领队教授。躲闪不及,小丽只好上去打招呼。也是偷跑出来观光的领队教授比小丽还要慌乱。招呼打过之后,领队教授微笑着说:“我们今天没有在这里遇见对方,是不是?”小丽大喜,回答说:“当然没有。而且我们根本不认识对方。”两个人会心地大笑之后又各自继续去逛罗马城了。

 

老黄

老黄,湖北人。爱说,爱吃,嗜辣如命。为人爽朗,心宽体胖。体胖则爱出汗。尤其是聚餐之时,一吃辣椒,大汗即自头部淋漓而下。于是每每聚餐必在脖子上缠一白毛巾,左右开弓,边吃边擦,边擦边吆喝,热气腾腾的。由此,聚餐如果没有他老黄,就像水煮肉里缺了纯正花椒一样少气氛。

老黄博士毕业后到我们实验室作博士后,进驻了我们28楼。时值夏季,他就干脆只穿个白背心和大短裤,脖缠白毛巾,晃着扇子在房间里踱来踱去。如此怕热,却留了个与女孩短发近似的头发半长的发型。问之,说发型乃是自己设计自己剪理的。老黄不满外面理发师的手艺,剪发都是自己亲自动手。剪发之时,先围上一布围子,涨当面前置一梳妆大镜,左手于脑后执一玲珑小镜,右手则执理发工具上下游走,行动快速且配合有致。别人若要上手帮忙他还不让。

老黄初到我们实验室之际,其一头半长头总让我联想到狮子狗。逐以“阿黄”呼之。阿黄本是电影《少林寺》里被李连杰饰演的觉远和尚“酒肉穿肠过”了的牧羊犬之名。老黄不明就里,呼之则应。后来见老黄为人和善,我才偷偷改以“老黄”称之,也不知老黄今日听了此事是否会生气。

老黄是在L老师处拿的博士。嘻嘻哈哈随随便便的老黄和大家闺秀出身的L老师实在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每每讲起L老师,老黄就会笑哈哈地故事一堆。话说老黄写毕业论文的时候,L老师的刚好给自己买了一个新PC用。组里的学生们都喜欢这台功能更好的新机器,于是就趁L老师不在的时候半公开地偷偷使用。个人微机成公用,且屡禁不止,L老师自然不快。终于有一天搞来一个保护程序给自己的PC加了密码,并高兴地向大家说,这下你们就不能乱用我的机器了。老黄正在自己进行论文的打字工作,用的是L老师的PC机上的文字处理软件。工作临近结束,新文件格式在老机器上又用不了,就想再偷偷用L老师的PC加个夜班,把论文打完了事。当夜,老黄潜入L老师办公室,不费吹灰之力就破解了老式DOS系统的加密保护。临到清晨,工作完毕。但老黄却无法恢复被他破解的L老师的密码程序。他老黄也是好汉一个,也没有一走了之留他个无头案,而是惶惶然等到早上L老师来上班。L老师进到实验室里的时候还向大家夸奖密码保护程序的好处。后来一走进里面的办公室,就看到大汗淋漓等着挨训的老黄,其气愤程度可想而知。由此老黄就被L老师定为 “最让我操心的学生了。

到实验室后不久,老黄被派往德国进行为期几周的培训学习,因此按规定获得着装费若干,置办了一些穿得出去的体面家什。短期出海归来,趁热打铁,到中央电视台的“今晚我们相识”接受了杨光小姐的专访。不久即与一小巧伶珑的女孩一胖一瘦地出双入对。最终结为连理。

 

手表

话说老黄赴德培训之时,见到了以洪堡奖学金在德工作的小丽的丈夫张X。大家原本就是物理所的同学,张X自然是照顾有加,下馆子逛商店的,不在话下。

老黄培训归来翌日,小丽即到28楼来登门问讯。老黄笑嘻嘻地告诉小丽说张X让他带来了贵重礼物。

小丽一边涨红着脸说:“他这笨人哪里会买东西呀。”一边用拳头推着卖关子的老黄催他赶快把东西拿出来。

 老黄慢悠悠地取来一个小盒子。小丽一边抢一边问是什么。老黄也不隐瞒:“手表,还是名牌”。

小丽打开包装,脸色马上由兴奋转为失望。我当时在旁边探头一看,也不由一愣。手表很小,表盘面是圆形的,上面散有一些扑克牌花样,很多是红心花样,一些黑桃花样,还有少量方片和草花。淡色带花的表链好像是塑料材质的。这不是个小孩玩具表么?我心里这么想可嘴上没敢说。

老黄此时已经憋不住笑了起来,说:“哈哈……,小丽呀,这可是名牌swatch,要200马克呢。他为了买这个表拉着我一起逛了好多家商店。”

小丽对老黄说:“什么,这破玩意还要这么贵。老黄你也太不够意思了,他让你当参谋你就参谋了这么个玩意。”

老黄马上解释:“不关我的事,是张X执意要买这个表的。我看了这个表后倒是几次建议他考虑一下其他式样的。可是他说这个表最好了。你猜张X说什么?”

说完老黄自己先大笑了半天:“哈哈…….X说:‘我看这个最好了。你看,这么多‘心’,正好代表了我对她的一片心。’哈哈哈……

小丽一听也笑得喘不上起来:“这么多心,他这不是想让我‘多心’么?”

 以后,我注意了几次,也没有见到小丽戴那个多心表。

 

后记

 

 小丽的丈夫张X博士一毕业就拿到了洪堡奖学金去了德国。等小丽自己联系到了欧洲(西班牙?),张X洪堡结束又去了日本。后来小丽到了美国,张X在日本申请来美开会签证又被拒签。夫妻俩天涯海角分开了好多年。

我刚到美国来的时候,小丽在美国XXX大学。还经常有联系。当时的小丽审时度势,认定搞电子工程更有前途。经过努力,她成功地转入电子工程系作Postdoc.。听到我太太被美国领事馆以经济收入不够为由拒签后(纯粹是乱勾勒一个的理由),小丽马上打来电话安慰,并主动提出要在经济担保上面帮忙,当时着实让我感动了好久。

那时刚刚转入电子工程系的小丽对于在美国的前途信心满满,不甘心放弃一切到日本去做家庭主妇。而张X在日本干得非常出色,也不愿意放弃一切到美国来做H4。后来听说,张X终于利用一个开会的机会到美国来看小丽。其后不久,小丽和张X突然双双放弃了各自在美国和日本打下的一片天地,一起移民到加拿大去了。这对苦命鸳鸯,经过多奋斗之后,最后终于在加拿大团聚了。但从此与大家就失去了联系。

希望他们在加拿大已经一起打出了一片更好的天地。

 

 老黄后来去了日本,现在在德州XX大学。两年前到湾区的G公司来购买设备。当时小G还在硅谷的Sun Microsystems工作。老黄,老D,小G和我,这几个老朋友在一起聚了一次。下面是酒足饭饱后的合影一张。

(请勿转贴,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怎么那么多博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