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想起15年前

(2013-04-21 02:35:58) 下一个
2003-4-21
 
 
 
出国前在北京的那些年,最怕三伏天。每年大概在7月底8月初,就1-2星期,太阳的光不那么强,象是蒙了一层纱,气压特别低,空气湿度70%以上。树不带动一下,叶子都打蔫了,人热得象在笼屉里一样,不用动,坐在那,就浑身是汗。
 
那些年北京的房屋还不能装空调,电压不够。我家住着小3居,一天到晚,窗子,门不能关。那时候,上班真是去避暑,只有到了办公室,才踏实下来。晚上回来,又是受罪。厨房只够一个人转,我妈不管多热,也要炒几个菜。吃完饭,汗流浃背,然后是我爸刷碗,我实在不能在那容不下2个人的地方站一下。
 
消停了,大家结伴儿一人拿着一把蒲扇,去土城散步消食。晃悠俩小时,白天的热气小了点,可天还是那样闷。回到家,洗一下,出来没一会,又是一身的汗。晚上睡在凉席上,不到2小时,就被热醒了,梦中,捡起蒲扇,呼扇两下,蒙蒙胧胧地接着睡,一天也就4-5个小时的睡眠。
 
北京人爱说苦夏,没法不苦,住的那么狭小,夜里睡不着觉,晚上能有精神才怪呢。我那时在心里就暗自发誓,要离开这鬼地方,不能这么生活下去。
 
我要到一个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的地方生活。我要有大房子,大厨房,明亮的洗手间,还要有个帅哥在里面等我。。。每个三伏,睡不着觉的夜晚,我就这样编织着我的梦。没有这个梦,我不知道怎么打发漫长蒸腾的夜晚。
 
周末的时候更难熬,要在家熬2天。那时候社会活动不多,就是有也不爱去,去了也是热,没处躲没处藏。与其在外面热一天,粘一身汗,不如在家勤洗着点,消消热。那时周末爱去的地方就是shopping mall,里面有空调,转1-2小时,买一堆小菜,晚上还不用做饭了。可到了那才发现,shopping mall成了民工的休息地儿,他们也热啊,也没地方去啊。我怎么能混成这份儿了?跟民工是的。
 
北京的热让我发狠,北京的狭小让我憋的荒。
 
我真的没想到,我真的到了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的地方,我真的拥有了我梦想的一切。
 
现在我又生活在赤道的骄阳下,不管外面是下火还是跑太阳,我的家永远是四季如春。回想起当年北京的热,真是不堪回首。虽然我每年还是要回北京,但决不在7,8月。
 
北京还不如赤道下。这里热,但有个尺度,就中午热几个小时,下午4点以后,太阳公公就去打盹去了。我们也有的是消暑的地方,家里有个50米的游泳池,几个养鱼的池塘,大健身房各种器械齐全,冷气十足。这里到处都是shopping mall,里面什么都有。小孩上音乐课,在这个shopping mall,上体操在那个shopping mall。周末,我们就在各个shopping mall里穿梭着,美食着。
 
赤道热吗?热!但真的很舒服,可以有各种方式躲开它,还有它不是一天到晚的热。。北京的三伏还热吗?热!还跟以前一样的热,但人的状态不一样了。大多数人家住上了大房子,基本上都装了空调。但街面上还是热,社会活动的地方还不够舒适,也不够多。这又开始雾霾了。
 
我是没有耐心,选择了离开。还是让制造雾霾的人去努力改变吧,不是说解铃还要系铃人吗。
 
今天早上去水库散步,回来一身汗,坐在家里,想起热的往事。感谢北京的热把我赶跑了J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