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变局周记(2020/03/22)

(2020-03-22 15:35:19) 下一个

 

两个星期前,村里的医疗官儿说风险小,末事儿。一个星期前,说有了几例了。两天前说估计可达一千了,昨天说搞不定已经四千了。刚才,就在刚才,说下周预测一万六了。吓唬果然管用,今天和娃出门跑步,显然没有几号人了。少有的几对,也是远远地打个招呼,距离近时默默走过。 
 
说老外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个我信。数字多少显然无从考证,尤其是隐私重重的西方世界。村里的确珍案例,不告诉你时间地点,不告诉你性别年龄,除了总理夫人那个级别的,即使是你邻居倒了,你也无从知晓。 
 
但事情显然是搞大了。意大利,米国,西班牙,数字像春风吹过了蒲公英,乌秧乌秧地往上长。川普也按不住了,眼看快煮熟的大选鸭子就要飞了,又急忙忙拿起了起歪名儿的好把戏,连水带锅一起甩将起来。 
 
遥想去年某日,一堆新词儿在神州的文件里飞舞。才几何时,共同体实现了,大变局也实现了。黑天鹅成群起舞,灰犀牛纷至沓来。道指跌个千把点不再是新闻,超市里手纸限购也不用感叹;封城锁国俨然是政府标配,医院里死亡已经成了流水线。救援,解困,零利率,一万亿,直接发钱,不还货款,各国印钞机轰隆隆开动,新闻发布会昼夜兼程。这就叫百年不遇,这就叫宏大叙事。 
 
身处其中,每天被各种真假难辨的信息轰炸,很容易反而没了感觉。我也去买了几袋大米,弄了一些药品,订了三五十个口罩。村里的各个超市已开始限购各类生活必需品,大家形色匆匆心照不宣,但至今还没发现一个戴口罩的。问一个收银的亚太大妈你们不怕吗?大妈声如宏钟爽朗一声:我就是病毒,怕个嘛?据传有一家三口戴口罩上公车,居然让乘客给轰下来了。 
 
远程上班已经一个星期了,那效率真是不咋地,大家都说还是想念办公室啊。传说国内的离婚率在隔离解除后明显升高。也是啊,天天面对面,没距离,末美感了。 
 
图书馆关了,游泳池也关了,于是每天只能外出跑几圈儿。高三的大娃显然已经不理我了,偶尔学习之外就是天天关门打游戏;小朋友陪我跑几圈儿,我帮他看看数学。省里给了个网站让家长们督促孩子学习,没师资,没计划,没目标,没考试,估计也是瞎掰。魁北克刚刚宣布将复学日期延至五月,娃一听特高兴,说安省赶紧啊。 
 
人心惶惶之时,我准备重读一遍百年史,从清末到而今。一周的时间看了民国往事和老蒋日记选,也重读了三大战役两边的人物关系。只是现在的读法,有了各方的资料和印证,更能看到一个相对的真实。一百年前那段风起云涌的日子,估计跟今天的大变局有一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