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加拿大的混斗-- 011 渥村

(2012-05-24 13:37:11) 下一个


估计大家看过的海外传奇太多了,也期待着弄些神话般的创业故事或者发财致富的故事,或者什么美丽妖艳的海外风情。我没有那些故事,也没有什么风情。作为一个前专业码字工,我对营造的文字已经厌烦,对夸夸其谈的海市蜃楼没什么好感,对出了个国就以为高高在上能给国人指点迷津的作为有些反胃,对严肃的想把自己盖棺论定的回忆录形式有点儿吃不消。虽然这些年牛人辈出,是条蚯蚓都能拱个网站或者建个专栏,但我所推崇的文字最高目标还是当年王小波的目标 : 轻松愉快,有点儿小思想也不会直愣愣的吼出来,而是埋在一些段子里。

当然,如你所知,目标基本都是达不到的,要不然超英赶美的事儿早就实现了,我也不用在这里写加拿大的故事,而很可能在平顶山煤矿学院上班,教加拿大和美国留学生如何挖煤,业余再教他们练毛笔字 — 就像新东方俞敏洪大师指出的那样。

如你所知,这样平铺直叙的文字根本不是愤青所为。但如果我告诉你,我的某些故事,在一个叫渥太华的村庄里,在一堆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老外面前,已经比较愤,你可能不相信。你也可以说:愤青年年有,今年特别老。但我就喜欢愤青这个词儿,带着点儿勇往直前的意思。就像我喜欢渥村这个词儿一样,有些返朴归真的念想。

你如果是新移民或者留学生,你如果第一天落地渥太华国际机场,又碰巧赶上是晚上,你的四周一片漆黑,机场大道原来只是单车道,然后来接你的出租司机基本都是中东人,你的心基本就开始往下沉,有没有搞错?你的直接想法就是先把国际机场的国际两字去掉。第二天,你看到街道上还有木电杆,电线横七竖八,高楼基本就是五六层,有的墙上涂着乱七八糟的抽象画,你的直接想法就是:再把渥太华的太华两字去掉。

我就是在这一片狐疑之中开始了在渥村的新生活。多年的经验告诉我:看上去冠冕堂皇的人和物,内部常常很空虚;相反,看上去很随意的自然和低调,往往藏有大家的潜能。六年以后,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和平安宁的小城,特别是她如诗如画的夏季和秋季;喜欢这个小城的两条河,就像喜欢我老家山城的长江和嘉陵江- 我从一个双河之城奔到另一个双河之城,在这里体验到水的灵气与生活的斑斓;喜欢那种开车20分钟就能融入大自然的感觉,四面都是绿野,你能看到奶牛游走的身影听到植物拔节的声音。

当然,作为一个前文人,我也喜欢这里浓郁的艺术气息 - 各种展览馆博物馆遍布小城,甚至还有一个小剧场,就在我当年上学的渥太华大学的边上,经常上演着一些新创的或改编的剧目。加拿大人文博物馆就镶嵌在渥太华河畔,这里不单浓缩了加拿大本土的历史,也演绎了世界文明的进程。最让我感叹的是那个儿童博物馆,确实充满了人文的气息。

看到这里你已经开始发毛,这不还是外国的月亮圆嘛,有什么愤青的。且慢,我现在是按老外的思维,先说正面的,负面的还没有开始呢。按照主席的说法,事情正在起变化。什么事情呢?就是如何搞个饭碗儿吃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顶“虽然这些年牛人辈出,是条蚯蚓都能拱个网站或者建个专栏,但我所推崇的文字最高目标还是当年王小波的目标 。。。”那一段

怪不得这些文字读着真是舒服
很有同感,谢高人点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