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日谈之 八卦记

(2012-06-02 19:49:42) 下一个


如果你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生活在大家拿基本就失去了快乐的一个主要来源。如果你是一个喜欢八卦的人,生活在祖国大陆基本就保证了你有源头活水来,而且各领风骚,悠然不断,此起彼伏,按下葫芦起来瓢。过去的一个星期,就有林妹妹出家,王溯爷舌战铿锵,演员自暴跟导演上床,明星又在台上走光。有些是八卦的主角导演的,有些是看八卦的群众导演的,有些是写博的文人导演的。这么大个国家,总得给人民出话题吧。人民需要话题,就像植物需要阳光。

反过来看大家拿。一个兵又在阿富汗打死了,是误伤,同伙干的。这已经是第三次了。总共死了四十多号人,其中五六个是自己人或美国兵干的。这两天总督又去添乱,视察阿富汗妇女,不知得派多少兵护卫,干扰正常业务。其它我就不知道有什么新闻了。整个国家,有时为在哪里撒一泡尿辩论,有时为八杆子都打不着的臭氧层辩论,有时为送不送赖昌和高山同志辩论。大多数时候,为魁北侉该不该揭竿而起辩论。你想找一点儿八卦的资料都很难,困得一些青年朋友只好裹大麻抽。一到周末,哪里最忙?卖酒的专营店LCBO。全国人民喝闷酒,可见没有八卦的生活是可耻的。

中国人民喜欢八卦,已经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到北美中文网开了个博,准备在西部传送愤青文化 - 也就是积极向上的耍脾气的有骨头的先进文化的代表之一,结果上去没两天就收到几个警告,告诉我这个网原来有帮有派打得死去活来。前不久一个移民开卡车的同胞不幸遇难,没两天他家的事儿就被兜得底朝天,老婆怎样,父母如何,吃过什么饺子,取了多少存折,有人甚至扬言要把这女的收拾了。所以今后大家在立遗嘱的时候,一定要写上一条:老子死后不准八卦。

三八那天我问老婆,全国人民都爱八卦,你怎么出淤泥而不染呢?她说,我不喜欢当代八卦,但热爱历史八卦。比如她研究出古代叫相如的都比较牛,还指出卓文君在哪条街当casher卖过酒,司马如何在后台打工当小儿,秦淮名妓都有哪些手艺,诸如此类,因为八卦有专攻,所以就显得比较高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