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日谈之 养娃记 (5)

(2012-06-02 19:41:22) 下一个


* 周六天气大好,带二少年游嘎梯琉。老大说,那地方不能叫HIKING,末有山峰啊。于是专门选了一个带山的Trail, 叫King Mountain, 峰回路转乱石妖娆的,还能俯瞰一下渥村风景,河流啊山川啊猪啊羊啊什么的,俩小子特喜欢。小家伙全程爬坡上坎比他哥还欢。

* 周一老大和校合唱团到国家艺术中心参加少年红歌会,叫 Music Monday, 其实就是我们当年的五月的春天歌咏比赛什么的。我说你爸当年在那打工呢,听美女唱歌剧,哇啦哇啦的。你小子幸福啊,动不动就能上NAC,我们当年就在村里的操场上,尘土那个飞扬,但还要唱祖国的春天真美丽。

* 二娃三岁以后,我让他去中文学校上小班。第一次课下来,小脸儿红扑扑第一个冲出教室,左手拖书包,右手拿火车,嘴上还咬了块巧克力,含混不清的嚷嚷着:Dad, I did it! 老师过来说:不用担心了,这小子没问题,我问他last name 叫什么,问了两遍,他都说:My dad said I can play his computer after this!

* 老大班上的中文老师很认真。过年的时候汇报演出,她组织全体同学练小柏杨,我开始以为是小白羊,心说猪啊羊啊什么的,小同学可能也喜欢。后来我从走廊往里一望,哇塞,一人发一把冲锋枪,排队整齐。回头赶紧一查歌词儿,是跟祖国站岗放哨消灭鬼子什么的。我满心狐疑,心说这黄香蕉到底跟谁站岗啊,这老师乍来的军人情怀啊,难道以前仰望星空也唱过十五的月亮?特想给她说说能不能换个题材什么的。演出那天,老大等一众小P孩儿唰的一声亮出了冲锋枪,把邀来的白鬼子学区主任吓了一把。

* 家长会老大的班主任说要跟我谈一个事儿。老师说你家小子有点儿得志便猖狂,每次一测验一考试他就第一个做完,也不假装检查检查,弄得全班都认为他是天才。每次一提问他就举手,搞得别人都不好意思举了。要团结,要注意影响。我回来一问,少年说:怪我啊,老师五年级的题都给我了,说没有再难的了。我说你就不能装一下2B少年么?你看你爸全公司的事儿都明白,但他假装不明白,这样才能在加拿大的江湖上混啊。

* 老师终于把我叫去谈天才班的事儿了。她说我是hold 不住K同学了,春天有个考试,一个班推荐一两个,我的意思是让他去,但要争取你们的同意。我说我们不同意。老师说:崴?我说我就是个例子,从小到大都是学术天才,学什么会什么,但就不会leadership 和吹牛拍马满嘴跑舌头的演讲口才,我希望你给他时间练这些EQ。再说了,人生路漫漫,今后他出人头地的机会多了去了,现在还是快乐些好,跟小朋友打架斗殴爬树抓麻雀什么的我都不反对,别整得跟二愣子似的一天只知道学习。老师狐疑了,说试试看吧。

* EQ这事儿还真不好整。这几天村里面的CFRA连着播放心理专家有关大家拿养孩儿失误的访谈 (resiliency in children)。主要问题是表扬太多,家长浇灌出一批经不起风浪受不了打击的一代庸儿。老大就经不住批评,整两句重的有时候还哭。我说哭个P呀,你爷爷小时候打你爸,我就跑出去放猪,跟猪说会儿话就完了。老二强,你取笑他他傻呵呵一笑就完了,你要给他屁股上一脚,整得痛了,他就怒目圆睁:Dad! What are you doing here!

* 华人孩子都太聪明,这个主要还是基因决定的。IQ太高了,精力消耗不了,只好整各种班了。这学期老大就有游泳绘画打拳疯狂科学合唱团足球训练营诸如此类。弄班儿也累,大人累得跟孙子似的满场飞。周末还要带两小儿去学中文,拿方块字打击一下那自以为是的NB心态。走廊里碰到了村里的作协主席,他说最近没码字了?我说码个嘛儿啊,没看见我把青春献给娃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