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日谈之 街坊记 (2)

(2012-06-02 19:36:16) 下一个

 
推孩子出去兜风,在临街转弯的街道上总有一个老太太,笑盈盈地看着我们。如果可能,她就步履蹒跚地走过来,摸一下孩子的胖脸和粗胳膊,然后很慈祥地说一些我听不懂的广东话或者闽南话或者其他什么中国传出去的话。

昨天我才知道,这个老太太原来就是唐人街某著名饭店的前老板娘,而且还有一个可以写成电影的故事。老太太的先生,就是那个饭店的以前的创业者和老板,在生意的顶峰时期得了一种要命的病,后来医院也不准备医了,送回家。在老头的生命后期,有一个女儿很照顾他,他把家产都留给了女儿。结果这个女儿接过家产以后,又得了癌症什么的不治之症,死掉以后家产包括这饭店又被女婿给拿走了。剩下这个老太太,还有她的一个小女儿,如今生活在这条街上。估计生活应该不愁,但家道显然已经不如当年的辉煌了。

同一条街,这老太太的斜对面,住着另一对老头老太太,香港人,以前也是在渥村开饭店或者餐馆的。再之前,老头跑澳大利亚和欧洲做生意,一年有半年在飞机上,说真累了,哪里也不想去了。现在老头儿照看四五个外孙,忙得鸡飞狗跳。夏天的时候跟我交换各种蔬菜苗子忙着种菜。老太太每天坚持骑车在社区里转悠,傍晚的时候就跟老头在草坪上拉一网子打羽毛球。唐人街大饭店的故事就是她用香港普通话讲给我听的。

这条街再转个弯儿,是一个GE的高级工程师,以前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的研究生。有一天他告诉我,他画的图在google上都能找到,他的同学什么的都在世界各地的这个行当当大拿。我说很羡慕你们这样热爱专业的。他说,那是以前,现在出去休假三天回来进公司,电脑密码都差不多忘了。

村里面处处是高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