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日谈之 种菜记 (1)

(2012-06-02 19:33:06) 下一个


昨天检查菜园子,猛然发现:在那密密的瓜藤下,躺着一只老黄瓜!我看那圆滚滚的腰围,怎么着也有一磅半了。连忙把老婆儿子叫来参观,我说你们天天偷吃,怎么把这条给落下了?

我那十来根黄瓜藤,大约两周前开始结瓜。第一个瓜大约在3天时被儿子干掉,抹着嘴直说' delicious, delicious, this pickle is really delicious!'. 接下来的瓜儿都是这般命运。他还每天巡视院子,见有新瓜初长成,就问:can I take it? 结果老婆以为我这瓜种就是这德性,专产pickle, 长不大。

最高产的算扁豆,已经摘了五六轮了。长得最疯的是西红柿,当初的6颗小苗现在已经丰姿绰约,为抢阳光水分地盘打得难分难解。每颗树上(比树还茂盛) 起码挂了十多个柿子,绿油油的,就是不知道啥年月才能变红。油菜吃掉了接碴种的豌豆也吃掉了。 小葱已经自给自足了两个月。 豇豆丝瓜都爬到了fence上,果实在望。玉米啊玉米,按照儿子的逻辑,开始背baby了。

老婆虽然也为我的菜园子高兴,但主要的兴奋点还在她的花园上。什么叫五颜六色诧紫掩红卢桔杨梅次第开啊 (anyway, NJX字库都不够了),说的就是这了。单玫瑰就是十多种,不是园艺PHD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还是儿子行,我问他花园的花都什么颜色,他说:I think it's a rainbow. -- 老婆深为我的不懂行而悲哀。意思是我miss了人生80%的快乐。我说我本农民,你要问我一顿能吃多少包谷,我基本能给你个大概数。你要问我花有多少颜色花名是什么有什么掌故,这确实有难度。


老婆自己的快乐是100%的。自打结婚10多年,无论有房没房,小房大房,一间两间,平房公寓,凡是有她的地方,就有花的落脚之处。有的花跟着她辗转漂移,搬家挪窝,眼看着茎枯叶落生命凋零,但在她的细心呵护下常常是起死回生生机勃勃。一周前,一个毛贼偷了后院的一盆花,老婆起床后就发现了。我很惊讶 - 我说你有100多盆你怎么就知道少了一盆啊?我曾建议她登记造册,她却全然不用,有心就行。只是从此以后,深更半夜若有响动,老婆的第一反应就是:贼,偷花贼!

一分耕耘,N分收获。流年似水,花香如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