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日谈之 砍拼记

(2012-06-02 19:31:41) 下一个


自从落草到美洲大陆,我总结出夏季北美土人生活的三下子:在后院里考肠子(土人称巴巴扣BBQ),在沙滩上晒臀子(土人称日光浴 Sunbathing),在林子里喂蚊子(土人称砍拼 Camping )。能把这三子的好处都结合在一起的,就要数这最后砍拼一子:搭个棚子,喂点儿蚊子,晒晒臀子,烤烤肠子。

上周五,在老婆怂恿儿子鼓吹之下,我们一家三口把东西塞满了小车,开往安省著名砍拼营地摩非坡湾特(Murphys Point Provincial Park)。九点出发,天空阴云密布,预报有雷阵雨。老婆心里一急,说TNND整个星期都好好的,好不容易逮上这一天,还赶上个红色警报。这安省公园也够黑的,预定加营地快四十刀,订了就不能退了。于是紧急打印了一堆怎么防雷如何避雨的应急资料,说顶风冒雷也不能便宜了这厮,哪怕就跑那儿打个转儿就回来也心里平衡些。我说别急,凡是预报暴雨的,一定会出太阳;反之,如果预报天气大好,我心里反而不踏实。

出鹅龄,奔党淌,西行再南拐, 7号公路上一路行来,云开雾散,阳光满目。两边是夏季葱茏的树木盛开的野花,偶尔还有鹿子和野兔的身影。过卡尔顿,史密斯,还有如诗如画的泊丝小镇,越发闻到这夏天里空气的清香了,甚至比渥村的空气还要清新。

10点半抵达摩非。呵呵,这一看不打紧,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啊。整得跟真的过家家似的,有棚子,有桌子,有五颜六色晾衣服的绳子,好多炉子里还冒着轻烟,穿睡衣的着短裤的整比基尼的打光巴朵儿的什么人都有啊。居然看见好多人在读书,我心说装什么蒜啊,在家都看不进去您就别在这儿蒙人了。

据说这个公园有200来号营地,几乎都满员了,怪不得老婆预定的时候还得抢着来。来到21号,我一看就傻了眼。别人都比我的高啊,我在最低处,要万一真下暴雨,我这棚子还不雨打风吹去?我看看天看看地赶紧扎棚子,把钉子埋深些绳子拴紧些,还在棚子下边设想了一条小水沟。老婆在一边安慰,这帐篷可是名牌,瑞士军刀厂出品,一般的狂风暴雨估计顶得住。

左边高地上有小两口在搭帐篷,一会儿拉上一会儿拉下,然后棚子轰然一声倒掉了。我说老婆,别说我扎棚子水平臭速度慢,你看人两个一起整还不是出问题。过一阵,看小两口把棚子卷起来,收进车子里开走了。老婆说,人家收摊儿涅,就你自我感觉好。

棚子扎好以后,赶紧搞吃喝。坐在野餐桌上,放眼一望:这地盘还真不小,估计也能整个三五居室的样子。一个烧火的炉子在中间,里面还有木炭。旁边是一些砍翻的大树段子,估计是拿来晚上烤火用的。胡乱吃些以后,儿子由于一夜的兴奋已经累爬下了,主动要求进帐篷体验新生活。我眼巴巴的就等着这一刻的到来,说对对对你们母子需要休息四五个小时恢复体力晚上好看星星。然后我整顿鱼杆儿渔具,赶紧颠儿了。

大约六七年以前,我跟着CFC组织的一帮人到这里划船钓鱼。那是我第一次跟加拿大的水生动物亲密接触。在用假鱼饵钓上无数的太阳鱼黑巴时以后,我逢人就说:这里湖多,鱼傻,速来。当然,历经数年以后,这些小儿科鱼类已经钩不起我的任何兴趣。我今天的目标,是弄一条大巴,然后在明火上烤得滋滋的,在月光下就着矿泉水吃之。

我来到一处密林掩盖的岸边,你别说四野无人静得可怕,又加上路上老有警告说看到蛇要刹车(还整得很押韵:please give snake a brake),我就担心草丛里的蛇。但看见水边掀起一处大波浪,我把蛇大哥放到了一边,专心致志钓起鱼来。几条小家伙试杆儿以后,我的手猛然一沉,心说上钩吧您。优了好己圈儿,感觉是个大东西,我不敢松手,又没有带网兜。我把鱼脑袋拉出水面看了一眼,确实是个大巴,还只挂住了嘴边的一点儿肉,我得赶紧把它弄上来。湖岸又陡,不能拖,一着急就直接往上提吧。这下只听鱼杆喀的一声,在接头处断了。吓我手忙脚乱,赶紧用手捉住鱼线,把大巴活生生拉上来,用一树枝穿了它的嘴和鳃。一边美滋滋看着这家伙挣扎,一边可惜我的鱼杆,钓了四五年了,今天折它手里了。

喜洋洋的回去报功,帐篷里已空无一人。我一看沙滩用具都末有了,肯定是小子睡不着玩儿水去了。我开着车顺着林间小道把这个公园转了一圈儿。确实是山水共长天一色,动物与人类共处。再回去一看,几只花狸鼠正在分享我的一盒饼干。唉,新买的,还没开包呢。

开始整理炉子准备生火。才发现周围的邻居都带了大斧头,正砍得欢呢,我这才想起什么是砍拼。老婆已经回来了,说看看人家多么professional。右边已经来了一对更年轻的男女,男的甩开膀子,露出肱N头肌,把斧头甩的呼呼的。我说这是作秀,肯定谈爱还没超过三个月。好在作为半拉小木匠,我出门的时候留了个心眼儿,把一把手工锯子带来了,本来是准备锯暴风雨后有可能拦在公路上的大树,这下派上用场了,直接锯木头烧火。我也把声音调高,跟老婆喊,您看哪根木头顺眼,我给你锯!砍拼嘛,谁怕谁。

晚上八九点钟,儿子终于被安顿下来。前后左右的营地篝火烧得正旺。我们走出帐篷,坐在蚊子成堆的树林中,点了一根驱蚊蜡烛。老婆看看繁星满天,说,哎,多久没有看到这样明亮的星星了,喂蚊子也值。我说你知道那是什么星星吗?老婆说你就直说吧。

我站起来,搓了搓手,说:那是瓠瓜星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