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加拿大的混斗-- 019 新欢

(2012-05-24 19:26:54) 下一个


本文描述的许多文字没有男欢女爱的场面,也没有死去活来的爱情插播,也杜绝三角形和年久失修的轨道,从而避免影响本地村民表面上和谐安详的生活。同时,因为多少年来受唯物论影响太深,本人向来不归哪个神仙皇帝管辖,无论中外的神仙皇帝。由于作者简单纯粹的生活轨迹,内容上难免单调,只好在叙述上和标题上作些文章。比如这个小段的题目新欢,说的不是作者朝三暮四的迷人生活,而是马不停蹄转行的痛并认可着的小小过程。

有关转行我是这样理解的:生活开始的时候就像黄河长江的源头,咕咕冒出一些小水泡,汇成一条小溪流,然后碰到沟沟坎坎的冲撞一下,遇到大的山啊峰啊就不得不拐弯抹角,在遭遇不可冲撞的天然险阻之时难免就要迂回曲直,甚至兜一个九曲十八拐的大圈子。当然,如果你混到40或者50了,就相当于黄河到了河南以东,长江已经接近上海边缘,这时再来个迂回曲直九曲十八拐就显得惨淡了点儿。在此之前,你怎么转弯儿都是人生,转多大的行全看社会怎么打点你。

除了正宗的IT人士以外,大多数移民的人生都是转行的人生。文科的转理科,理科的转被理科,管理的转被管理,白领的转蓝领,蓝领的转厨房,写诗的转洗衣的,写小说的转小卖部,控制论的转卡车司机,食品厂长转抓鸡的,工程师转学生,研究生转学前班,吆五喝六的转被吆五喝六。在我近距离接触的一百来号移民中抽样,估计真正干上原来本行的不过百分之十,而这百分之十中真正还像当年那样热情地投身于自己的专业的看样子不到一半。当然也有反转的,就是那些本来抱着现如今还有点儿余温的计算机程序,反过来居然开始长篇大论地搞创作,在寂静的北美大地开出一些异样的奇葩,这种现象被物理地称为反熵,是一种能量不递减反而递增的过程,在商业为王的资本社会很是难能可贵。我这些年就遇到过一小群反熵者,将在今后的故事中重播。

如你所知,我写完了18段就写掉了我的打工生涯和留学生涯,虽然其中还有很多故事没有讲述,有的也不能讲述。日常生活就是这样,你恍惚有所感觉,但提笔为文,你又不知从何下手。你怀疑,你炮灰般的人生是否真的值得花一些笔墨记载下来?你记载下来的那一刻是否反应了你彼时的真实生活?

有关真实我是这样理解的:这世界上没什么真实。你认为真实的东西都是你事后的回忆,难免戴上你的有色眼镜,或者被某人某物某个时刻给无意洗脑了。比如此时此刻的绝大多数北朝鲜人民,就认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有伟大领袖整天呵护着他们,给他们无微不至的爱,而且感觉这个事情绝对真实。

我还在加州见过一个清华毕业的物理博士后,当大多数华人在硅谷鸡飞狗跳地写程序挣大钱时,他却去上了个神学院,出来给大家传递西方神仙的各种指示。我去加州串访朋友的时候,不幸被他撞上,我像小学生一样被他点名在教堂里站起来,被他亲切地称为未来的兄弟。他告诉我,世界的真实就是上帝,其他都不是真实。他还告诉我一个秘密:他要到祖国宁夏青海一带去传教,到时候让祖国山河一片基督山伯爵。我本来想给他讲一个故事,我10多年前到宁夏采访,亲眼看见那里纯朴的穆斯林怎样对待异端,后来又闹出个风风雨雨的猪肉事件, 我想劝他,自己信自己的神好了,别弄得神仙打架凡人遭殃。毕竟清华物理博士应该明白,自己的身体是由肉细胞组成的,如果刀子扎到肉细胞里,效果跟杀猪也差不了多少。然而我还是最后忍了没说,因为他已经认为只有他自己是真实的了,我的故事怎么能真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