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加拿大的混斗-- 012 灰狗

(2012-05-24 19:05:34) 下一个


不到加拿大,你就不知道中国政府对人权的定义有多准。那就是:人权首先是生存权。风景再美丽,吃不饱肚子就没精力欣赏。当然也有例外的,比如我就在街上遇到过几个魁北克人,直愣愣的伸出手跟我要钱。还用半生不熟的英语解释说,他们是为了传播法裔文化流落到渥京,显得没钱不是他们的错。那是1999年底,我正在为自己的银子发愁,也就学他们摊开手耸耸肩,也用半生不熟的英语回答说:古得阿富得怒,您看我像有钱人吗?

后来才知道,魁北克人是这个国家的大拿,一向牛。前两天一个家伙因为没钱,直接就爬到魁省六万五千付的高压电网上,准备把铜线砍下来卖掉。这个国家的总理也基本来自魁省,就这回出了个西边的哈珀还是个少数摇摇欲坠。我在留心他们的故事,还准备开个专栏,就叫可怕的魁北侉。当然这是后话,在1999年的下半年,我还没有功夫关注别人的故事,只有傻不愣瞪的坐在多伦多的一颗大树下,设计自己有可能摇摇欲坠的下半个30年。

谁写回忆录的时候都会说自己当年的战略有多英明,就像长征被说成是光荣的战略但实际上也就是一条逃跑之路。我们真正应该承认的是,成功的逃跑也是一种光荣,就像沙漠之狐。当然,我这样绕来绕去的目的,就是想说当年我在多伦多那颗大树下,其实什么也没想出来,甚至开始怀疑我为什么当初就拎着几个破箱子来了。多伦多的秋天眼看就要过去了,我在花了三个月时间给资本主义三个工厂添砖加瓦以后,准备到首都去碰碰运气。

1999年12月21日,怀揣两个面包,我坐上了从多伦多到渥太华的灰狗巴士。在冰雪交加的加国首都,在填完一大堆表格以后,我被通知入读该校经济系研究生。当天晚上,饥寒交迫的未来经济学家在里多街上到处找旅馆。没有车,没有信用卡,没有驾照,小旅馆的老板狐疑地看我,对我掏出的100刀现金嗅了又嗅,似乎来路不明,最后非要逼着我掏出护照,又对着那个头发很短的照片看了几遍。我解释说,照片看上去确实没有我真人这么帅,因为我对照标准照总是很别扭,照出来的东西很不标准。老板最后终于放行了,但给了我一间挨着街道的房子,边上灯火通明半夜还人仰马翻地热闹。我半夜疲惫不堪地起来要求老板给我换一个房间,里面明明有空着的,老板就是牛着不干。社会主义加拿大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第一个晚上就让我成了赵无眠。冰雪交加之中我发下一个毒誓,等兄弟伙今后发达了,一定要给这个老板上上眼药。

多少年后,我把食品厂长带来的中国旅行团带到了这个旅馆,在大堂里游了一圈儿,当年检查我的那个半秃头老板喜出望外地迎了上来,我很热情地跟他握了手,掏出护照给他看了看,我说您看我的标准照还是那么不标准,然后我领着一群西装革履的国内暴发土鳖,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小旅馆。俗话说得好,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12月 29日,多伦多正在热闹的圣诞氛围中,我和夫人租了一辆房车, 搬上简单的家具,静悄悄离开了这个生活了4个月的城市。此时此刻,新世纪的钟声即将敲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