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村姑不识字,连名字都不会写

(2012-05-24 06:33:46) 下一个


村姑的事儿还想说说,因为这跟我后来的生活工作有一些的牵连。我至今认为,如果这30多年真的对别人有什么影响或者自己觉得有一点儿东西有益于人类的话,那就是1994年我编写了一本村姑扫盲教材。那一年的夏秋我跑了湖北的几个市县,还有天津的郊区,专跑最穷的地方,发现还有大量的村姑不识字,连名字都不会写。

我在北图泡了一个礼拜,发现乡村扫盲教材基本都是50年代编的,时过境迁文不对题。革命语录满篇都是。知识分子们都在忙着长篇大论治国安邦,或者追求自由讨论朦胧。全国二亿村姑 (大于15岁),就说10%不识字,那个数字就是2000万。村姑不识字,生出的孩子读书的可能性也小。这么大个事儿,惟有米国的福特基金会在搞试点儿。中国的妇联除了开会以外就是喊口号。

我花了三周时间编顺口溜,把一些新知识和社会现象揉进去,目标是让村姑通过小组学习认识1500个汉字达到脱盲标准。由福特基金会资助,这本扫盲小册子由中国妇女出版社于当年印出,在湖北,贵州,甘肃等穷乡僻壤推广。我抱的希望不大,但不久就收到一些来信,还有农业大学的老师给我打电话,说这个册子是你编的吗,基层反映不错,还有的NGO把这个当作考试的蓝本,通过以后才能给予小额贷款,所以实际作用还行。有益于人类这话说得太大,但第二年我又去几个老地方采访,发现有人会写名儿了,有人可以读信了,有人因为脱盲得到小额贷款500元养鸡了,鸡又生鸡慢慢过上好日子了,我很欣慰。

趁热打铁,当年我还组织了一个中国农村妇女发展与对策研讨会,编了一本论文集。现在这个脱盲小册子和发展论文集还摆在我的书架上,偶尔翻翻,觉得沉甸甸的,跟自己种的西红柿有一比,就是那种付出了有点儿收获的感觉。

附:村姑扫盲教材第八课 (主课文一:生育与健康)

女大当嫁,男大当婚。
国家规定,法定年龄。
过早结婚,有害身心。
近亲结婚,危害更深。
国家提倡,少生优生。
计划生育,大政方针。
主动避孕,时时留心。
人工流产,要找医生。
十月怀胎,注意卫生。
宝宝健康,全家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