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世界

Egalité Indépendant Gastronomit
个人资料
正文

文明古国,古文明国

(2015-10-28 19:19:03) 下一个

偶然听说了众口纷纭的'时尚旧宅'这回事,我就挺好奇,决定去见识见识'旧宅'是怎么'时尚'起来的。

到了那里一看,果然一座旧气拂拂的老宅子。屋顶上这里那里地少了些瓦片长着些杂草蒺藜什么的植物,墙角下一片片泛白传出一阵阵秽气。我知道那是陈年的老尿碱,据《百草》上说是入了药名为'白秋霜'的,还可以用来配制火药,又据说有些大爷大妈炖肉的时候会去刮下一些加在锅里,认为会使肉烂得快,简直有着万能神奇的功效。从外观看,这就是所挺典型的老旧破房子,应是曾经辉煌过的,风吹雨打年久失修疏于维护成了今天这个模样。'时尚'却实在是全无踪迹可寻。也许'败絮其外金玉其中',时尚潮流是在内涵?

宅子的主人出来,引我进去参观。进到屋里他先指指地面,骄傲地说:“三合土夯实的,平整!别人家还都是泥巴地的时候俺家就用上这个了” ,又向窗户那里点一点头:“俺家是最早在窗户上糊了纸的,亮堂。”

听着这些莫名其妙的话,再四下看看,我就让宅子的主人彻底给搞糊涂了:“您 ... 这'时尚',它在哪儿呢?”

“这就是啊,这就是啊!” 他有点要急的样子,“窗户纸,三合土,别人没用上的时候俺家就都有了。时尚!

“还有这个,土炕!这个,夜壶。这四样东西,俺管它们叫'四大发明',牛逼吧。都是俺家首创。特骄傲!”

我瞧瞧宅主人的眼神,恐怕再发什么疑问他可能会打我,赶紧拱拱手道个打扰转身溜出门来。回头看看门楣上面《时尚旧宅》四个正楷大字,点点头我明白了;这不是什'时尚旧宅',而是'旧时尚宅'。'时尚'者,时下流行之意。'旧的时尚'与时尚并没有什么关系,就好像'古文明'也与当下的文明并不相干,古代的所谓'文明'可以是对现代文明的反动,'古文明国'倒可能就是今天的不文明国。这位先生逻辑不通,闹自己一个大笑话。公平地说,他的'祖上也曾阔过',也时尚过的,他们确曾有过骄傲的资本。至于他自己,我觉得他可以考虑去刮些白秋霜来吃下去,兴许能治治他的不知什么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