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世界

Egalité Indépendant Gastronomit
个人资料
正文

文明来自智慧,野蛮出于愚昧

(2015-01-17 15:52:49) 下一个
俗话说,风后暖、雪后寒。不住气地下了一个星期雪之后,天放晴了,空气里简直没了一丝暖意。weather.org显示着当下的室外气温是零下20摄氏度。想起小时读的一本俄国小说里的情节:老爷子看着书桌上的一只晴雨计大惑不解 - 天气明明是在门外面嘛!怎么会在你的书桌上?今天的天气可是跑到互联网络上去了,却再没有人觉得这有什么奇怪。

我小心地把自己装备起来 - 贴身一层不吸汗的synthetic base layer,一件吸汗的sweatshirt,防风透气的soft-shell jacket,反光背心,merino wool compression 保暖袜,戴上LED小手电。样样东西都轻巧舒适。走出家门深吸一口气,透心凉!我沿着小路跑下去。周围一切都在静止着,只有我一个在天地间独行。空气好像也凝住了,只听见防滑钉踏在冰雪上清脆的嚓嚓声响。

想起Jack London那篇To Build A Fire:一个男人在育空河谷的冰天雪地间独行。他太固执太自信,是个好胜的男人。他需要生起一堆火来,烤干被冰雪打湿的鞋子 - 他可是没有我们今天的防水鞋防水袜的。火几乎着起来了,可他犯下一个小小的错误,火种熄灭了。于是一切都不可挽回,他明白自己输掉了这一轮较量,今天必死无疑。

五千多年前的一天,男人的一个祖先也曾在阿尔卑斯山上与命运相搏,装备其实并不比他要差,也有垫了茅草的皮靴,也有火种,还有刀斧和弓箭。但他终于也死掉了,夺命的不是严酷的大自然,而是他残酷的同类。从阿尔卑斯到育空河谷,人类并没有能向前走出多远,五千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短短的一个瞬间。

如果不巧,我在非洲的祖先们开始用火的时间晚了五千年,顺着人类历史的时间轴推移我今天就正好活在阿尔卑斯人的时代。搏命的事我可干不来 - 我身上只有一件破皮袍子耐不住山上那个寒气,更不想让人一箭射穿了肩胛骨倒在冰天雪地里等着血流干了死掉,那么也就剩下躲在山洞里把自己饿死的选择了。活在还没开化的时代可真不是件好玩的事情!

如果不巧,我那些中国的老祖宗晚上几百年才发明了火药指南针,文明至少也要被推迟个二三百年吧。那么我今天就活在育空河谷人的时代,人类开始有点人样儿了,不过活得不比阿尔卑斯人那时候强多少,还是要吃没得好吃要穿没得好穿,活着就是挣命。轻巧保暖的衣服还要等上几百年才会有 - 那都是后来文明的产物。这大冷天的我要出门就得穿得跟只粽子一样,冷风还是飕飕地往棉裤裤管里钻,一点儿不觉得暖和。我也不想活在那个时候。

从那时候又过了两三百年,弹指一挥间,人往前走了可真不少。要感谢伟大的牛顿。牛顿来了,牛顿走了,这个世界就完全改变,纵身一跃跳进了现代,好似一个创世纪的故事:上帝说,要有光。于是牛顿来到了人间。这件事让我的思路打了结,有些想不明白,因为牛顿太过神奇!Neil deGrasse Tyson说,牛顿为了解释一个摄动现象,就把微积分学给建立起来了,这实在太过惊世骇俗也太非人。牛顿的到来简直像是神遣,他到来之后神就变得黯淡无光。如果有先知,那就是牛顿,不是什么鬼穆罕默德。如果有什么神示,那就是他的数学原理微积分。才不是什么破烂玩意可兰经呢。可惜这样的智慧语言人类听不懂,只能听得懂一些疯言疯语胡言乱语。

智慧的人创造着文明。文明总是向前走,人类拦它也拦不住。因为啊,文明是智慧发出的光,而野蛮是愚昧存身的黑暗角落。愚昧怎么可能战胜智慧呢?愚昧只有野蛮这一件武器,智慧手里的武器可太多了,不好比的。当年的义和团们比不过,今天的伊斯兰国也一定成不了气候,他们只能给智慧捣捣乱。人类宁愿呆在愚昧的黑暗角落里就由它去吧。牛顿已经来过了人间,我们已经认识了智慧的光,再没有谁能把它从我们心里拿走。

独自一人跑步是海阔天空胡思乱想的好机会。不知不觉已经跑了5公里,身上开始出汗了。天渐渐亮起来,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也该去上班了,有好多有意思的事情等我去琢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good comments ding>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诚如所评。这是在给文明鼓鼓劲的意思。今人对智慧有些疑虑,我的水平更力有不逮。但是我不再相信'上帝的智慧'的说法。从历史看,文明并没有在原地画圈,作'文明'、'野蛮'的往复运动,而是在向前走。不是吗?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从人类历史看,文明常常被野蛮搅局。埃及、希腊、罗马、巴比伦、古印度、大宋朝,无不亡于野蛮人的石头和拳头。我也常常不解,为什么文明智慧的中国南方人,总是赢不了文明与智慧都不及的中国北方人。后来经过琢磨,我发现,文明有健康向上和腐败堕落的时期之分;智慧有邪恶自私和公道正义的性质之别。

强弩之末,不能穿鲁缟。腐败堕落的文明,经不起野蛮人的一屁之威。

大自然用灾害毁灭人类的文明,其手段和性质也酷似野蛮。上帝不喜欢定居、过着安逸生活的农耕民族,也不喜欢腐败堕落的文明。他常常兴起一些野蛮势力来毁灭文明。

如果我们承认人的智慧,总不及上帝的智慧,那我们就只有警醒的份了。

这篇属于钻冰取火,火花不够火热,重来。呵呵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对这一点,我在'基因·模码·演化·开化'那一篇里有过讨论。如Norbert Elias所说,微观的个人与宏观的社会之间的互动才是文明开化的真实动力,而个体自我意识的萌生在期间起着重要的作用。并没有一个'谁'第一次提出一个伟大思想。如果有,那就是牛顿。但他并没有'提出一个思想',他开辟了'思想之道'。这在今人是难以体会的。

牛顿为我们打开智慧的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人得以从动物的人类走出。科学技术,精神的、体制的演进,都从智慧之门而出。牛顿先到,启蒙在后。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科技上的进步,的确给人类的文明带来了不可思议的进步。但人类能在短短几百年取得如此神速的科技进步,得归功于人的精神的解放,和体制的进步。这两者,都起源于“人权天赋,人人平等”的伟大思想。我不能确定,是谁第一个提出来的,但我在心底里,时常感激他或他们。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所云。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