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世界

Egalité Indépendant Gastronomit
个人资料
正文

保障,自由,和人的理性

(2014-12-06 18:41:17) 下一个
人活在世,总不过是在security(保障)和freedom(自由)的坐标系上给自己找一个落脚点。我常常用一种顽世不恭的方式对此加以解释:'保障'的极端形式是坐牢 - 一切有保障但全无自由。坐在牢房里面的人,什么时候吃饭吃什么,什么时候睡觉睡在哪儿,几点放风几点挨揍受罚,一切都不用你选择安排,你不必操心明天的事操心也没用。而'自由'的极端形式是流浪 - 有彻底的自由但全无保障。流浪中的自由人,什么时候吃饭吃什么,什么时候睡觉睡在哪儿,刮风了怎么办下雪了往哪躲,一切都要你操心安排,你要不操心明天你就没有明天了。我们每一个人,无非是在这两个极端的连线上为自己选择一个位置。

让任何一个人在'坐牢'和'流浪'之间选择一项,他恐怕会犯点踌躇,问你是不是还有C或D可选项。'坐牢'这个说法实在缺乏吸引力,不可否认。咱们试着换一个提法:保障你顿顿有饭吃,你别太挑剔就好;保障有床铺给你睡,席梦思里有几根弹簧咱有统一规定;只要你老老实实听话我肯定不打你,常念叨着点爹亲娘亲不如我亲我还会奖励奖励你。你一定可以听出来这其实还是在描写监狱里的生活,但是我知道有不少前苏联的人民还是挺怀恋它的。社会动物的人类总是需要一点安全保障感的,理所当然。绝对的自由只属于独行动物。

一个族群里追求安全保障感的人多一些,这个社会就自然会向'监狱'的那一边倾斜一点点。另一个族群里追求自由的人多一些,那个社会就向着'流浪'的那一边倾斜一点点。人类社会也不过是这一点点差别。

我最近把这个想法和亚里士多德先生聊了聊,想听听他老人家的意见。亚老听了摇摇头说,你们这些两千多年后的人啊,也挺不容易。俺们那会儿的古人就没这么多麻烦,俺们是自由的。要说选择,一个选择是有理性的生活,另一个是非理性。有理性为人,非理性是禽兽。

我想了想,觉得还是他说的对。人是社会动物,本性上要在安全保障和自由之间抉择,不想蹲监狱就得去流浪。但是人可以有理性,这样就在二维的选择上增加了一个新的维度。剩下的问题是,亚里士多德他认为理性这个东西是可教的。这个我就表示怀疑,觉得理性这个东西有就有没有就无可救要。可我又没法儿用他身后这两千三百多年的人类史,穿越了去开导开导他。这个问题也就只好暂时悬在这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