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世界

Egalité Indépendant Gastronomit
个人资料
正文

自由人对中国人的抗争

(2014-04-06 11:37:37) 下一个

这种说法似乎是把台湾毛孩子们的学生运动捧得太高了些,他们也才刚刚从中国人的皮里跳出来,还嫩得很呢。不过我这么说也不是特别离谱,台湾这些年的事情说白了,不过是那里的一些人们在一直做着努力,努力从叫做'中国'的这张厚重的陈年老皮里挣扎出来,这些人年轻人为主。而另一些人则努力把大家继续闷在这张皮里,这些人以老年人为代表。

我不是在说当不当中国人的事,老人家们闹腾台独的大有人在。我说的是怎么作人的事情。前一阵王金平老人家和马英九先生打对头,我看到的,就是一个很会作中国人的老人和一个有点不太中国的中年人闹的的别扭。老王有人脉,在民众里很是得到些同情,说明作人要作中国人这一点在台湾仍然很有市场。这次抗议服贸,也还是一个还不够不太中国人的马总统和一群走得比他离开中国更远的年轻人之间的龌龊。

台湾仍然很中国,于是它也就很难逃脱被中国的命运。苏维埃时代的俄国和东欧,人们自嘲自叹是生活在一个'面包时代',因为他们被强迫放弃自己的精神家园。面包取代了一切,它高于独立思辨、高于自由、高于尊严。当权者觉得把人变成猪的话管起来会更容易,我很能理解当权者的心情,但是不幸总是有相当数量的人不愿意好好当猪。于是有了东欧萨米亚特文化现象,人们用这种方式悄悄地把精神家园藏在心底,因为没有精神家园他们是活不下去的。所以在那里,养猪的想法虽好实行起来却有难度,最终以失败告终。远在东方的中国就不是这样,中国自古只有一种时代,那就是面包时代。或者说得更符合中国国情一些,自古以来中国只有一种馒头米饭饺子时代,很少有人会觉得少了精神家园有什么大不了。可以这样说,馒头米饭饺子时代才是中国人追求的终极好时代,他们真的不在乎什么别的东西。给奶吃的就是娘,让人吃上馒头米饭饺子的就是爹,管他什么专制不专制民主不民主。台湾年轻人和中国年轻人沟通不了各说各话,这是一个原因。去中国化要靠好几代人的努力。台湾年轻人是很有些去中国化了,但是目前的台湾依然很中国,而世界民主却已经到了退潮的时候,这一代台湾年轻人生得真不是时候。

台湾虽然也算是民主国家了,不幸它的主导力量,不管是政治上的还是经济上的,还仍然是中国的中国文化的中国人的。学生们的诉求也就无从通过正常渠道表达,因为他们太年轻,还在政治的经济的权力圈子之外。除了闹一闹你还能让他们怎么办?但是这一闹的后果不会太好。用梁文道先生的话说就是让中国的鹰派受了益。我和梁先生意见相左的一点是,中国哪有什么'鹰派'。勉强附会一下我可以管他们叫'雕派',Scavengers,腐食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