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世界

Egalité Indépendant Gastronomit
个人资料
正文

春晚这个老姑娘

(2014-02-09 03:40:32) 下一个
很多年没有正眼看过春晚一眼了。没有看不上她的意思,我是什么电视都不会看的,不管她是美国的还是中国的土的还是洋的。无视她的存在当然不可能。如果春节是在北京陪父母过的话,那一天晚上春晚会在全中国的电视上又唱又跳。即便你能躲着不看,她的声音还是填满了整个空间。这晚过后人们还会一拥而上对她评头品足,即便你还是躲着不看,那些标题总是充斥在报纸网络上你也不可能视而不见。

春晚是国王的一位公主。按传统,一年一度国王会在十字街口搭彩楼。时辰到了公主会登上彩楼抛绣球。全国人民也都聚到十字街口来,一起来看热闹。热闹看完了,大家再对公主今年的容颜相貌穿着打扮展开热烈讨论。这一切都很正常。

怪异之处是在这里:国王从没想过把闺女嫁出去。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国王他还舍不得当爹指手划脚的权利呢。另外,即使他想过,公主也没人敢娶。但是一年一度的扔绣球仪式又想不出个说法儿来停了它,停了老百姓也有意见 — 这件事已经和吃饺子放鞭炮一样,成为了中国春节的一个组成部分。

于是一年一年下来,公主就从一个小姑娘长成了一位老姑娘,脂粉越来越厚,打扮越来越艳,声音越来越假,也越来越搔首弄姿、装腔作态了。

我挺希望公主有一天站在彩楼上宣布:我要出家了,不跟你们玩儿了。不过估计她不敢,也舍不得。我也希望中国人民别一股脑地都挤十字街口上看老姑娘扔绣球,给自己找点别的事做。这个希望恐怕就更加是奢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昧名' 的评论 :

就是纪念Morecombe那篇。中国人的'一窝蜂'式的从众,不管是春晚、腾校,还是福建村落里拼死拼活盖豪宅,都是一个问题:中国文化是一种村落文化。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好的,您上一篇是指哪一个?我想一起看看。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虽是玩笑之作,我倒是真心希望有人能把它和我上一篇连在一起看一看。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意001' 的评论 :

您放宽心,春晚停不了的。我不是已经说了两条原因吗?您又加了一条。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游戏之作。见笑了。
随意001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春晚,就为了一个乡情,为了一个感受。好坏绝对是其次的话题。所以希望春晚永远办下去!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