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世界

Egalité Indépendant Gastronomit
个人资料
正文

带表局长代表了什么

(2012-10-07 12:15:10) 下一个

最近在中国大陆出了件很好玩的事情。人称'微笑局长'的这么一位官员,似乎是在不该笑的场合微笑了,然后似乎是引了众怒,然后是局长被网民搜索出在多幅照片中佩戴多块不同品牌名贵手表。微笑局长的结局呢,似乎是他终于没能笑到最后。

对我来说,这是一件从任何角度看都完全怪诞的事情。第一是局长为什么要劳神换来换去地带表而且要带名表而且乐此不疲。我是连一块表也懒得带的 --- 这年头手表早已不再有实际用场,何必还在手腕上加个累赘?别人带不带表当然更不关我事。即使局长大人每日换一块名表在我面前晃来晃去,引起我注意的可能微乎其微!这就是对我来说的第二件怪诞之事:居然有人会在意研究照片上的微笑局长带什么表。

中国人追逐所谓名牌,把精力花在穿什么带什么和注意看别人穿什么带什么上,十足让人不可思议。微笑局长如果是个女人,我就只能止步于对女人的不可理喻表示理解。不幸局长是个带把儿的,我就忍不住要奚落奚落全体中国男人女人了。

微笑局长为带名表而丢乌纱。这似乎可以证明追逐名牌和嫖赌毒一样,是一种addiction。既然是addiction,就是说局长的名牌表和瘾君子的大烟膏一样,属于一种mood altering substance。瘾一上来谁也拦不住,后果自然也绝不在考虑之中。微笑局长的先辈们曾经做得更加极端:鸦片战争时英军杀上中国炮台,赫然发现烟瘾发作的中国官兵竟然置逃命于不顾,死也要先过足了这把儿瘾。这是什么样的一种精神!在明眼人看去,今日满世界疯狂购物的中国人,与当年死抱着烟枪的中国人其实并无二致。

中国人的追逐名牌,还让我联想到一些土著人的风俗。土著人的头领们常会用些奇怪的装饰把自己打扮得像个被耍的猴子。这种行为从动物世界的角度很好解释:人,从根儿上讲不过是种高度社会化的动物,dominance hierarchy是件大事。既然大家凑到一起的目的不是和平共处,谁当alpha谁当omega就要分清楚。头上插几根鸡屁股上拔下来的羽毛表示身份应当是很行之有效的方法。头上毛儿多的管着毛儿少的,把自己插得像只鸡毛掸子的那位,一定就是酋长大人了,千万敬重着点别招惹他。微笑局长为什么要敛那么多块高级表,也是一个道理。用土著人的思维水平替他想一想,就可以理解。追根溯源,中国人的拜物,与什么文化什么思想什么制度均无关系,动物本性使然罢了。

纵观中国人的行为,在相当程度上仍然寓于社会动物的水准,其文化也仅是社会动物social norm基础上的有限升华。中国少有思考生命意义的人,而多专注于每个人在群体中的位置高低上下。这是一个思想贫瘠的群落,尽管从纯生存的角度他们极为成功。撒切尔说中国没有影响世界的思想,从而无可能成为超级大国。这个评论十分精当,切中要害。

带表的微笑局长,摸石头的邓小平,三个代表的江泽民,还有和谐社会的胡锦涛,他们共同代表着中国人的思想贫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