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世界

Egalité Indépendant Gastronomit
个人资料
正文

舌尖上的世界

(2012-05-22 17:52:57) 下一个
最近大陆央视出台的大型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A Bite of China)据说是火得不得了。自认爱好美食的我也上网去找来浏览了一下。一辈子回避中国电视电影,这次仍然没有惊奇,一如既往地不喜欢。信息量是有一些,但是不太有章法。导演似乎对内容的调度有些不知所措,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虚,发飘,没什么厚度。

有可能不怪编剧和导演。这个节目的主题有问题。也还是一如既往的老问题:本该是中国烹饪美食的一个节目,看来看去却好像主要想煽情。我怀疑这是上头给定好的调子:弘扬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还要和谐社会民族团结什么的,逼得导演编剧硬着头皮往套里钻,结果把故事讲砸了。这当然只是我自己的怀疑,很可能给中国人看也就只能这么拍法儿。要是拿出来在欧美国家放,解说词会不同的吧?希望如此。

合我胃口的一个烹饪电视节目是Alton Brown的<Good Eats>,天文地理文化历史化学物理都似信手拈来,加之风趣幽默贯穿始终。这个节目特别适合喜欢琢磨吃的人。我说的是喜欢'琢磨吃'的人,就是喜欢做饭又特别喜欢琢磨事儿的人。<Good Eats>让你看了就知道主持人和你是一头儿的,跟他聊天儿保证长学问。最怕看的是台湾的一位阿基师示范烹饪,人家有名气的大厨是肯定的,别的学问就说不上,而且真敢信口开河。<舌尖上的中国>虽然很忽悠,倒还没有信口开河。这点还要肯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