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My Dog Sunshine

(2013-06-30 19:57:27) 下一个
                                          My Dog Sunshine
                                             —与养狗和爱狗的朋友们分享心情
 
A dog is the only thing on earth that loves you more than he loves

himself.—Josh Billings 
  
Sunshine来到我们家时已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她两岁。 Sunshine着一袭金黄色的裘皮大衣,清秀娇好的脸颊上有着一双又圆又黑的滴溜溜转的黑宝石的眼睛,湿湿的鼻子下面有着一条长长的,柔软的不知停息的舌头伸出大嘴巴, 她四肢修长,尾巴飘逸,优雅的步态伴着百子莲花般摇摆的尾巴,就像一个模特儿走在她的伸展台上——典雅,沉稳, 高贵。。。
她是Collie 和Saluki mixed. 她有着Collie的活泼,矫健 也继承了Saluki的优雅体态和壅隆华贵的卷毛。她忠诚温存,可爱灵巧,聪颖敏捷。她会柔情似水的望着你;她会百般温柔的依着你;她会勇猛无比的保护着你;她会心甘情愿 守候着你;她会默默无闻伏在你的脚下~~~

 
                                                        认领

 两年前,当儿子考完了MCAT,他要的唯一的礼物就是狗。在猪先生的极力反对下,民主制产生两票对一票。于是,在一个酷日当暑的下午,我和儿子来到了LA ASSIA动物收容所。在这以前我们已在网上做足了功课。儿子想要大的Aggressive Dog, 而我只想要个小的Cute Dog. 选个最佳点,我们一致认定了这个Collie.
 
初次见到Sunshine,我看到了一个双眼迷茫,情绪低落,满脸污垢而丝毫隐藏不住一股野性和热情的她一头向我扑来,摇头摆尾,不断向我示好, 立马毫不含糊地把我当成了Master,而对一边的儿子不屑一顾,我的心一下被她揪紧——一见钟情!!!这个人类最不可思议的对爱情浪漫的演绎对人和动物一样生效。
 
她的file告诉我们:Trained 懂大小便, 健康,会坐车,Semi house(一半家里,一半院子)但会惹小孩。除了会惹小孩其他都符合我们要求,想着我家没小孩这不是问题。(不过以后的事实证明她还会惹大人。。。)
 
毫不犹豫,我们当即付了$100, Sunshine就注册在儿子名下了。说是要做节育手术,两天以后才能领回家,那天离开她的时候我们四目相对,依依不舍。
 
两天以后,因着我要上班,就由着猪先生和儿子去把Sunshine接回,不聊一个电话把我打懵“Sunshine不能被领回,麻醉以后烦躁不安,情绪不稳”儿子的声音带着哭腔,我立即泪如雨下,"Then what?" "要么放弃,把 Sunshine put sleep, 要么继续留观,每天charge$25 直到她情绪稳定也许最终还是放弃"。我不容思索选择了后者。
所幸,三天后接到通知,可以把 Sunshine领回或放弃也可以。我当然没有理会后半句话。雷厉风行,请了假一路直奔ASSIA动物收容所。比约定时间早到了一个半时间,我如坐针毯,看着进进出出的工作人员轻声问道是否可以让我看一眼Sunshine,说是不行,她在一个special 的房间,只有vet  可以release她。
 
在经过了忐忑不安的两个半小时后,(比约定时间还要多等了一个小时)我终于见到了姗姗来迟,疲惫不堪的Sunshine.她一个箭步扑向了我如同生死相见——不要放弃我!我把她紧紧地揉在怀里"我要带你回家"!!!我不停地吹她的眼睛,她则不断地舔我的手臂,这也成了我们以后的亲昵动作。
 
在我的一再要求下,我跟vet有了一番交谈,诸如,节育手术对狗狗是否有灵性?麻醉对狗狗的敏感性?再如狗狗是否也有psycho问题?等作了一一咨询.
 
回家的路上,我只想着一件事,Sunshine那么软弱无助,她没有亲人,我就是她的妈妈,从今以会我有了女儿,我会好好照顾她不离不弃,相厮一生。
 
生活中有朋友告诉我狗狗不能当孩子养,而我却反其道而行之。。。

 
                                                       新家

 Sunshine到家的第一件事, 必须是清洁消毒,我手忙脚乱地把她锁在后院的浇花龙头上拿着事先准备好的各种flea& tick Shampoo和ear mite treatment  ect 准备给她洗澡,突然Sunshine一阵挣扎,力大无比的她把浇花龙头连地拔起,一时间,整个喷水倒把我淋了个落汤鸡,水哗哗地直流。。。我一个电话把气急败坏的猪先生招回家,猪先生嘟囔着“看看没有逻辑思维的人,才会干出这种蠢事。”  每每这时我会反唇相讥,“赶快以你的实际行动捍卫逻辑思维吧!” 猪先生动手能力极强,遇到这种心烦技痒,责无旁贷的机会绝不让人失望,当然这次也不利外。
 
还是因着没有经验,第一晚,我把Sunshine放在Guest room's bath room. 早上一阵急促的嚎叫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来不及穿好衣服,飞也似地跑到楼下一看,OMG! 整个卫生间像天女撒花,所有的toilet paper全都撒在地上,而她欲在丛中哭。想着她可能整个晚上都没睡觉在忙她的business 我一阵心痛,赶紧把她抱在怀里,渐渐地她终于趋于平静。
 
Sunshine从来不住她自己的房子(dog house),她只爬在它的房顶上晒太阳,懒散,但从不进去。尽管这窝看上去还算舒畅,美观。(到现在我还搞不明白为什么?只能默认)从此她的窝就搭在儿子房间里,和儿子同进共出,睡一房。
然而Sunshine是个绝对自由主义者,想睡哪儿就睡哪儿,家里的沙发多半她自己就是坐上客。为此我还在Living room 给她加了一个Queen size mattress 当然还有大枕头。Sunshine 喜欢侧睡,她的头欲总是端端正正地摆放在枕头上。Sunshine特调皮活泼就连睡觉也不安稳。你看她,一会而举起右手,一会而举起左脚,整个pose可以摆放好长时间就像病人患了强迫症,令人捧腹大笑。她还经常在梦里一笑一颦,显形于色。,也不知道她的喜怒哀乐由何而来。
 
Sunshine绝对是个多情动物,平日里,她会嗲—“伊,伊,伊”;会哭—“哇,哇,哇”;会笑—“嗨,嗨,嗨”,会吼—汪,汪,汪”;会哀“吁,吁,吁”;会气—“呜,呜,呜”; 会怕—“唔,唔,唔”;会悲—“嘶,嘶,嘶”;等。。。
对于她的各种表情我从不敢怠慢,逐一琢磨,晓之以理,待之以情,斟情处理,和平相处。 Sunshine 耳聪目慧有很好的交流能力,她会察言观色,我的一举一动都在她的睽睽之下。 看到我穿Uniform,她会送我去上班;看到我穿运动服,她会马上去找Dog Leash. 偶尔也有困惑,当我dressed up 她会失神无主,不知道要跟我,还是要送我(毕竟我参加Party时候不多。)户外一有动响她会秉报军情;邻家狗狗bark她会隔墙安慰; 若她要大小便一定会叫人给她开门;若有不适她会企求同情;更多见的是她个性张扬,好管闲事,欺负济贫,守望相助。整日充当国际警察——维持着她那小小领域。 Sunshine 你是我的掌门人~~~
 
 
                                                       职责

  每天,Sunshine 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绕着院子一圈又一圈巡视,还时不时张牙舞爪地吼叫几声。朋友告诉我那是她的routine, 她的职责要make sure 周围都是很安全,没有敌人~~~Sunshine绝不是一个大公无私的狗,她的园地容不得任何小动物,所有院子里的鸟,猫,Skunk等会都被她赶尽杀绝连地上倒霉的蚂蚁也要踩上几脚。自私自利的她在园中独占螯头。
 
每次,只要有人按门铃,她就先发制人——汪!汪!汪!但她常常也有搞不清状况的时候,有时radio里的广告门铃声她都会虚张声势,声东击西。
 
每时,当我穿好uniform,她都会默默送我到garage门口,用一个手,有时会用两个手跟我道别——Bye Bye!
平日里看见我和家里任何人拥抱她一定会妒忌的冲上来群抱。每当回到家,一打开房门第一个向我雀跃扑来也是非Sunshine莫属,她会一边又一边的跟我hug亲热不够,我则一口又一口吹着她的面颊看着她那双眨动的眼睛,好不喜欢!!!
 
每当,下雨天,Sunshine 会含着牛奶桶,一次次地到游泳池把水一桶桶往外倒,自己浑身湿透,忙得不亦乐乎,常常这时我会看见她的眼睛都会挂着晶莹的水滴。她这一功能也只有下雨天才有。她是担心雨天游泳池会水漫金山?抑仅仅只是为嬉水?不得而知。所幸,她这一行为只有雨天才有反应,要不这游池非得被她淘干不可。
 
每趟,洗澡的时候Sunshine 总要与我藏猫猫。只要看见我拿着她的Shampoo and towel她就逃得无影无踪,不花上九牛二虎之力休想把她捉拿归案,期间用的最多的当然是物质引诱—treat. Sunshine对于吃永远没有免疫力,她的擒手归案往往就输在了“贪”子上,不知她什么时候可以感悟。
 
Sunshine天生不怕水洗澡时会顺着我的指令左右缝缘配合的天衣无缝。当然这期间也要不断地哼歌给她听。出得浴室她又要张牙舞爪不停地抖动身体非要把我也弄一身湿才罢休。猛然抬头看见电吹风她会吓得浑身颤抖。这时我大多会搞不清楚Sunshine是不由自主的颤抖还是自动摔水的抖动。这样的交量每周都会发生。
 
夏日到了Sunshine的冬装该卸了,想着她的过去史,我决定自己为她卸装—剪毛。我一向十指不灵,做菜,女红都不是自己的强项,Green  Thumb(我的同事们如是说) 也是在失去了多少绿鬓红颜后坚持拈花惹草才美誉名归。平时自己倒也自知之明,尽量扬长避短,再施展抱负。
这当儿定是喝了迷魂药—糊了。我鼓足了勇气拿起了长口剪刀雷厉风行地把Sunshine 裘皮大衣裁剪的支离破碎。只几分钟工夫,Sunshine这高贵慎持娇女的形象荡然无存活像一只丧家之犬—丑陋无比。至此明白,Sunshine, 也许我最爱你的裘皮大衣。 。
Sunshine剪毛后惨不忍睹的样子用我自己的话说:“像毛瘌痢”;用儿子的话说:“Animal  social worker will come to get you"-Abuse animal .为此,Sunshine depress 好长时间,不愿与我eye to eye contact, decreased appetite,less activity...
 
Sunshine对不起!不是我有意,而是我无能。从今以后再也不敢妄动你的一根汗毛。我们只去Pet Grooming好吗! 当然由于你的hyper, 我得付出双倍价钱才能使你美容成形。为了你带给我们的快乐;为了维护你美丽的容貌;为了你身心健康我心甘情愿买单。
 
冬天,Sunshine会趴在泳池的跳板上沐浴阳光,时不时地伸展脖子引吭高歌或无病呻吟。这种时候我常常会想,哦,我们的宝贝,今天遇到了什么开心事抑或又有什么事想不通。

 
                                                        悟性

 日常生活中Sunshine会表演很多动作,她会爬,会滚, 会站,会走八字形,会走舞步,会装死,会用一个手说“再见”,用两个手说“谢谢”。喜欢穿越障碍,喜欢拔河,喜欢捡球,喜欢爬树,喜欢藏东西,当然还喜欢戏水。若我说sleep,她就把两个手合放在一起,头搁在手上;若有客人来,她会从头到脚去嗅陌生人,显得很没礼貌每每这时给她指令“go your room"她就会踢塔踢塔一步一回头地极不情愿地回到自己房间。所有的动作教第三次她一定学会,而且从此不忘。只要给treat 她会乐此不疲巡回表演。有时我会把treat放在她的脚上说“stay,stay" 她会看看我,看看treats 只要我不下命令她绝不会擅自动口,忍俊不禁, 刹是可爱!
 
Sunshine和她的主人一样五音不全,唱歌是她的弱项。 我常把头歪向一边“嗯,嗯,嗯  "她也把头歪向一边"嗯, 嗯 ".我若把头歪向另一边“嗯 ,嗯, 嗯, 嗯 ,.."她则也把头歪向另一边"嗯,嗯,嗯..."永远比她的主人少一啪。我常哀叹Sunshine没有Saluki歌喉,儿子则说“You should feel luck,otherwise you work night shift how could you get sleep"想想也不无道理。作罢!
 
Sunshine刚来我家时破坏性很大,她几乎打碎了我后院所有漂亮瓷盆盆景, 践踏花坛,撕咬喷水管,随便挖洞,简直是孙悟空大闹天空,把我家后花园搞得乌烟瘴气。开始我一看到这种情景大吼一声"Sun—shine"她就逃之夭夭。朋友教我打她,这,这怎么可能。儿子从小到大我从没打过一下,若他犯错我会划个圆让他站在里面反思。而这狗狗倒好,一犯错,我就找不到她,连让她反思机会都没有。渐渐我改变了策略。在Sunshine还没捣蛋之前,我先给她再教育,领着她耐心地给她讲解,让她看花,闻花,一边不断地给她treats, 她会一脸无辜地看着我好像从来没用做过坏事。Sunshine无疑是个悟性极高,聪明的狗狗,从此以后她就不再跟我后花园的花花草草过不去,至今它们和平友好地相处着。
 
每当我做Yoga,Sunshine看我躺在地上,焦急不安紧张的会来来回回舔我,以为有什么状况。现在习惯了,我运动时,她也会在一边摆pose,其实Yoga很多姿势是从猫狗来的,往往这时我会哑然失笑,不知道谁在copy谁那。
 
Sunshine勇敢,热情,勤劳,敏捷。但她最怕吸尘器,只要一看见吸尘器马上魂飞魄散躲到桌子底下,这时即使有treat也不能把她的魂召回,想着以前的主人是否拿吸尘器abuse她?不得而知。
 
Sunshine来到我们家学会最大两件事是:1)懂双语—我公公婆婆只会跟她说中文。2)会上夜班—跟着我的schedule走。

 
                                                       贪吃

如果说人们每天在忙于生活的同时不知道狗狗在忙些什么?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Beg for food”.
Sunshine对于吃的热衷,远超于我的想象。想着Sunshine无亲无戚我若不对她好,还会有谁对她好。所以在Dog Food上我从不吝啬。她喜欢吃湿性食物我就尽量买罐头给她变换着各种口味,再者从她的snack,treat, 
cleaning teeth ect 能想到的都不断喂着她,但狗狗永远贪得无厌。
每次我们吃饭她都毕恭毕敬坐在你旁边,这时我特别不能看她,只要我对她一回眸,她马上把屁股挪一挪再坐端正点,用深情的眼光仰望着你,这时的她讨饭没罪,但若我不给她吃绝对有罪。每每这时猪先生还要冷幽默地对Sunshine说:“你应该说,妈!给我吃一口,你又不会说话”真是煽风点火。若再不理会她,她的口水直流让人于心不忍。因此我们每次吃饭,我也给Sunshine她自己的 food,但只要kitchen open,她的意志也够加强,坚决不吃自己的 food,直到每次我宣布kitchen closed. 她才依依不舍地去吃自己的 food.
 
但最近Sunshine三个与吃有关的伟大创举都发生在kitchen open以前~~~
 
创举1)刚煮好的12个卤蛋不翼而飞,真在纳闷,低头发现地上的空碗。。。真想着要给她灌肠还是要打Insulin,突然袭来一股蛋白质臭屁,立时我不省人事。她把我们三人两天的口粮一口气消化了。

创举2)一条硕大鳟鱼,只留鱼头斜着眼睛瞪着我们,回头看看我那宝贝,正满足地舔着舌头,一脸幸福。我还担心着她会不会被鱼骨刺到。当我把Sunshine的这一创举跟同事们说了,有同事问到“你养的是猫还是狗?我一时语塞。。。


创举3)刚刚端上桌的洋葱炒肉丝,一眨眼已落到了Sunshine的肚里。这次轮到我花容失色。狗狗吃了洋葱会使红细胞破碎导致贫血。我立即采取了催吐法,用针筒给她灌了Hydrogen Peroxide15分钟后居然没反应,一看药瓶,已过期3个月,我心灰意冷把药瓶扔了。毫不迟疑,立即换作盐水催吐,在注射了约20ml浓盐水后,Sunshine 立即跑到院子里吐了四大堆,胃内容物包括:没有消化的洋葱,蛋炒饭,大量的粘液还有丝丝损伤血性的胃粘膜。我一阵揪心,给她打NS同时不停地按摩她的腹部。喃喃地对她说“宝贝,你以后可不可以不要这么贪吃,否则小命难保。”而这时的她会深情的看着我一脸无辜,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我们四目相望,一切尽在不言中。
 
当然我也反省自己6人餐桌,小菜在桌子中央Sunshine应reach不到,而她屡屡得逞终其原因我恍然大悟,凡是小菜盘重叠在装饰table cloth上她多会拖着桌布慢慢地移向桌边,然后踮起脚尖美餐一顿。 其实,Sunshine是有事非观念的。每当犯错,她都知道难为情,我只要一声"Sun——shine"她就低头认罪不敢用眼睛正视我,然后就躲在桌子底下不停地甩着尾巴——抱歉!抱歉! 每每这时我的心都会很软。想着,要是她没有这种本能在自然界中早就被淘汰了。
 
贪吃代价是昂贵的,不知Sunshine有没有从中汲取教训会有所长进,期待着她的改邪归正。

 
                                                                  散步

Sunshine只能晚上出去散步,更确切地说她是每天午夜后才出去散步。就其原因有二,其一,那会她剪了个瘌痢头,俺怕Animal social worker 来抓我没敢让她白天出去;其二,Sunshine见不得人,她会惹事生非; Sunshine在家尽显百般温柔,大家闺秀之能事。一出家门,完全可以用丧家之犬来形容也不为过。她看见所有的人都想要扑上去,看见所有的车都想要追上去。 她的性格特点有明显的Saluki特质。这种狗狗incident die 机率要比自然死亡的高。源于她们的自生冲动,缺乏理性,敢作敢为,想要保护自己的主人。但Sunshine又是一个Collie 肺活量极大,跑的极快,完全没有安全意识。在她无理地横冲直撞时,我常常会为她的缺乏教养感到很难过。一如人们会想,这家主人怎么听之任之对自己的宠物没有training. 属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对所有爬行类动物盖棺定论。

我跟Sunshine一起出去绝对是狗遛人,她掌握着所有的主动权。每当这时,我都会想难怪原来的主人不要你太难驾驭了,难怪手术后不能回家太敏感了。

我上夜班,遛狗的任务变成了不成文的猪先生的好差事。猪先生倒兢兢业业,每晚会准时带着Sunshine出去散步。因着每晚到时到点Sunshine会跑到楼上猪先生的office去叫他,也 因着我会打电话来问:“老公,今天Sunshine出去了没?”我看猪先生是受不了我们的两面夹攻才任劳任怨。 但若是我休息Sunshine会毫不含糊拉我一起走,我若不动,她会不厌其烦地用她湿湿的鼻子顶我的手臂直到我心动为止。然后,我们会在寂静无人的公园里,在大多数人的睡梦里,在皓月当空的时光里,一圈圈的奔跑,追逐,玩耍直到用尽了最后一点力气才会慢慢地往回走。

新周同事们看见我第一句招呼话"How's Sunshine doing?" Sunshine已成为我家的一份子,融入我们的生活中。 那天,要是Sunshine去了天国,我一定会拿Bereavement leave.

在我要结束此文时读到这样一段话:
它们拥有至亲般的忠诚温存与可爱,却不会提寝食游乐之外的任何要求;它们有着超群的知觉和意志,却总是甘为一隅,默默守护人类智慧而脆弱的身躯;它们是凶猛和矫健的,以至于常常被人们奉为神灵;它们是灵巧和聪颖的,在最需要帮助的人们哪里,它们就是光明。关于它们,已经有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和太多惊心动魄的传说;而于我们所见,更多的却是都市斜阳下,晨起雾氤中与人们相伴嬉戏的闲适和温情。这一绵延深远的默契,至今已经持续了1.5万年之久,并且,还将延续下去……这便是狗,人类最忠实、最智慧、最广泛、最具全球认同感的动物朋友。

Dogs are not our whole life, but they make our lives whole.

—Roger Cara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