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揭秘北美崔哥的调侃风格

(2013-08-06 14:19:56) 下一个

云峰侠客

201386

      

2009年底的时候,我从网络上看到一个视频段子《劝你不要来美国》。画面里,一个套着红袖标歪戴帽子满口京腔,堆着一脸坏笑的哥们,站在毛主席画像前,伴着锣鼓民乐,连说带唱地耍着嘴皮。只看了一会儿,我就被这个叫北美崔哥的家伙给迷住了。当时就想,这哥们将来要火。

从那以后,每逢崔哥出新段子,我必找来过把瘾。几年下来,我成了一个道地的“崔粉”。对北美崔哥的脱口秀,我曾写文这样评价过:在搞笑娱乐中调侃天下大事,在冷嘲热讽中评说文化差异。

这次崔哥巡演到我居住的城市,我终于见到了真人版的崔哥,有机会近距离观察这位北京侃爷,并在私下交流中,品味他的调侃风格。在饭桌上在K歌厅,崔哥睿智的即兴发挥,总能令人捧腹开怀。在咖啡吧,我们相视而坐,品着香浓的咖啡,随意风趣的闲聊间,他也能迸发出许多思想的火花。在崔哥的iPad里,我有幸目睹了他的许多尚未完成的手稿和大量珍贵的照片。

这些年来对崔哥作品的关注,特别是这次近距离的交流,我对崔哥与众不同的调侃风格,有了更深透的理解。

中西文化的底蕴

崔哥脱口秀不是简单的搞笑,而是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底蕴。他在中国生活了二十多年,又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对中西文化,都了然于心并精准把握,能将中西方不同的幽默元素,恰到好处地揉合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崔式风格脱口秀

崔哥有一个脱口秀系列“北美崔哥十劝”,其中有劝你不要嫁老外,劝你不要娶老外,还有千万不要娶中国人。这些段子,如果不是像崔哥这样长期生活在海外,又有着丰富的中华文化积淀的人,是不可能创作出来的。他说“老外为什么不能娶中国女人呢?因为美国人打小养成的习惯, 每个礼拜吃一次中餐,吃中餐觉得跟过节似的。自打娶了中国老婆,想吃什么给你做,没有过节的感觉了。美国人的习惯,周末去看电影,自打娶了中国媳妇,媳妇说想看什么,上看免费视频。娶了中国的媳妇,就等于娶了一家子。我在屋里就甭想有一点私人空间了,屋里关上门了,老太太进门就扫地,整个家通通被中国人占领。”。

对于这些文化差异,崔哥有他自己的观察和把握:中国人和美国人之间的文化差异,这种东西对于在海外的人和美国本土人都特别投其所好,而且进到心坎里。在国内的人,随着英文的普及、推广,文化差异中有很强的果,而且也容易有共鸣。

植根社会关注民生

崔哥出生在北京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有着长期的基层社会生活积累。移民后,又经历过创业、失败、迷茫、成功等等的磨炼。丰富的人生阅历,让崔哥的段子总是特别接地气。他对移民生活的感悟,对社会时弊的嘲讽,总能在海内外华人中引起强烈共鸣,让观众和读者,含着眼泪欢笑,带着感慨欢呼。

他在一个段子里这样说到:“我怎么也没想到,有生之年能看到北京的房地产居然比纽约还贵,作为海外华人觉得特别心潮澎湃,俺们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我怎么也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能看到在美国的大赌场里,几乎可以不用说英文,全是我们中国同胞的天下。我这民族自豪感腾地一下,就油然而生。我怎么也不会想到,一个18岁的小留学生,第一天到美国,第二天买宝马,第三天撞车,第四天又买一辆。消息传来,华人们都激动地哭了,祖国终于富强了。”

对国民心态的把握,崔哥有他独特的视角,而且一针见血。他说在国内混得越差的人,来美国后越会尽快实现美国梦。比如出国前是刷厕所的,到了美国开始刷碗了,就特别知足!”“ 中国人民太要强了,所以就坚决不能容忍别人------ 不能容忍别的中国人比自己强。这倒不是跟别人有仇,而是觉得任何一个混得好的中国人都是在证明着自己的失败和傻B。”

大智若愚左右逢源

崔哥的受众来自于四面八方各个阶层,有海外移民,有国内百姓;有成功人士,有贫民屌丝;有关爱祖国的同胞,有羡慕西方的战友。如何在段子中,照顾到各方人士的感受,需要高超的表达技巧和语言能力。

崔哥说,他刚回国内演出时,听众个个跟评委式的端着,大概心里都在琢磨,这孙子是TM哪来的?直到崔哥开始自我矮化,说“自己到美国二十多年,一直失败,买了辆车,因为太旧,二十多年钥匙不用拔下来都没人盗过。生了三个孩子,也没一个是混血的,怎么看怎么像中国人。到现在,地位不高,工资不高,就是血压高。出国的时候我是个穷人,二十年后中国富了,我回到国内,又成穷人了”。那些充满胜利者喜悦的观众,才终于送出了他们满意的掌声。

崔哥的许多段子都涉及政治、中美关系等敏感话题,稍有不慎便会触雷,但他总能非常巧妙地让各方都能接受。例如他在讽刺中国官员的腐败好色时,说道:“北美崔哥的我发现,全世界甭管多么正派的官员,怀里都有一颗红亮的流氓的心,比如克林顿,施瓦辛格和雷政富。在这颗心的指引下,好多女同志走上了情妇的工作岗位。”“ 不查都是毛主席的接班人,一查都是毛片中的男主人。”

作为一位来自西方的脱口秀表演者,崔哥的段子有时也难免会夹带一些有色元素,但他总是很善于用一种含蓄的语言来表达,而不是直接蹦脏字说黄段。这次在本地,崔哥和我们一起在一家西安饭店吃饭,崔哥指着桌上的“肉夹馍”,露出一丝坏笑地说:“这东西就是肉被馍夹着”。当我们众人被逗得前仰后翻时,这哥们却若无其事地一脸正经。当然,谁要往歪了想,别人也拦不住。

蕴含思想深度的幽默

说几句笑话玩个幽默调侃,很多人都会。但如果一次演出,不靠肢体动作逗你发笑,而是通过内涵的语言让你会心地笑;如果一篇文章,让你从头笑到尾,而且笑完后还能回味,笑完后能有感悟,这才是真正有水准的幽默高手。崔哥的文化素养和知识底蕴,和他与生俱来的幽默细胞,完美地组合在了一起。

他经常运用正话反说的技巧,嘲讽一些公众人物和社会现象。在邓文迪是给中国人长脸还是丢脸,你说呢?》中,他这样写到:“中国政府花了几百亿拉拢欧美媒体,目的就是要占领西方新闻舆论的喉舌,没想到,这么宏伟的梦想让邓文迪一个人轻松地实现了。美国第三大电视网福克斯电视,美国道琼斯,纽约时报和百年老报纽约人,以及上百家英国和澳洲的纸媒,网络和电视台,所有这些都间接地操盘在我们中华儿女手里。”

对于幽默感,崔哥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幽默就是敢于朝自己拍转,不把自己太当回事,体谅别人,善意地提醒,会心地一笑,用林语堂的话说,“幽默就是幽幽地听,默默地想。”“当领导的必须幽默,试想如果老一辈革命家有幽默感,那中国还会有文化大革命吗?中国不缺讽刺,鲁迅这号的有的是;中国也不缺居高凌下的开玩笑,比如毛泽东同志就特爱玩这招儿,‘小鬼呀,我考考你’。。。

北美崔哥的调侃风格是独特的。正是这些与众不同的特质,令崔哥的脱口秀得以风靡海内外,火爆华人圈,并引领华语脱口秀上升到一个更高的文化层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ensia 回复 悄悄话 崔哥从来不去欧洲巡回,他都看不起欧洲
艳阳高照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也是崔粉。没有深厚的文学底蕴和不一般的眼光和见识,也侃不出那水平来。
云峰侠客 回复 悄悄话 “菜丝 评论于:2013-08-06 18:01:21 [回复评论] 删除
有同感。”

回复菜丝的评论:遇到“崔粉”了,高兴啊,握个手!
云峰侠客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评论于:2013-08-06 18:00:58 [回复评论] 删除
太能拍了。准确地定位是业余表演者”

回复说的好的评论:崔哥的演出现场有专门的摄影师,我就拿手机拍了几张,不好意思,业余的,拍得不太好,嘿嘿。
菜丝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
说的好 回复 悄悄话 太能拍了。准确地定位是业余表演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