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静的数理教科书

探讨教育心得,应试之余,如何全方位培养孩子的学习和实践能力。
正文

我出生之前的世界

(2012-04-24 17:39:37) 下一个
从儿子小的时候,我就不忌讳和他谈生论死。反正套用微博上听来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怕什么呢,反正来到这个世上,都没打算活着回去。生和死,既不神秘,也没什么可怕的。儿子以前也问过世界上有没有鬼的存在之类的问题。我都很客观的回答他,我不知道。但是我会跟他介绍不同宗教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总之,在我们家,“死”这个词和“吃饭,喝水”一样平常。有一天,儿子突然对我说,他在想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是否是真实的。“我有时候睡觉之前,躺在床上的时候会有一种感觉,我们生活的世界不是真的。”“为什么你会这么想呢?”我满心好奇。“因为我有这么好的父母,这么好的堂兄弟,堂姐妹们……我不可能这么幸运吧。”我十分诧异,一时竟琢磨不透为何他说这样的话,那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为什么你这么想呢?很多人也和你一样拥有很幸福的家庭。”我猜测他是否他看慈善节目太多。“有没有可能,我们现在的世界,其实就象上演的电视剧,可能我们都不是真的,是在一个戏里面,外面有人在看我们,就象我们在看电视里面的人一样。”他又问。我有些震惊于这些话出自一个刚满 9 岁的孩子的口中。正当我绞尽脑汁思考如何应答的时候,儿子又说了:“不过我再想想,应该不是这样的,因为如果有人在看我们,应该不会24个小时每天不断地看。”“那么……” 我还在费劲,“那么你是不是在担心有一天你会失去你拥有的这一切呢?”“唔,”他想了想,“会。我在想我出生前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如果有一天,我突然回到我出生前的世界,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简直要晕!我说,“别担心了,我们不会回到过去的。”至少这个答案被霍金证明过。“哦,不!我会又从你肚子里出来,是个baby,慢慢长到现在,每样事情都重新来一遍……”他根本没听我的回答。不过这种语气,让我觉得他毕竟还是个孩子。这段对话被别的事情打断了,也结束了。不过,我真的意识到,孩子的脑瓜里什么新奇的想法都有,不容小觑。身为父母,成年人的我,也不能以大人自居,妄下定论。我要再充实自己,才能提供给孩子接触更宽泛的思想的可能性。我也要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