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糗我坏我快乐】十二只肉包子

(2019-01-23 19:37:48) 下一个

说个小时候的故事。

小时候,我家住在济南。济南的冬天可不象老舍笔下《济南的冬天》那么诗情画意,济南的冬天经常冻得我这个几岁的小丫头瑟瑟发抖,而且一冷了肚子就特别容易饿,整天觉得没吃饱。所以,对于济南的印象,似乎只有寒冷和饥饿。

记忆中,济南真没啥好吃的,既没有南方香喷喷的大肉包子、暖胃的豆腐汤,也没有糖醋排骨。一年到头就盼着过年,因为只有过年的时候,妈妈才会烧一大盆红烧肉还有炸带鱼。否则整个冬天都是白菜和豆腐,豆腐和白菜,吃得每个人都长得像白菜,个头大小不一样罢了。

那时,我上小学一年级,记得子弟小学离北苑职工宿舍区要走30 多分钟。也许距离并不远,可是每当我背着书包踏上上学的征途或者回家的归途时,这路就长了。因为这一路上有很多精彩的玩意儿让我分神、耽搁时间。比如说,路边有个摊子是给马修补铁蹄子的。当时,大马路上还会有马拉的车子,大老远就听到豪迈的马蹄声,我们这些小不点就齐刷刷地站在路边,伸着脖子争着观赏骏马拉车的雄姿,心里别提有多羡慕那个赶车的大叔了。放学的时候,我一定会蹲在路边歪头看着钉马蹄子的大爷怎么从马蹄里把旧铁蹄子拔出来,再把新蹄子钉上去。有时候,他们还会把马眼睛给罩上。有次,我拖着鼻涕问补马蹄子的大爷:它不疼吗?

“不疼,你看它,钉好了,它高兴着呢。”大爷很有自信地回答。可是我总觉得那双浓密睫毛的马眼睛里,黑幽幽的眼珠子含着泪,似有诉说不尽的哀怨。我还见到过几次它们挣扎着撩蹄子,被主人挥鞭猛抽的场景。

再往下走,会路过一个还没拆掉的碉堡,经常有一群淘气包躲在里面当自己是解放军。一个小朋友跟我说,碉堡可以用来做葡萄干。我想不出碉堡怎么用来做葡萄干,可是一听葡萄干这三个字,我的口水就快流出来了。碉堡还另有一个新用途,碉堡里外的墙壁上,用粉笔写满了谁谁谁是个大坏蛋。估计碉堡这种东西,从战争到和平年代都容易激发人的亢奋心理,让人嫉恶如仇。我也曾在角落很生气地写过谁谁谁是个大坏蛋,因为大坏蛋抢了我心爱的铅笔还不还我。当然在一个灰突突的角落我也发现了自己的大名,当时觉得很委屈,可是怎么也琢磨不出是谁写的?

快到职工宿舍大门口的时候,迎面就会遇见一个卖烤地瓜的大娘。她的脸颊一年四季都是红彤彤的。常年手揣到左右袖筒里端坐在烤地瓜炉后面。据说她每天风吹雨淋地卖烤地瓜是为了上大学的儿子。大娘一看到我,就会笑着跟我打招呼。因为我每天进出至少四趟,冬天路过烤炉旁,都会把冰冷的小手和小脸贴在烤炉外头暖和一会儿。有时候,老爸还会给我几个零钱买烤地瓜吃,在寒风里,有个烤地瓜暖着冰冷的小手的感觉真是太温暖了。

话说这天,也是个大冬天。

早上妈妈告诉我:南方有个亲戚要来家,估计中午会到。叮嘱我一定要叫人,不可以看见家里有陌生人,就咣一声甩了门扬长而去。

我心不在焉地应着。

中午一路小跑回家的时候,肚子里已经咕噜噜作响,饿得前梁贴后背了。

可是一到家,我就愣住了。

我妈一脸少见的热情带着两个大叔大婶正要出门。

“这就是小三子。”我妈很热情地介绍着。我立刻表现得特别有礼貌,毕恭毕敬地喊了一声叔叔阿姨。

对方惊叹说,哇,长这么高了!

我一脸谦虚的表情,表示现在长得还不够高一定加倍努力长。另外心里一阵纳闷,我从来没见过这两位,他们怎么知道我长高了。后来才明白,大人见到小孩说:哇,长这么高了,跟逢人见面就问:你吃了吗?是异曲同工的。

这时,我妈突然凑到我耳边告诉了我一个比天还大的好消息:“我去送他们到汽车站。买了肉包子了,你自己先吃吧。”

接下来,他们是怎么走出去的我不记得了。

我只记得当我听到肉包子三个字的时候,鼻子里立刻闻到了一股直入五脏六腑的香味。肚子已经从原来咕咕作响,变成老虎在咆哮了。

当大门“咚”的一声关上,听到他们下楼的脚步声。我转身就飞奔进了厨房。

 

厨房的布置没什么变化,只是餐桌上放着一个不熟悉的大瓷碗,上面盖了块厚毛巾。我一把扯开毛巾,看到了堆成了小山一样的肉包子。

我两眼发光,咽了一口口水。

这肉包子一定是在我家楼对面的合作社买的。那是个平时让我揪心伤神,又爱又恨的地方。每天路过肉包子店,透过玻璃窗,就能看到热气腾腾刚出炉的肉包子,那股诱人的香味,让人陶醉不已、肚子哀嚎。只可惜,记忆里,除了逢年过节,很少有机会能吃到肉包子。所以,每次都咽着口水,悻悻离去。

可是,眼下不同了。

有一座堆成了小山一样的肉包子就摆在眼前,散发着热气腾腾的香味。另外一个关键是,我妈不在家、我姐不在家,这两人平时一直教导我少吃多滋味,什么东西尝一两口就可以了,别非得吃个盘子底朝天。

现在,这两尊大菩萨都不在家,我就可以放开肚皮,多吃多滋味了。

喜从天降,我坐了下来,摔开腮帮子吃起了肉包子,柔软的包子皮,多汁鲜嫩的猪肉,美味无比……

我就一直这么吃着。

直到听到门锁扭动的声音。

我咬着吃了一半的肉包子诧异地扭头望向门口。

“小三子,你吃了吗?等会儿得去上学了。”我妈一边脱着棉大衣,一边走进厨房,瞥了一眼搪瓷大碗,脸色立刻大变。“什么?2斤肉包子,就只剩下三只了?”我妈一脸惊讶,带着愠怒地盯着我。

我这才发现自己似乎吃得太撑了,嘴边上的这半个包子,咬了半天怎么也塞不进肚子了。难道自己不小心吃多了?

“都是你吃的?”妈的表情已经变成了惊恐了。

“嗯。”我很老实地放下手里的半只肉包子承认错误,妄想把半个肉包子偷偷放回搪瓷大碗里以冒充一个。“口渴,想喝水。”我嘟囔着,这才发现自己口渴难耐,而且肚子涨得几乎站不起来了。

“乖乖,十六只包子,还剩下三只。你吃了十二只半肉包子。水在水壶里,自己去倒,我去挂衣服。”估计那天我妈心情好,我还以为自己会被猛训一顿呢。

我倒了水,喝了一杯,正想再倒一杯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姐姐曾经眉飞色舞讲的故事,说是有个快饿死的人,贪吃了许多粮食,喝了水以后,粮食在肚子里发张,把肚皮给涨破了,倒在臭水沟里死掉了,引来了一大堆的苍蝇。

我刚才吃了12只半肉包子,又喝了一大杯水,会不会一会儿肚子也涨破了?

想到这儿,我急了,大声喊:妈,我吃了12只肉包子,又喝了一杯水,肚子会爆炸吗?

我妈听了似乎一愣,过会冲我喊:暂时不会。

“可是,我等会儿还得去上学,下午还有体育课,我一走、一跑,肚子会爆炸吗?”我很认真地问。

“那你就慢慢地走去上学呗。别跑,否则肚子真可能会爆炸。”

记忆中,那天我花了好长时间才走到学校。路上卖烤地瓜的大娘还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我垂头耷脑地没理她,因为担心自己的肚子随时会爆炸,然后倒在路边的水沟里,冬天没有苍蝇也许会引来别的东西?路过钉马蹄的大爷,他从老花镜上头打量着我,等我走近了笑道:“小三子,今天这是怎么了?脚坏了?要不要钉个铁蹄子啊?”

我撅嘴,把头偏上一边,继续很慢地挪着步子,担心一走快了,肚子会突然涨破了。

结果到了学校,几个小朋友找我去沙坑玩。我一玩起来就忘了肚子要爆炸的茬儿。晚上回到家,见到我妈时,突然又想起来今天中午肚子会涨破的事,脱口而出道:“妈,我肚子没爆炸!还剩下的几个肉包子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大一叔' 的评论 : 谢谢大一叔留言鼓励! 小时候特贪吃。 :D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传神,是小时候的故事,也是那个时代的故事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留言! 也喜欢您的文章!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真是太有意思了,生动有趣,作家确实是与众不同。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是,以后有空就写点,说不定真成朝花夕拾了,谢谢林教授的建议!
LinMu 回复 悄悄话 一定是文革闹的。写一本朝花夕拾什么的,挺好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aochen' 的评论 : 能吃是福,据说。谢谢留言鼓励! :D
biaochen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真能吃。你太幽默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留言!现在的孩子都挑食,不知道吃不饱是啥滋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生动的故事,现在的孩子们真是幸福啊:)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有空去拜读!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寒美眉留言鼓励! 她俩总拦着我,不让多吃。难得不在家,这下正好吃个够本。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亭' 的评论 : 震震他们,谁让他们啥都一小碟。呵呵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美眉鼓励! 过奖了,继续追你的大作! :D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好像是这样的,怀孕的时候爱吃的东西,将来宝宝也爱吃。你妈想多攒点力气呢!:D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jwzp' 的评论 : 6个鸡蛋不算太多,怎么会落下胃病的,握手! 的确不能吃太多。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哇,也很厉害! 妖美眉估计爱吃甜食,谢谢留言! :D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东北饺子挺瓷实的,厉害!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我吃的这个包子没您吃的大,佩服啊,11只! 我现在吃一只就够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记得里面有葱花,当时吃太快了,只记得很好吃了,哈哈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现在想起来,还挺佩服自己的,居然这么能吃! :D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留言鼓励! 开跑了! ^O^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我跟家里的小子说过,他一脸不可相信,说了一句: 我妈是个吃货! 他们理解不了,不能体会常年饿得慌的感觉。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亭' 的评论 :

关于洒家吃一斤饺子和11个大肉包子的故事:

记1981年在上海的毕业实习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877/201605/900538.html

80年代我的北京轶事 (一)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877/201512/404668.html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不在家、我姐不在家,。。。” 哈哈,蓝天把一个尽情地吃肉包子的淘气的小女孩描写得活灵活现 :)
王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厉害的“叔叔”!一定是“条”大汉!说起上海人的“精细”的小胃,我也出过洋相,大学毕业到上海造船厂参观,在食堂买汤面条,我说二两!结果给了我4碗面!!!我端都没法端!人家半两一碗!不知到人家咋看俺?这哪是小姑娘?十足的女汉子!!!(*^_^*)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蓝天写得好棒,大作家的风采,生动又有情趣~~~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我妈要生我,吃了20个汤圆,医生说还没到时候,我妈说汤圆都吃下去了。现在我爱吃汤圆,大家都笑话。
ajwzp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去表姐婆家送嫁妆,一人有一碗地瓜粉丝汤加三个鸡蛋。只因说了句:城里凭购物证,每人过年才五个蛋。热情的乡亲立即把他们的蛋往我碗里夹,一下子吃了6个蛋,从此落下了胃病。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口气吃了5个月饼。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亭' 的评论 :
那位叔叔是洒家,我就吃过100个东北大饺子。到上海,买一斤饺子吃没饱,上海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小一头片子,不,小丫蛋儿,听能造的。

洒家在1982年单位植树时,曾经吃11个大肉包子。不过那包子个头特别大,女的只能吃2个。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是大葱肉包吗?山东的大葱饺子和包子是最难忘的。

有的人还想回到毛时代,真是变态脑残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绝对真实。很有意义的回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有趣。活灵活现,可爱极了,多有意思的童年呀!
童年征文开跑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碧蓝天写得太有意思了。但是现在吃喝无忧的小孩子大概理解不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亭' 的评论 : 啊, 您叔叔太厉害了,可以进吉尼斯记录了吧! 谢谢留言!:D
王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真生动!想起来小时候,一位叔叔吃了100个饺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看来小树的口味清淡!羡慕! 俺从小就爱吃肉,肥瘦都喜,还爱喝猪油紫菜汤。:D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见笑了! 看样子俺从小就有吃货的潜质。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疏影美眉留言! 想念那些可以任意大吃无故忌的好日子! 现在多吃两块肉,都后悔呢!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美眉留言! 的确吃了那么多,现在想起来还挺不好意思的。所以,俺没进绿林当好汉,现在吃了吃货大妈了! ^O^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玩,我小时候不太爱吃肉包子里的肉,奇怪,特爱馒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不少:)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十二个?哈哈,我在少年时也有过大肚量的时候,现在再好吃的也吃不动了,也不敢放开肚量吃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天那!真是十二个吗?哈哈,蓝天有山东绿林好汉的潜质。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留言鼓励!握爪,握爪!为同是天涯吃货干杯! ^O^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同是天涯小吃货,握爪握爪!
可爱的小蓝天,你也是小三子啊?我有一次吃了20个馄饨(也许30),撑得站不起来了。说到贪吃,臭事一箩筐,欲说还休!
不愧是大作家,写得生动,活灵活现,机灵的小蓝天跃然纸上,呼之欲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关系的! ^O^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留言鼓励! :D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谢谢杜鹃美眉留言! 哇,幸亏没吃到你家的包子,否则肚子一定爆炸了,呵呵:D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谢谢富春美眉留言,让你发现了,握手! :D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谢谢林教授鼓励! :D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了一个“不”,不好意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不

蓝天写得太赞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蓝天写的好幽默。你们那里的包子估计小。我们那的包子一个有2两。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长的都像白菜,个头大小不一样而已.....好油墨!童年回忆的趣闻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写饿比你老乡莫言写得更好~~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担心过这个问题。后来看到老是把西瓜子吃进肚子的姐姐,没长出大西瓜,后来,我也毫不在意了。嘻嘻~~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那时民风淳朴,很怀念呢!被你说中了,要是有个人贩子拿只肉包子,我一定跟他走了,哈哈。 都是美好的回忆!握手!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的好。我姐小时候听人家说,吃了西瓜籽,肚子里会长西瓜。有一天她不小心吃了个西瓜籽,好几天都特郁闷,终于有一天她跟我妈说了,大家哈哈大笑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好玩了。辛亏那时骗子少,不然,几个肉包子可能就让人贩子得手了。你的故事,唤醒了我脑子里海马体中的一个片段。小时候,我外婆会时不时的做包子,那时,没有纯肉包子,要包就是菜包子和豆沙包子。有一次,我刚放学回来,看到外婆在蒸包子,她叫我吃,我正饿着呢,就不客气地马上吃了起来。我记得那次外婆做的是豆沙包子,吃的口顺,我一眨眼就吃了八个。外婆在忙着蒸包子,没注意我,等我吃完了,她还说,你吃啊。我说我已经吃好了。她说,你吃了几个?我说,八个。她那一脸吃惊的样子,我至今还记得。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美眉你说的对,现在想来,假如我妈没回来,到最后就是吃了十六只。 呵呵呵~~ :) 小时候好像总是饿得急吼吼的。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见笑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七个烧饼也很厉害!握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蓝mm写得活灵活现的,你妈的一句"暂时不会",笑死了,还有吃了十二个半肉包子,如果不是你妈妈回来,你是不是都吃完了。可怜我们那个年代,我小时候好像也吃不饱的。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留言!就是。现在看到肉包子,还会想会不会吃太多肉了?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趣了,我吃过七个烧饼……跟你差不多,哈哈。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趣了,我吃过七个烧饼……跟你差不多,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苦中作乐的日子写得好生动!中国那时候多穷啊,想想我们的几十年里生活真是变了太多,变得太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