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只差光阴一厘米》第三章 6 法国大餐(媛媛篇)

(2018-07-22 07:41:12) 下一个

6.

倒春寒。

一条绿树林立的上海街道,街道两旁是红砖矮墙黑铁栅栏围起来的小洋楼。潮湿的寒意肆意弥漫在渐起的夜色阑珊中。

罗去冬身着一件深蓝色短风衣带着媛媛走在一旁的人行道上。他们刚从浦东赶来,车子停在附近。

“早年我在上海工作过两年。年轻,喜欢新鲜就到处乱跑,去过上海很多地方。现在看来,街景都大不相同了,记忆经常会糊弄人,没照片来得可靠。”

“年轻的时候心不在风景上,记不住,正常。”罗去冬手里夹着一根香烟,慢悠悠地说。

“你怎么知道?”媛媛惊讶地问,心想这家伙在试探自己? 她心有不甘地问:“你经常来上海?”

罗去冬瞄了媛媛一眼,戏谑地说:“我最近六、七年常来上海。一开始因为肩膀疼,疼得跟像被头猪拱过一样。一到晚上疼得更厉害了……”

“就像睡在猪圈里?”媛媛大笑,“怎么会痛成这样的?”

罗去冬也笑了起来,耸耸肩:“年轻的时候不注意坐姿和保暖,老了病就来了。不过,后来在上海看中医,居然给治好了。”

“中医的确神奇。不过,钻石王老五在魔都,一定很多人追吧。”

“当然。我说没有,你也不相信,对吗?”他捏着烟头,侧过身去。

媛媛驻足,抬头望了望街边外墙漆成白色大方格子的古旧小屋,“以前读过一部小说,写这样的一条上海街道。有一个做旗袍的裁缝与一件旧旗袍上附着的女鬼的故事,惊悚、美艳,当美跟惊恐融为一体,就焕发了另一种极致。”

“我以为惊吓已经够刺激了。”

“就像一种调味料单调,多种就混合成复杂的味觉。梵高的画带给人的感受也是这样,从一个视角透视,弯曲又恍惚的印象,利用光、影让静止充满流动的感觉,不是简单的copy。”

“不错,就象四川口水鸡?除了辣还有麻,川菜总让人上瘾。”他吸了一口烟,在喷出的烟雾后面,笑着望着她。他一笑起来,一颗犬齿缺了一小块,让他看起来带了点孩子气。

“其实人物画比风景画往往更容易打动人心,很多画家是靠人物画先出名的,因为每个人物的形象都是独一无二的。”媛媛迅速瞄了他一眼,“ 该说说钻石王老五的恋爱史了?”

“这思维跳跃得连袋鼠都撵不上。借用网路流行话,恋爱也得有爱吧。爱,这个字,极简单又复杂。”

“简单是什么?复杂是什么?”

“简单,一见钟情就是简单,无论十八还是八十。复杂,就是,混合多种调味料的感觉,比川菜还川, 比梵高的画还高。”

“你倒知道现学现卖,付学费。”媛媛佯怒。

“马上。这不,我们到了。”他笑着伸手拉住媛媛的臂肘,“就这家。”

 

只见一栋白墙红瓦绿栅栏两层楼式的建筑,门口有一家亮着温馨黄灯的小酒吧,黑色大铁门敞开着,沿墙种满冬青的院子里摆放许多藤制餐桌椅。

罗去冬跟门口的侍应生确认了预订号,两人走进了座无虚席,墙壁上挂着一只羊头的壁炉厅。

他们在靠近落地窗的桌子旁坐下,白色的桌椅,厚重柚木的地板,和深褐色的墙壁。空中漂浮着一首不知名的法国女低音的歌声,低沉婉转。

罗去冬把菜单递给媛媛。

媛媛点了冷西红柿汤、鴨肝、沙拉、黑松露意大利面和牛排。罗去冬则点了烤羊排、鸡肉馅饼和扇贝,和2009年的法国圣朱利安红葡萄酒。

前菜非常好吃,媛媛吃得津津有味。

“我的也给你吧。我看得另外再加几道。”罗去冬推着面前的盘子。

“不要,你这么大个人,还是留着自己吃吧。”

“我猜你在上海呆了两个礼拜了,上海菜也吃厌了,想带你来换换口味。没想到,食量大得惊人。”

“今天发誓要吃穷你。等会儿,就跟侍应生说,还要点两份五道式。”

“那我一会儿见机就溜了,这要被扣下来洗碗,不知得洗到猴年马月呢。”他笑得只见牙不见眼。

“小气鬼,那我现在就走了,等会儿路边摊去吃虾皮小馄饨。”

“别,开玩笑的,这只是前菜,这里的东西看着少,但分量挺足的,包你吃得饱。”

“不饱,就把你拴在这个桌子腿上当人质,我再点两套。”

这时侍应生送上来鹅肝,入口即化。

“一位朋友介绍的,虽然这个地方不起眼,可菜色不错。”罗去冬一边对付这盘子里的羊排一边低声道。

“法国菜很精致。法国女人也很有风情。”媛媛笑着冲他挤挤眼,“还没说你的艳遇呢。再说来听听。”

“一个老头子有什么艳遇可以说的。”罗去冬举起面前的酒杯想转移话题。

“玫子,”媛媛知道此刻提玫子也许不合时宜,但她真想问问。“玫子这么漂亮,你为什么拒绝人家?”

“没感觉。”罗去冬用刀细细地切着羊排,“她的确很漂亮,气质也非常好,可是,我跟她在一起无话可说。你呢?”

“我跟玫子很多话说,也许你们不熟,所以没话说。”媛媛把一块鹅肝放进嘴里。

“你跟我很熟吗?”他不经意地问。

“还行吧。你没架子,不虚伪,还有幽默感。但最重要的,你知道是什么?”

“是什么?”他放下手里的刀叉,专注地问。

“因为你能理解我说的疯言疯语,我以为,我想的东西都是幼儿级,没人愿意听。”

“你先生呢?”他漫不经心地反问,低头又开始对付他的羊排。

“他喜欢股票,国际政治动向,楼市行情……他说他只喜欢实用的东西。而我喜欢的都是不实用的,玉、翡翠、花鸟,全都是虚无缥缈的。当然除了一点,我们两个都喜欢吃。”

“这个世界上,除了模特影星被逼着减肥,没人不喜欢吃。”他讪讪道。

“那天下午第一次遇到你的时候,你好像很不开心。”他推开面前吃完的盘子,用餐巾擦着嘴,瞄了媛媛一眼。

“当然不开心了。”媛媛托腮望着黑黢黢的窗外,透过玻璃的反光,隐隐可以看到院子点着的清冷的灯光。一点点微弱的光,在黑夜里显得那么孱弱。

侍应生收走了盘子,清理了桌面。

“可以告诉我吗?”他把双肘搁在桌面上,凑近了问。

“那天早上你来送我上班,被我婆婆看到了,然后,就……”她叹气,伸手举起面前的酒杯,吞下去两口。她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一团糟的现实?

“原来是这样,所以你才躲到上海来了。有什么打算?”

侍应生端上来了意大利面和鸡肉馅饼。

“没有,暂时,只想一个人静静。”媛媛举起叉子,搅着面前的面条,呢喃道,“快忍不下去了,我觉得被束缚得快要爆发了。”最后,媛媛停下手中的叉子,呆呆地望着对面墙上的一盏橘黄色的壁灯,带皱纹花式的复古版,她悠悠地说,“可是,我舍不得昊昊。”

“孩子可以安排。”罗去冬突然说,“一个不幸的婚姻对孩子也是一种伤害,难道孩子感受不到吗?”

媛媛放下刀叉,想起临到上海那天晚上的窘迫,眼见下个星期就要回去了。要是婆婆跟纪宇晟一起审问她关于那天早上的事,她是该承认,还是否认? 这日子该如何过下去?

“当年我离婚的时候,ANGELINE 还小。对孩子来说,也许没什么记忆。我的一个朋友,家里经常吵吵闹闹。有一天他的儿子突然离家出走了,留下一个纸条:我想找个安静一点的世界。”罗去冬举起酒杯,呷了一口。“孩子的眼睛很清澈单纯,越是清澈的,越洞悉事物本质。一个经常吵架的家庭,对孩子的心理阴影是永远的。与其让孩子一直受这样的伤害,还不如给你跟他一个机会。放过彼此,给大家重新选择的机会。”

媛媛深叹一声,手指沿着酒杯边缘慢慢滑动。当年,她太年轻,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该嫁给什么样的人?现在,人到中年,她明白了,但是她还有选择的机会吗?她不害怕选择,但,真正折磨人的是后悔。她知道假如这一步走出去了,就是失去、覆水难收。等到她垂垂老矣时,她会不会后悔自己当年的选择?

“刚离婚的时候读过很多关于婚姻的书,算是一种心理补偿吧。记得有这么一句话:女人在婚姻里要的不一定是金钱、温情、甚至是爱情。她需要的是尊重。这句话送给你。”他说完,握住她不停滑动的手指。他的手掌很温暖,厚实。

当她听到尊重两个字,耳边就不由听到纪宇晟的声嘶力竭的喊声。不由地,手腕一颤,她慢慢把手抽了回来,低头,说了一句:“谢谢。”

上一节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9123/201807/26180.html

下一节: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9123/201807/3559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美眉来探望!周末HAPPY!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美眉周末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谢谢菲儿!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热门!:)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雪聪明' 的评论 : 惭愧 :) 谢谢冰雪美眉!
冰雪聪明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美眉是热门博主啦!实至名归!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握手 ^O^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有缘!

法国大餐,喜欢!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是的,谢谢有缘美眉! 天天开心!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美眉好!老罗很有洞察力!他已经看到她婚姻中的最实质的问题。
祝福蓝天美眉周日快乐!天天快乐!!!辛苦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