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散文诗《乡愁》

(2014-01-09 06:39:39) 下一个

           总让我把乡愁入梦,烟雨轻纱笼水乡,柳荫柔幔绕长堤。

 

     故乡绵绵的春雨,拥我入怀的肌肤之亲,古镇的白墙灰瓦是乡愁密密攀爬的藤蔓,水墨江南的卷轴中,我袭一身碎花长裙,撑一把古旧油纸伞,脚踏深巷的青石板,遥望黑盱盱的瓦屋顶上淫雨霏霏,细揣白墙角下苍苔的浓黛浅翠。斜风扯着雨帘,随风潜入心扉的是繁花的馥郁。春,在悉心酝酿着又一坛红尘的迷醉。

 

    更留恋,春燕声碎斜阳暮,水雾氤氲漾轻舟。一览红灯流萤逸火,惊见残月如钩,倒影春水盈盈挂宝帘。飘零的乡愁,恰似红梅一朵,独自料峭枝头瘦,夜沉如水,却谴春未透。

 

 

 

 

 

 

     在这离故乡几千公里的异国他乡,我的思念早已捻成了的柔春里的万千柳丝绦,轻弹出疏烟淡日下的漫天飞絮。

 

     在灯红酒绿、高楼林立的都市,我独自凄寒在被霓虹灯染醉的天尽头。尘世的喧嚣,让我深陷孤寂,我彷徨的双目游离着,故乡,离我如此遥远。弹指间,却又是十年韶华。

 

     只盼望能在那入梦的地方,还可以精心编织一曲游子痴情的吟诵。

 

     那一蓑烟雨两岸春华,那落红清风窄巷斜阳,那疏影横斜抄手游廊,那深院花影独赏尤怜,那顾盼生姿的江南水乡,我,是否还可以作那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感谢老幺美眉留言鼓励!节日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的乡愁点点打在思念的窗棂,声声入耳,滴滴入心……真心点赞!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好的。:))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碧蓝天!那篇不是我最满意的作品之一,只是和你的诗歌同名了,才提了一下。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去读了,图文并茂,看了很感动呢!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好!我一定去拜读,亲。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碧蓝天好!才发现你这篇,写得好!!
我也写过一篇名为《乡愁》的诗歌,有空可以到我网站上去看一看,在“水墨岁月”栏目里。
呵呵,差点忘了网站: iLife88.co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