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碧蓝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秋有感

(2013-09-19 08:55:23) 下一个
  晚上收到了以前老板的短讯,祝贺中秋快乐。看了,不知为什么,我却有想哭的冲动。

  遥想当初,我被“临危受命”负责只剩下一个空壳的上海公司的运作。一开始,只是让我负责招聘销售、行政人员,后来,我负责培训新人、定制各种规章制度、大小事宜,真是事无巨细。我这人的毛病就是做事太投入了。我几乎把上海公司当作自己的公司了。当月销售额从几千块,到达2000万人民币,还有半年累计销售额是前几年的最高纪录时。老板讲“你是个人才”然后感谢我为公司所做的努力。其实,弦外之音是,我该全身而退了。我退了。知道,我只是帮别人做了嫁衣裳。

 

    接任的某集团的老总,新官上任就对以前的制度和人事管理提出了诸多疑虑。为了避免嫌疑,我已经被令不许与任何上海公司的同事讲话。老实讲,那阵子,我非常伤心,经常一个人半夜还在做蛋糕。也许很奇怪,为何一个闷闷不乐的人,会喜欢做蛋糕。我喜欢看到鸡蛋被打成发泡的形状,特别是做戚风蛋糕,蛋白被打发成雪花般洁白蓬松的模样。纯净的,让人不敢相信。轻盈的,似乎要随着呼吸而飘逝。我有些恋恋不舍地把面粉与之搅拌。等到蛋糕在烤炉里被烘焙着、膨胀着,散发出一整屋子的芳香,我一个人望着黑漆漆的窗外,夜深人静,被浓郁的芬芳环绕着,却泪流满面。

 

   做好蛋糕通常都快1点了,第二天,晕头转向地再去上班。我把冰箱里塞满了各式蛋糕,有重奶油蛋糕、起司蛋糕、奶酪蛋糕、提拉米苏凡是我能找到菜谱的,我都来试验。我不爱吃蛋糕,老公也不爱吃,做好了,我就给小朋友的幼儿园送去,后来送都送不完,老公勒令假如再看到我做蛋糕,就把我的打蛋机扔掉。我才很不甘心、又手很痒地作罢。

 

   那阵子,我很消极,也许因为我的情绪低落,我的得力助手这时提出了辞职。我们部门四个人,大家的关系都非常好,就像兄弟姐妹一样。我谅解他们偶尔犯的个把过失,其实,在公司里,作为第四号人物,就算我说是我的错,别的部门的人也拿我没办法。职场就是战场,猎豹一样的性格是最适合。当我管理上海公司时,大部分的采购和工厂管理工作都由他们三个人来分担。可是,最后,他们的工作量增加了,加薪的幅度却很有限,尽管,我已经尽力争取了。我的助手的辞职,还有我不断地被人诋毁,让我萌生了离去的念头。

 

   时隔多日,没想到过去的老板还会记得我这个临走时,表现异常激烈的人物,因为我觉得,当时的那些事情对于我,和对我部门的同事都不公平。

 

   就像当初我懵懂学会管理一家公司一样。十年未读过一本中文小说、甚至面积大过一个手掌的中文的我,在中文已经退化到看到韭字念成了非字、连繁荣的繁字都写不出来的地步时,我想学中文写作。就像笑话一样。但,九个月下来,我发现,我喜爱上了写作、读书。也许,这会成为我终生的爱好吧。

 

  后来,那位新官上任的老总也离开了。因为业绩一泄千里。我招进来,培训过、也天天被我“训斥”的那些销售,先后都被“整”地离开了上海公司,但他们都还跟我保持着联络。有几个在新的公司里,业绩显赫。大家都还是朋友。

 

  我觉得管理就是在保持一定距离之后的体恤。距离是一定要坚持的,没有了距离,就失去了管理的威力和魅力。但“体恤”二字,真要做得到,做得透,不容易。

 

  又到一年的中秋,希望诸事都圆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感谢SHANSHAN 留言!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管理就是在保持一定距离之后的体恤"说的对,很多的老板只保持距离不会体恤,这样的老板可能做的高,但是员工不会尽心尽力;还有的老板只体恤不保持距离,这样的老板不会升的很高。
谢谢好文分享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eps' 的评论 : 您说得真好!其实给人打工,都是差不多的故事。关键是自己的心态。感谢您的留言!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wenzhong'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我只是负责在上海和中国其他内陆城市的招聘工作。谢谢您的关注。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因为我是用SKYPE 和监控录像遥控指挥,期间因为要照顾我的家庭,只可以在上海短期出差停留。所以,他想在上海当地招一位老总。只可惜,即便薪水出的很高,却总是招不到他满意的人才。才有此事由。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stlessheartusa' 的评论 :感谢您的留言。我也喜欢有挑战的工作,前篇一律的工作会让我发疯。 握手!
Fieps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认为,公司里人来人去,或许是老板错误或正确的决定,也可能老板是不得已,其中的原因没有必要追究,有道理和没有道理都不重要,因为员工只能接受。如果觉得劳苦功高,位居要职,所以难以接受自己的"去",会给自己很大负担。不如调整好心态,准备应付未来的和突如其来的。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人人都是过客,在那里都一样。
Bowenzhong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否能传授一下在美国招工的诀窍?
mechanics, handyman, general electricians,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老板有病吗?你干的好好的为什么还找接任的新官
restlessheartusa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现在可好?喜欢你的总结,“距离”和“体恤”,所谓的恩威并施吧。我现在正在学习招人和管理。发觉不易,但喜欢有挑战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