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季暖冬

梦里最是流年好,却道流年更伤人
正文

在宗教挣扎中的胡言乱语

(2012-04-16 16:35:43) 下一个
今天从教堂做礼拜回来,很想很想写篇日志。。

      我一直不很喜欢上瘾的东西,除了看小说,被我纵容到成瘾的几乎都被我戒掉了,譬如爱喝可乐,总觉得上瘾的东西会让我很不自在,很不自由,却说不太出来个所以然。

      孔子认为,随心所欲不逾矩,是人生的最高状态,可以去做想做的而不发懒或自私,可以不做不想做的而不是总忍不住去做然后后悔····例如很多人抽烟或酗酒,心里明明知道对身体不好对亲人不好,却总忍不住,戒不掉,做了后悔,不做浑身难受,这是罪性带给人的不自由

      我受中国文化的影响,理性认为轮回的说法更为合理,但是潜意识里相信的是人死如灯灭,像我一向主张的那句话,人生就是因短暂而美丽的唯一。所以,我想,在我临死的时候,回首这一生,觉得很快乐,没有大的遗憾,值了,这就enough了,但是今天听了福音班,觉得,人生真正的自由,是对死后进入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盼望而因此对死亡的无所畏惧。虽然,我一直觉得,相信一个看不到的未来不如把当下这一生活的精彩,把握能把握的才是才是活出属于人,属于自己的人生,而不要作为人去把自己当神来活,想要做那些抛弃人本身所带的阴暗面,其实本身却因为在这个世界上身为人而无法完全做到。可是,今天,我感觉自己被那种永恒的盼望所吸引,这种盼望让人对死亡无所畏惧,在有所为有所不为中随心所欲,不被肮脏的愿望所左右。

     可是,除了基督教,还有很多宗教有着人类难以解释的神迹和对死后光明世界的盼望,人的位格肯定不是最高的,我一向觉得,在最高位格的万能的神和人之间,还有一些比人位格高的种族,这要和基督教所说的唯一的神有所抵触。

      妈妈已经信主很多年,爸爸也马上要受洗,我却一直在其间挣扎,如果没有出国,我想即便妈妈姑姑奶奶都是基督徒,我也不会有什么可能去教会做礼拜,中国人很崇尚权威,国内去教会的多半是老奶奶或没什么大文化的家庭妇女,年轻人见了鬼才会和他们去凑热闹,可是美国这里不同,随便一个牧师或者资深点的基督徒,都是PHD甚至博导,轻轻松松的可能就碰到一个哈佛或者普里斯顿毕业的,有着美国社会体面工作的高级知识分子,放弃年薪十多万或者几十万美元的工作跑来读神学,然后在教堂做个普通的牧师。我们这些新到美国的就会去想,这是为什么,然后慢慢接近,慢慢相信。

      人总是凭着一个信仰活着,因着信仰而强大,这个信仰不一定是宗教,也可能只是为了家人活的更好,为了自己在社会上有更高的地位,为了得到一样奢侈品甚至是为了复仇。一般来说,信仰越执着越强大,个人就会越强大。很多人是的信仰是靠自己的努力,信任自己的能力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可是人的能力往往是有限的,所以很多在别人眼里看来很强大很荣耀的人,在发现自己的能力还是有限,努力了很久还是活的很累的时候,开始茫然和质疑,很多牛人都是在这种状态中把心向耶稣基督敞开的。

      写着写着,发现脑子空空的,可是貌似还有好多好多的没有写出来。回头浏览一遍,发现自己居然容忍写了这么一篇很多段落似乎看不出逻辑的混沌东西来····看在我难能可贵的想起写篇日志来,诸君多多见谅则个。


                                                                                              容槿儿 11年8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人死如灯灭 , 这句话我绝对不会相信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