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岁半的记忆

(2012-12-19 11:23:30) 下一个

读了万维网友水晶的《你能记得住几岁时发生的事情》和马黑得《我的最早人生记忆》的博文,引起我对自己的最早记忆的回忆。

  我的最早记忆可以追溯到大约两岁左右。只记得三件事,这三件事到现在都是历历在目,记忆清晰而深刻,都是对我小姑出嫁的记忆。因为大表妹小我三岁,所以两岁左右的时间段是不会错的。当时是在我奶奶家的楼上办的喜酒,客人中记得的只有邻居篆篆太婆。另外就是我外公和我姐姐。姐姐大我两岁,应该是4-5岁左右,穿一件深红色的灯芯绒上衣;在二楼的楼梯口给我一只别针。婚礼后我就跟随小姑到她的夫家去了。一天在她家的菜园子门口,我感到内急,叫着要大便,小姑要我过去她那儿,她帮我忙;菜园子有门槛,对两岁多的我来说有些高,我一只脚跨过菜园子的门槛,而另一只脚却跨不过去,卡在门槛上不能进退,大便只能拉在裤子上啦。新娘子满月要回娘家,我和小姑就回奶奶家。我是骑在小姑的脖子上进的奶奶家门的;一开家门,家里很热闹,竹匠正在做给我们做竹什家俱;记得每个表姐,表哥以及家姐均有一张小竹椅子,椅子的靠背上刻有所属人的名字;只有我没份。这就是三岁以前的记忆。

                我是五足岁上的小学一年级。五岁以后的记忆就很多了;报名时的情景,课本及语文第一课的内容,学校里闹鬼的事情等等。就像水晶网友一样,我的记性也很好;中学时,姐姐读的外语是俄语;她早上念的,我晚上也念得出;到现在估计我姐忘的差不多了,但我还会几句俄语的问候语以及东方红,国际歌等俄语歌曲。那时上过的语文或外语,只要读几遍就能背。现在还能记得不少中学时的语文课。如:“ “嘻嘻”,“你笑什么,”“笑你吹不响!”“你能吹响吗?”“吹不响海螺还算什么东海红卫兵!”。”西湖的碧波漓江的水,比不上韶山冲里的清泉美,毛主席就是那引泉人,浇得春满园啊!花也红来叶也翠。十五的月亮满天的星,比不上延安窑洞的灯火明,毛主席就是那掌灯人,照得天地亮啊!革命人民心里红彤彤。”“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象绯红的轻云,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清国留学生的速成班,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制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等到批林批孔时,就会背三字经,神童诗,也知道商鞅和西门豹了。

     电脑的好与不好,只要看速度和存储容量就可以了。速度快,存储容量大的就比较好;人脑也一样。反应快,记忆好也有它不好一面。反应快就容易一知半解,粗心大意;记忆好就不太会做笔记,就会耽误一些事或丧失一些机会;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从小的考试都是第一个交卷,但很少有满分的,老师给的评语基本是粗心大意。学习,工作很少做记录给自己写文章找资料也带来很多的麻烦。所以说聪明反被聪明误,其实也只是小聪明而已,没有大智慧。

     网友水晶的文章最后说:“一般来说,成年后一般能记得6岁及以后的事情,虽然6岁前一些非常特殊的场景也是可以回忆起来的,不过只是偶尔的片段

果你能记住3-4岁时的事,像你这样的就比较少见呢

我也只是能记忆起“非常特殊的场景”的偶尔的片段,过去也就是一普通的,不少见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人脑也一样。但反应快,记忆好也有它不好一面。反应快就容易一知半解,粗心大意;记忆好就不太会做笔记,就会耽误一些事或丧失一些机会;。。。我从小的考试都是第一个交卷,但很少有满分的,老师给的评语基本是粗心大意。。。。所以说聪明反被聪明误,其实也只是小聪明而已,没有大智慧。

被你这么一分析,看来我跟你真有点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