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活在当下之结语:第十, 十一,十二次化疗,现况和未来...

(2012-10-16 13:10:42) 下一个

太久没有更新了。其间收到一些认识的,不认识的朋友的问候,多谢大家关心了。

第十次,十一次,和十二次的化疗都如期进行。化疗期间的副作用一如既往,但胃部的不适,和恶心一直可以用药物来控制。比较明显地是手脚指端的麻木,愈加明显,在没有服药的情况下也一直存在。肿瘤医师在未开始化疗前,曾特别问过,先生是否从事一些要依赖指端灵活性的活动或工作,比如一些乐器,并告诉我们,等这类化疗结束的时候,先生的四肢末端神经会有损坏,受到影响,而这样的影响有可能恢复,但不知道要多久。但所幸先生的工作和嗜好都与此无关,所以也没有过多的担心。

这几次化疗间隙的血检除了有些贫血外,其他指标都比较正常。 化疗停止两周后,先生于 10 月 9 日作 CT 扫描之前又做了一次血检。几个重要指标报告如下:

LIVER FUNCTION PANEL :
ALT 丙氨酸转氨酶, 标准值:0-50; 第 10 次化疗前( 8 月 19 日)是 33 ; 第 11 次化疗前( 9 月 2 日)是 33 ; 第 12 次化疗前 ( 9 月 16 日)是: 24 ; CT 扫描之前( 10 月 9 日): 36
AST谷草转氨酶 标准值:9-53;第 10 次化疗前是 29 ; 第 11 次前是 32 ; 第 12 次前是 25 ; CT 扫描之前: 31
ALKALINE PHOSPHATASE 碱性磷酸酶 标准值: 35-129 ;第 10 次前是 132 ; 第 11 次前是 127 ; 第 12 次前是 132 ; CT 扫描之前: 86
CBC (COMPLETE BLOOD COUNT) WITHOUT DIFFERENTIAL 中 WBC'S AUTO (白细胞)标准值: 3.5-11.0 ; 第 10 次化疗前是 6.6 , 第 118 次是 4.4 , 第 12 次是 5.9 ; CT 扫描之前: 3.6

从报告里可以看出,化疗对肝部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在化疗期间,在非常注重饮食的情况下, ALKALINE PHOSPHATASE 碱性磷酸酶 时常会超标,一旦化疗停了,马上恢复了正常。其间饮食并无很大变化。此外,化疗对免疫系统损伤还是比较严重的。 化疗期间几次血检前都是连续打 7 天升白针的, 以便可以维持中到高端的白细胞水平。化疗结束后( 9 月 20 日后)一直没有用升白针,两个多星期后,白细胞水平还是停留在低端。不知道过多久,白细胞可以恢复正常。

最后几次化疗期间,家里有些事,先生的情绪也受了影响,新陈代谢相对来说加快了,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就是,缓释瓶里的药物随之也消耗地快很多。最后几次化疗,比前 9 次早 4 个小时用完缓释药剂。这对身体的影响还不得而知,但是就护士的反应来说,应该不是什么好事。所以化疗期间,放松心情,保持饮食,休息,新陈代谢的正常也很重要。

另一个情况是, 10 月 21 日,先生做完化疗的当天下午,突然右眼出现了漂浮物( FLOATERS )。看东西就像透过一杯漂着淡淡墨汁的水。网上查了资料发现,这种是飞蚊症,绝大多数是由于高度近视和年纪大了引起的。有一部分是由于眼部的其他问题。先生于 10 月 22 日去看了急症医生,观察下来,医生认为没有问题。但是因为当时没有专业设备,医生建议第二天,让另一个眼科专家来看一下。第二天,眼科医生看完后,说是眼底的视网膜有些破裂了,那些漂浮的 FLOATER 就是破裂时飘散的一些血。但是问题不是很严重。他当时做了眼部激光手术,把破裂的边缘都给修了一下。并且约了 6 天后的另一个视网膜专家的复查。那个视网膜专家到目前为止基本每个星期查一次。前两次,又补做了一点手术,把破裂边缘前前后后都补了一遍。以确保破裂不会再扩大。据专家说,一般来说,过一个月左右,那些漂浮的血会慢慢被身体吸收,所以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唯一不方便的是,作激光手术后,不能过度用眼,一般医生建议一天做一个小时的阅读。先生曾问,可不可以把手术的眼睛用 PAD 盖起来,减少用眼量。回答是没有用。 双眼的肌肉是平衡运动的。在用任何一只眼睛阅读的同时,另一只眼睛的肌肉也在运动,并没有休息。 至于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视网膜破裂的情况,专科医生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但两个专业医生都否定了用眼方式是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他们理论上也排除了化疗是一个原因。但因为化疗不是他们的领域,所以他们也不是很肯定。他们认为高度近视是根本原因之一,但绝对不是每个高度近视的人都会这样的。另一种可能性的纯粹的坏运气,视网膜就这么破了。庆幸的是,手术的修复并不很困难。 我个人认为这次视网膜的问题可能跟化疗多少有点关系。原因是,之前有几次,先生感到眼眶酸涩,同时有大量的眼泪涌出。这种酸涩和我之前在博客里提到过的,做化疗时,吃东西时第一,二口的酸涩感是一样的,是那种从骨头里感觉到的酸涩。而如果当时的眼眶酸涩是跟化疗有关的,相对的,当时分泌的大量眼泪也很有可能是含有一些化疗成分的。有一定的可能性,这些分泌物对眼睛是不利的。当然到目前没有任何试验数据表明这一点,这也只是我的揣测。

十月 9 日做的 CT 扫描报告出来了,一切正常。今天约见了肿瘤医师。 对于未来的检查,因为到目前为止,国家癌症中心没有对小肠癌的任何建议,所以他会基本根据直肠癌的标准,每年检查一次。但因为先生是新患者,所以开始两年,每半年查一次。下一次的 CT SCANNING 被定在明年 2013 的 3 月 14 日(他做手术的周年)。同时虽然这次检查结果比较好,但是如果之后,任何时候出现了排便异常;便血; 呼吸困难; 超过3个星期的慢性咳嗽, 胸疼,腹疼, 立刻联系他,做进一步的检查。就日常保养,建议每天服用阿斯匹灵,多种维他命(最重要的是含叶酸), 钙片。平时保持运动。尽量避免红肉,包括,猪,牛,羊肉和烧烤的食品。同时因为先生身上带着做化疗时用的管道。 医生建议,头两年不要移除管道,每个月冲洗管道,防止堵塞。如果一两年后没有其他反应,可以考虑移除。对家里其他跟先生有血缘关系的成人亲戚的建议也是每天吃阿斯匹灵,含叶酸的多种维他命,钙片,多运动,忌口红肉和烧烤食品。对直系的下一代,从27岁开始接受CT SCREENING, 同时一旦有便血或者腹痛要严肃对待。

从今年三月到现在的半年多时间里,我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打击,而且接二连三, 几乎让我伏地不起。我很庆幸在慢慢长夜里,在我无助哭泣时,在我痛彻肺腑之际,有一班朋友能在背后,默默撑着我,给我鼓励,让我振作,提醒我找回我自己,提醒我生活还要继续,提醒我一个遵守誓言的人是值得被爱,被尊重的。

是的,我可以无愧地说,在先生得癌之前和得癌之后的日子里,我都做到了一个妻子应尽的所有责任 : 得病前, 反复提醒,不惜牺牲自己的健康;得病后,仔细照料,无怨无悔。现在是时候要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和需要了。

在此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们半年多来的关注。 以今年夏天为 SAN DIEGO 之行做的一个记录短篇来结束“活在当下”这个系列。愿每个人都能珍惜此刻的美好,也愿那份珍惜能帮助这些美好的此刻成就永远。 (博客不能EMBED YOUTUBE,贴个链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i5lVUaOwp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hzww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视频才认出你们,不知道说什么安慰的话好,加油!再坚持一阵子!一切正在好起来!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happy life long!~ best wish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