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活在当下4:二次化疗

(2012-05-02 09:58:29) 下一个

自发博散帖以来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关注,不少朋友都送上鼓励,大学的闺蜜居然从故事里认出是我们,特意买了蜂蜜送来。 先生的研究生导师夫妇也通过这帖关注治疗进程,还遥寄了包裹和祝福。先生学校的同事们也非常热心,时时关怀我们,在此深鞠一躬,多谢大家。

上次发帖是第一次化疗刚结束 (4/17-19 化疗)。 4/20-- 4/30 是两次化疗的间隙。其间先生并没有特别大的反应。第一次化疗中出现的,在吃东西的最初几口颚骨的酸胀随着第一次化疗的结束而消失。 人精力,体力都觉得正常。我们的饮食也一如既往,平时尽量多素少荤。晚饭因为上班很忙,而且路实在远,单程1.5小时, 所以一般荤菜我都用慢炖锅完成,多用ORGANIC的鸡和排骨熬汤,这样既能吃肉,更可以喝肉汤。 而且少了其他烹调里加糖,加酱油,加调味料的处理工序,也更健康一点。最近我们常去WHOLEFOOD, 主要是为了买肉,因为里面的肉至少号称不加激素或添加剂或抗生素, 比中国店里买的多少放心些。不过他们处理肉的部位还是跟中国店不同,没有熬中国排骨汤的那种小排卖,我们买了一次大排熬汤。汤倒是好喝,那个肉就比较难以下咽了。 我们想下次用BABY RIB的排骨让他们切小了再试一试。

昨天是第二次化疗(5/1)。早上我还是给打了蔬果汁(1个苹果,2个橙子,胡萝卜,1个甜菜根),先生没有像第一次化疗前那样喝下去,显然甜菜根的味道让他觉得非常恶心。只喝了半杯就放弃了, 连其它东西都吃不下了。之所以加甜菜根是因为在若干抗癌的食谱里都提到了它。不过我决定还是暂时把它去掉,化疗期间,最重要的是能吃下东西,保持体力。早上大概11点多,先生化疗开始,一如既往,先打两包药,两个小时左右滴完,在做15分钟推注,然后加缓释剂瓶。在诊所里的时候,先生没有任何特别的不适,和上次差不多。等下午回家了,他发现有些副作用又回来了,比如刚吃东西的时候,鄂骨部分的酸胀反应又出现了。同时,还有些新的副作用:一个是先生吃刚从冰箱里拿出的酸奶,吃到最后两口,发现舌头有多一点点微微的此麻。但因为酸奶里面本来有草莓果粒,所以开始也没太在意,认为是水果粒的原因。但后来洗菜的时候发现,如果用冷水一直冲,过一会儿,手指尖部会出现一点点地麻木和刺痛。为了确认是由于冷水引起的,先生还反复试了几次,用热水,温水,冷水冲,发现的确只要是冷水,尤其是那新鲜的从地下水管上来的冷水冲的时候,过一会儿就会有那种麻木的刺痛,看样子对冷的东西比较敏感的副作用已经开始产生了。其实这倒不是我最担心的。我比较担心的是升白针。

在二次化疗前,先生去验了血,发现白细胞还是受到了影响 (在WHITE BLOOD CELL DIFFERENTIAL 的测试值里:NEUTROPHILS 正常值 1.7-6.3; 先生是1.05。在 CBC (COMPLETE BLOOD COUNT) WITHOUT DIFFERENTIAL的测试值里:WBC'S AUTO[白细胞] 正常值 3.5-11.0; 先生是3.4)。所以医生决定给加升白针。在化疗前,就有朋友告诉我,升白针比较难受,打进去骨头疼,因为要刺激骨髓产生白细胞。有一个热心的网友给了一个链接,说吃一种专门对CHEMO的蜂蜜对提升白细胞有作用。 我买了,也敦促先生吃了。我不能说它没有效果,一是可能个人体质不一样, 二是可能其实有效果,如果不吃,先生的白细胞可能更低。。。 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面对升白针了。因为升白针打了以后的副反应是疼在骨头里,所以我听到的消息是很多止疼药没有很好的作用,病人还是挺痛苦的。但医院的护士跟先生说Motrin 对升白针有很好的止痛作用,比ADVIL之类的其它止痛药效果好。所以建议使用。如果到时候Motrin也不管用,再给他们打电话,看有没有必要开其它的药。因为上次先生开刀时候还给开了一些吗啡类的止痛药,所以实在不行,问过护士以后可能可以用这些。 升白针不能在做完化疗以后立刻打,一般要4天以后, 就是说这个周五开始打, 一共7针,每天一针,在第三次化疗前打完。可以自己打,打在肚子上,或者大腿上。因为现在没打,所以不知道会有什么反应,等打了以后,我再来UPDATE。此外,上次有朋友来的时候带了些WISCONSIN的西洋参过来,先生准备试试,用参泡水,看看有没有补气,升白的效果。

先生得病以来,我自己觉得最初的震惊,心痛已经慢慢淡去了, 一直本着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信条也已经放下。 我开始慢慢让自己专注于现实的每一刻,每一天,心里也变得不那么慌乱和忧虑了。但还是有时候,会发现眼泪的不知不觉,甚至无缘无故地落下来,像一个人慢慢走在路上,看到春花摇曳,或者看到小朋友在嬉笑玩闹, 突然间,眼泪就会涌出,虽然心里并不觉得悲苦伤痛。 有时午夜梦回,就发现泪巾一片,虽然梦里其实没有心酸心痛。周一4/30,我在工作的地方出了点小事故,摔了一跤,其实不重,但因为左小腿流血并肿了起来,学校护士还是建议去医院照个X光片,看看骨头有没有问题。因为当时先生就在学校附近,所以他就送我去了。在医院里,他借了辆车,一直推着我。后来去X光的路上,换了护士推,护士说了句你先生真体贴。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下来了。所以细想想,自己的内心其实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强大,内心深处还是有一份脆弱和担忧。现实的忙乱常常压过了这些感受,而在节奏慢下来的时候,感觉岁月静好的时候,那脆弱就时不时来那么一刺,提醒着我生命的可贵和匆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鱼在溪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健康的时候都毫无顾忌的挥霍生命,遇到大的困难了,才会明白平静,温情的生活多么幸福幸运。
看到你们夫妻因为这次你老公的遭遇感情甜蜜了,这也许是上天的安排,当然我希望你老公没有这么大的病,你也不用这么辛苦,上天用别的方式让你老公改变,让你们珍惜彼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