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三个本命年之尾的回忆(2.2 高中)

(2012-05-06 12:01:12) 下一个
来到原本要不可及的重点中学,没有太多的激动,却有淡淡的不安:不确信自己能否在这儿挣扎着度过竞争激烈的高中生涯。毕竟自己底气不足,应该是属于差生吧。先是自己找到分班的招贴,然后去报道。

开学不久,班主任把我单独叫出去交谈,因为我在这高中的一位亲戚对他讲过我的背景,请他多教导一下。班主任倒也满热心,善意地想帮助我,教导我应该怎么学习,怎样向他寻求帮助。我心里有些感激,却又有着强烈的抵触。我抵触的原因大约是不习惯有人关心我,也不喜欢有人了解我企图掩藏的背景与不幸。班主任的善意对我而言,就像是剥离了我的装饰,赤裸裸地展现在光天化日之下。班主任也曾帮助鼓励过一位他以前的学生。那位学生考上了大学,并应班主任的邀请给我们新生作了励志报告。班主任想像帮助鼓励那位学生一样对待我,不幸我无法一下接受突然的关怀。他可能也觉察到我的情绪,以后再也没有单独跟我交谈。

我仍旧在高中课堂上睡觉。但因为我在初中毕业暑假自学了一下数学物理,所以在第一次期中考试的时候,成绩异常突出:理工科排名第三。那一次考试,被高中老师有意地用来为难警戒学生高中的难度。所以在普遍低分的情况下,我受到同学们的注意。不过那以后,我一般也就在全班十来名徘徊,最差的时候,掉到二十名之后。

因为我初中升学考试语文不及格,语文老师也注意我的进展,不知道是否班主任跟他交流过我的情况。一天,我在早自习的时候呼呼大睡。突然被人叫醒,迷迷糊糊睁开眼,发现语文老师站在我旁边。我心想,坏了,要被训斥了。不料,语文老师友好的问我的学习情况,问我平时看什么书籍。我丈二摸不着头脑,告诉他我就看读者文摘。最后语文老师才点明,为什么我的语文成绩有明显的提高,从原来升学考试的不及格到现在的70多分,有什么诀窍。那时的我,仍单纯地告诉他,没有其他的帮助。语文老师于是悻悻离去。

高中一年级很快过去,我回到学校,吃惊地获悉一位坐在我后面的同学暑假在池塘游泳,淹死了。不禁回想起与他打闹的情景。晚自习的时候,我故意逗他,拿他的东西。他也不服气,与我在那儿拉拉扯扯。我中间停了一回,他还在拉扯我的背。不料,班主任来到窗户外面视察自习情况,发现他在拉扯我,狠狠地盯着他。同学发现班主任,才停止拉扯我。孔子与他弟子的故事,就如此一般:眼见未必属实。我也记起初中一位同学的故事。他下河游泳,不料不远处有人电鱼。他被电得腿抽筋,差点死掉。不及感叹人生,每一步,都可能有死亡的风险。

高中唯一一位我能听课记笔记是英语课,因为英语老师条理很清晰,每一点讲得透彻,并有不少例子。我能考上大学,他是功不可没。我的哥哥就因为英语成绩太差,没能考上大学。我也特为他遗憾。哥哥其实满用功好学,可惜就是高中不好,老师差一些。他也可能因为家里父母的矛盾,影响了考试的发挥。哥哥也曾想补习一年,再参加高考一次。不知道什么原因,哥哥终究未能如愿。

高中后个子长高,开始喜欢打篮球。有时间我就去打球。一个夏天的傍晚,太阳快下山,但球场的水泥地还是很烫。我脱掉鞋子,打了好一会篮球。回到家里,才发现脚底的皮已经快掉了。高中的年龄,充满浪漫幻想。当时,社会上流行大众文学。三毛席慕容等等很受欢迎。我曾经在一次作文中评价一首诗歌,被语文老师安排到讲台上去演讲。我也曾试图用激情去演绎语文课本的文章。一个早自习的时候,我一遍一遍地朗诵孙中山先生的文章。当我的激情被展示在文章的演绎中,周围的同学向我投来诧异的眼神。我就像一个他们不认识的人。在他们的眼光中,我索然无味,于是放弃朗诵,趴在桌子上睡觉去了。

高中二年级,有师范学校的大学生来我们学校实习。实习的大学生明显地更有活力,更有激情与想法。但是原来的老师有所防范,警告我们不要与实习的大学生恋爱。但实习老师给与我们时间去娱乐。打乒乓球,晚自习前唱歌,等等。我在那一段时间喜欢上打乒乓球。一有时间,就去跟人打乒乓球。中午也不回家吃饭,在学校吃完饭,就接着打乒乓球。不久,我的技术上升飞快,削球让很多同学头痛。不过,兴趣后来渐渐淡薄,技术也就下降。实习老师教我们流行歌曲,很受欢迎。他们与不少同学建立了感情。当他们实习完,离开我们的时候,不少同学难过伤心。不过,在那以后,晚自习前学歌的习惯保留了下来。交我们唱歌的文艺委员在班上甚有一些风头,大概可以说是班花吧。有好几位同学暗中喜欢着她。


高二很快过去,紧张与一些恐惧的高三来临。所有的同学都尽力地为高考准备着。那样的年龄,受不了如此漫长单调的学习。同学们就用不同的方式调节着应对压力的方式。有的同学追星,有的同学打游戏,有的同学恋爱。在我后面的两位同学就常常聊起他们共同喜欢的游戏。他们成绩都不错,也受老师青睐,是老师眼中的聪明学生。

一天傍晚,我来到学校上晚自习。快要到教室了,看见文艺委员在走廊上,背对着我。我好奇她在做啥,凑过去看,原来她在背政治。她感觉到有人走近,回头,对我嫣然一笑。我也对着她一笑,离开进教室去了。高三第二学期的时候,文艺委员坐在我前面,喜欢跟我后面的同学聊天。其实我后面的同学喜欢她。有的时候,我也爱加入他们的聊天。可随着高考越来越近,压力也越来越大。文艺委员的同桌和我的同桌无法忍受我们间频繁的聊天,离开我们到其他地方学习去了。最后,我也终于无法忍受频繁的聊天,让文艺委员跟我换桌位,这样我就不用再卷入他们的聊天了。不过,换桌位后,他们聊天也减少了。

我对高考有着淡淡恐惧,因为我从未对自己有过真正的自信。我在高中,十分喜欢数学,有空就是看数学竞赛书籍。我可能买了几十本数学书,很多没有看。我感激母亲在购书上的支持,虽然家里经济拮据。高三第一个学期,我放弃所有其他学科,专心准备全国数学竞赛。当我与几位同校学生来到市里,心里煞是激动。晚上在旅馆睡觉,不想隔壁的电视清晰地传到我耳朵里。可能放的是古今大战秦俑情。我因为激动,本就睡不着觉,在家上电视的神秘故事,我一晚上直到清晨才入睡。当时有种奇怪的穿越的感觉:当时的情景就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经历过一样。第二天,来到全国竞赛的校园,也有着穿越的感觉,似曾相识。竞赛第一试倒不难,可我头脑混混沌沌,不是很清醒,花了很多时间。第二试就三道题,可是很难有思路。运气较好的我有一题似曾相识,把它解决了。竞赛完毕,回到县城。在回家的路上,碰着数学老师。老师询问我的情况,我如实告诉不好的感觉。老师有点失望,但也不多,毕竟也未对我有很大的期望。可是结果出人意料,我居然获得全国二等奖。当数学老师通知恭喜我的时候,我的心却沉入海底,有着无比的失落。我的梦想是进入全国冬令营,如此看来,是真正不可实现的梦想了。一个好朋友如此描述接到通知的我:面无表情,麻木痴呆。稍后不久,我毫无准备地参加料省数学竞赛,又有一题似曾相识。于是我又获得省二等奖。但在那之后,我仍未有真正的自信,只是认为运气好。

我不是一个很听话的学生。在高三初,班主任教导我不要花大量时间在数学上,要全面复习,平衡各个科目。我的不听话,让我获得了全国的奖励。班主任倒也无话可说了。不过,班主任对我期望不高。当我向他咨询如何填高考志愿的时候,他淡淡地告诉我把重点放在一般本科上面。我听取他的建议,填了在天津的中国民航学院,觉得应该好找工作。在填重点大学的时候,我就选择好玩有景点的地方。曾听说浙江大学数学较强,再加上学校在出名的杭州,于是报了浙江大学。专业的选择让我痛苦。我喜欢数学,但听说不好就业,就很困惑。向数学老师咨询,被建议不要报考数学专业。没有其他的建议,我想想物理中的电路还有点兴趣,于是填了电子工程专业。

高考有着很大的压力,不少平时优秀学生因为压力大,发挥不好,导致落榜。高三有一位上届的落榜女生。那位女生平时成绩非常优秀,常常超出第二名好几十分。可是最后第二次高考的时候,还是发挥不好,去了一般的重点大学。我在高考数学的前一晚上,也未曾睡好觉,因为觉得数学是我的强项,应该为我多挣点分。可惜最后数学考得很一般,120的总分,我还不到100分。

高三第二学期,我放弃数理化的复习,全力攻取政治。幸运的是,那一年政治很难,我政治考得不错,为我挣了不少分。可考数理化的时候,我很痛苦:很多公式就不清楚了。于是一边回忆一边推公式,再回过去解题。所以,我的数理化并未替我挣多少分。语文老师后来对我说,我还是靠文科挣的分。命运作弄人吧。我初中喜欢数理化,相比文科而言。但我报考高中的时候,并未报考另外一所理科强的高中,而是报考文科强的高中。如果我报考那一所高中,命运又如何?


高考完毕,大家如刑满释放,各自潇洒玩乐去了。我没有太多选择,就天天去打篮球。一天,打完篮球,天微黑,我在回家的路上,碰见了隔壁班上的同学。他告诉我高考成绩出来了,我好像是我们班第一名。回到家里,东西一放,我就去班主任家拿成绩,得以确认我的总分超过重点县30来分。高高兴兴回到家里,淡淡的告诉父亲分数。那时,母亲已经搬出去,在外面住着。所以,数日之后,才告诉母亲。父母亲可能又喜又忧。喜的是考上大学,忧的是学费与生活费用。年轻的我,未成熟的我,没有丝毫的对费用的担忧。我想的就是,不读大学也没啥。周围好像也没人是大学生,除了我姐姐姐夫是大专生。

八月,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家里开始安排我将来的费用与生活。母亲就让哥哥负责我每月的生活费用,她自己负责我的学费。由于去大学要坐48小时的火车,母亲让父亲送我去,我死活不肯。我也不是很清楚原因:到底是因为不喜欢父亲的形象,还是没有跟父亲亲近的感觉。母亲无奈,让幺爸送我去。我最终同意了。心中开始想象盼望着独立的大学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