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乐路196号的回忆 (四)

(2013-07-21 09:40:58) 下一个

要说196号内的分配布局是将原资产阶级主人赶一边,无产阶级闯进来瓜分的结果,也不尽然。从前支付周家房租的的几家老房客也都还留着呢。

二楼西厢房后间的林家就是其中之一。林家阿爹老底子开药房,主要经营进口药品,以日货、德货为主,英美制品为辅。阿爹虽看不惯粗俗,但面对粗俗也始终保持彬彬有礼。林阿爹人不高,背毕挺,戴着宽边黑框眼睛,高兴时,开两句东洋话,托带几声“呵呵”,就差再鞠个躬了。林家阿娘已年过半百,依旧是婀娜窈窕,温婉无比。老两口是恩爱有加。每天在照披间,哪怕只是热点臭冬瓜,海菜光,阿爹也陪在阿娘身旁讲讲闲话。回忆起年轻时光,林家阿娘就会神叨叨地说起阿爹那会儿对她是怎般地欲罢不能:“侬阿爹亲得我来身上都是乌青块。”慢吞吞的宁波话,带点娇瞋。 美中不足的是,林家阿爹纵然在年轻时把阿娘亲得全身乌青,却没能亲出个一儿半女来。阿爹当然不会用“无后”的理由去娶个妾来的,而是两夫妻毅然决然地领养了个儿子。我认识他们时,林家领养的儿子早已长大成人,北上干革命去了,并在革命队伍中成了婚,生了个女儿,琳,比我大三岁,在上海被阿爹阿娘掌上明珠般地养着。

由于是住在被隔出来的后间,他们的房间就要给住在前间的人提供通道,所以他们基本没有真正的私人空间,只是把大床围起来,挂上床帘。好在前间只住了个来往于乡下和上海的一个阿婆,而且识相知礼,也倒不是太尴尬。

物质是匮乏的,饭桌上经常有咸菜,腐乳加泡饭,但这老幼三口还是过得津津有味。吃饭时三人都要坐好,杯盘碗筷加小碟子是一副不能少。就这样过了很多年。。。

听说林家阿爹阿娘双双活到90多岁才辞世而去。我想他们能这么长命,同他们夫妻恩爱,感情满足是分不开的。有了这种坚固的恩爱,物质匮乏,无私人空间都算不了什么太苦闷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从没爱过 回复 悄悄话 幸福!
Daisyrose688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住高福里,196 号在哪里呀, 是长一小学对面吗?
Montpelliersky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看到更多的我的老邻居的故事。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