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乐路196号的回忆 (三)

(2012-03-29 11:27:34) 下一个
196号里没有被切隔过的完整住房也就只有这造反派的王家,和有军警背景的贾家居住着。他们可以有条件选择与其他房客沟通,或者不沟通。当然还有建造这幢房子的原主人,周家母女。虽然她们只是窝在一小间,但煤气卫生设备俱全,也可选择保持一份清静。 其他居民则是抬头不见低头见,每天照披间必碰面,共用几个水龙头,几个卫生间;共用着水表,电表 … 虽然居民们基本不探讨这房子之所以会这样分配的缘由,人们都会理所当然地接受这么一种假设,也就是造反派和人民解放军把资产阶级赶一边去了。 许多年后改革开放,不少“地,富,反,坏,右”得到了平反,而一批曾经的革命者又倒了下去。所以有时候会想,贾家与王家是否有受到影响:倒下去了吗?还是走更高了?我不知道。有一次听说那女孩芝兰去了一欧洲小国,不知是真是假。 写到这里,禁不住联想起在大学里遇到的一些人与事。84年 我们入住位于王府井的医大。学校小,学生又少,突然一下子与教授领导的接触颇为频繁,密切。这些人都有个了不起的头衔,又都个个苦大愁深的样子。他们中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告诉你一段可歌可泣,被斗被整的故事,而且是互相整!老陆会告诉你说老万不是个东西,老万会告诉你说不要太靠近老陆 … 总的来讲,他们在过去的那些个风风雨雨的年头都有过“上”的时候,也有过“下”的时候,但总的来讲都倒下了。唯独一人,我们当时的校长,风风火火一女士,朴实无华,但很有风度。那张脸永远带着微笑,哪怕她要拿你开刀,也会关切地笑着跟你说“别想不开”。从不在任何一场运动中倒下,只会越走越高。能成为这么个名副其实的不倒翁,那是绝对需要真本事的!不仅在政治上从不失手,在专业上是掌握着国际领先技术的心脏外科大夫。近来我想,她平时行政工作这么忙,是每周的星期几她做手术呢?唉!只叹方舟子那会儿还年轻,这个迷恐怕是解不开了。 扯远了,还是回归主题,言归正传吧。之所以想起我大学时的校长,是希望王家与贾家的人能与我那位校长一样,随着时局的变化只会越走越高,而不会沦落到跟人去感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那类的话。不管怎么样,他们在我小的时候让我见识了充满自信的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其实他们真正的长像,我一点都记不得了。只有“英俊,高大,帅气”那种印象。很有可能他们的长相其实很普通,是那丰满的自信带出来的漂亮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