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爸爸的故事(十七)创业杂感

(2012-06-08 18:54:48) 下一个

创业杂感 

毛主席说自己一生办了两件事。一件是把蒋介石赶到一群小岛上去,另一件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而且,他还对这两件事做了评价。退休后一次闲谈中,我开玩笑地说,我一生也办了两件事,当然不能和毛主席的大事比,但对一个普通人来讲,也算自己的“大事”了,这就是筹建了山西毛纺织厂,组建了太原纺织局,而且有始有终。随着我的退休,山毛破产了,纺织局撤销了。当然这有些调侃的味道,但却也是事实。

1961年参加工作到2001年退休,我工作了整40年。除了头两年在“太毛”工作外,其后有20年在“山毛”,18年在“纺织局”工作。在“山毛”和“纺织局”这两个单位,都是从无到有,白手起家干起,而且还是主要的创业者,因此,作为自己办过的两件事也还说得过去。

196112月,我和太毛一个老工程师一起开始为山毛调研和引进设备,老工程师只干了两个月因故退出,而我却从此开始了山毛的筹建和生产,一直干了20年,因此应该是筹建山毛第一人,而且,其间我在生产和技术方面负有主要责任,也算创业的主要参与者;而组建纺织局,一开始就是行政一把手,更应该是主要参与者,所以这两件事也就算成自己办过的事。当然创业不是少数人,更不是一个人能办成的,但创业总是从少数人干起,总有些主要骨干,这也正常。

这里要谈的不是什么创业史,我更没有创业经验,只是想说点当人生面临创业,机遇和挑战的思考和体会,其中更多的是失败的经验教训。

机遇的偶然性与挑战

人常说机遇青睐有准备的人,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人一生中会有很多机遇,但并不是人人都能抓住,抓紧,常常错过的比抓住的多,而一生中只有很少的几次机遇是关键,有决定意义,所以遇到和抓住这极少的几次至关重要,可能影响你的一生。

“机遇”就是“机”和“遇”,首先是客观存在这样的“机会”,另一个是你正好赶上而遇到,因此“机遇”往往具有偶然性,如果稍有疏忽,机遇就会擦肩而过。客观存在的机会,并不是人能即时发现并掌控的,这需要敏锐的眼力和经验,这与本人的素质和经历有关。当然更多的机遇可能还是天上掉馅饼,它意外地掉在你的手中,而此前也许你并没有想到过,但即使是这样,你也要具有拿到馅饼的手段和条件,而且,即使有一个好馅饼给你,你却认为不好或其他原因拒绝吃,也会失去。

我参与创业的两件事都有偶然性。筹建山毛是省的大项目,要引进设备,需要先有技术人员考察,这就是机遇的客观性,而众多的技术人员选中自己,这就是偶然性,但也有必然性,这就是我毕业两年内参与太毛的设备更新,而且表现良好,已受到领导的重视,这次考察的老工程师需要一个助手,我是当时适合的人选。从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开始为山毛引进设备,其后负责工厂设计与建设,生产与经营,一直工作了20年,从一个普通技术员一直到总工程师。另一件事,担任纺织局局长的机遇更是偶然。客观上是企业下放,“山纺,山针,山毛”三个大型企业下放太原市,需要成立一个专业大公司,要求公司的领导由这三个企业产生,而且要求是“四化干部”。当时,自己40出头,党员,大专学历,工程师职称,刚刚考察作为山毛的厂长上报,正好适合做公司经理,这样,在我毫无准备下就走马上任,非常偶然,而主观的条件却是20年在山毛工作的准备,因此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但我自己却并没有当经理局长的愿望和目标。

这两件事是我一生中两次关键的机遇,决定了在前半生搞技术,后半生从政的经历。自己的体会是:

1.人一生中有决定意义的机遇很少。我只两次,因此要走好这非常关键的一两步。

2.机遇有客观性,可以常常就在你身边,但你不一定能发现,或者你对它会视而不见。

3.机遇往往非常偶然,如果不能及时抓住,就永远失去。人们往往在回忆人生时,有很多后悔的事,没有抓住机遇是主要的内容。

4.有些好的机遇,你可能一开始并不看好,不愿意,甚至拒绝接受,因此判断和决策必须有经验和魄力,有时也需要有点冒险精神。

5.抓住的机遇是否是最好的,也很难说,也许会因为得到这个而失去另一个,而另一个也许更好。但人生不可逆转,也不可能假设,所以只能顺其自然,不能在后悔中过日子,患得患失反而一事无成,而应当接受新的挑战,适应新的环境,创造新的未来。

6.不可轻易放弃机遇,但也不应当随心所欲地任意跳槽。这山望着那山高,一再缺乏职业技能积累地变动,会一事无成。如果能在一种职业上稳定,并积累较丰富的经验和技能,再跳槽,就会有良好的基础,可以在新的环境下,适应新的挑战,可能会有质的提高,况且各单位并不喜欢跳槽过多的人。

7.机遇有很大的挑战性,它往往是你不熟悉或不擅长的,如何处置不太容易。如果职业刚刚起步,可以不必顾虑太多,可以去尝试不同的机会,逐步确立自己的职业定位。但是,对于已经在职业技能和基础有相当积累的人来说,轻易的改行要慎重,不应当轻易放弃所长,而应当选择自己专长的边缘或专业的延伸。

8.这里所说的职业定位是你对自己人生的规划,或职业目标的选择,可能是你的专长,专业,或是兴趣所至,还有可能是你并不专长,也无兴趣,但因为多种原因,不得不为之。人生能有一个既能吃饭又很喜欢的职业,是一生的幸运,但大多数人是为了吃饭而工作。然而职业兴趣也是可以培养的,尤其当取得一些成绩时,人会把成就感转换为兴趣,并为之奋斗,甚至到忘我的程度。我原来并不喜欢纺织专业,在取得了一些成就后,就非常喜爱并全身心投入。

9.专业人员,尤其是已有一定成就的专业人员,要不要放弃专业去搞管理或从政,这是当今社会的一个大问题。现在工程师当政,教授院士当校长比较盛行,但弊端也不少。很多专业人员并不适合当官,不会管人,在这样的岗位上工作做不好,本人还受累,而在专业岗位上可能更能出成绩。对我而言,我觉得我是个好工程师,从政是扬短避长,不太适应,但是,一旦转变,就必须绝然有所放弃,否则脚踏两只船会两头都干不好。

10.当然对一些通用人才,或专业涉入不深,或对专业无兴趣的人来说,换换方向,寻找新的机会和领域也是可以的,这些人有的人更适合当官。我遇到一些在官场混的不错提升很快的人,往往都是这类人,而且换得越勤,提升越快。被认为是全才,很快就身居高位,但是否在每个岗位都做得好也说不上,新官上任三把火,烧几下就走,虽然常留下些麻烦,但人已远走高飞,无人再追究,另外也不排除官场腐败。这类人叫“万精油”干部。

我们那个年代,职业定位本人的自主权很小,由家长和单位领导主导,尤其是入行后,基本上不能动,本人的发展由领导决定,与领导的关系就显得重要。领导通常还是喜欢听话又能干的下属,专业股干虽然也会被重视,但不一定提拔重用,业务能力强的人,他会把你放在重要的业务岗位上,长期不动,因为你可靠,可用,没有野心,似乎这个岗位离开你不行,所以你会失去很多调动和提升的机会。我之所以一生只待在一个行业,职业基本没动,除了自己的性格外,也与此相关。这类人最好一开始就选个大单位,虽然当不了一把手,但一把手会把你放在重要业务岗位,你当不了鸡头,但可做个好凤尾。

创业的苦与乐

当面临一个赤手空拳白手起家的创业机遇时,要不要去冒险?这也是一种艰难的抉择。我们那个年代,这种机遇不是你本人能够自主选择的,必须服从组织决定,至于创业前景也难以预料,只能认命,而吃苦是肯定的。我两次职业变动也为此,只是结果还算不错,创业的苦有一些,但时间短,而创业的成果与乐趣也不少,值得付出。

现时代,空手创业已很普遍,而且政府提倡,还资金支持,人人都有当老板的志向,也有人赤手空拳短期内暴富成亿万富翁,大批年轻人走上创业路,但失败者是多数。人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因此不少创业失败者依然在这条艰难的路上前赴后继奋斗着,而一大批创业成功者也以自身的经历传授着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告诉别人如何复制自己,但成功往往不能复制。因此创业经验可以学习,但不能照搬,必须从自身条件出发去走这条路,因为你不是他。

这里谈点创业的苦与乐,不过这并不是创业成功者的经验,我没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白手起家,赤手空拳去赚大钱的经验,也没有做过大老板,当过知名大公司CEO,所以也没有复制价值。我只是参加过两次平地起家的企事业单位的创建,有一点经历,只是一种体会。下面用单位这个词来代表企业等各类机构。

创业的目标与动力

创建一个单位,首先必须有明确的目标,这是常识。但目标是由创业者或高层次领导决策的,因此,不是参与创业的所有人都有机会参与创业目标的决策,但创业目标的吸引力却是调动全体创业人员的动力,应当让大家看到创业的美好前景。64年创业山毛时,大家为建成一个现代化大企业努力工作。83年创建太原纺织公司时,大家为建成一个大集团公司艰苦奋斗,而且这个公司是一个地市级单位,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当然目标既要美好有吸引力,又要比较现实可行,不能欺骗人,可以目标远点,但不能太远,因为大家更注重短期的收获。而这两次创建目标中,纺织公司的集团化走了过场,地市级待遇更是成为泡影,这就是脱离现实的目标,使人有上当的感觉,起到负面的影响。

创业的苦与乐

有了一个现实又美好的创业目标,创业的人们就会有良好的团队精神,这时的人们不太计较物质条件,因此吃苦耐劳,不计报酬,不论职务高低,能力大小,都愿意到最需要的岗位上工作,人事关系也变得简单,很少发生纠纷争执。这时全单位上下比较平等,关系融洽,而且令行禁止,行政效率很高,生活和工作条件艰苦,但精神状态很好,充满和谐欢乐的气氛。而领导者,应当有一个好的计划,指挥得当,维持良好的工作秩序,同时尽力为大家解决一些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但不可以一开始就给得过多,保持一定的创业艰苦状态,反而更有效。条件优越,会使人懈怠,而且会刺激人有更高的期望值,为以后带来不良后果。另外,丰厚的物质条件也往往带来分配不公的弊端,产生新的矛盾。因此,创业期的贫而平的物质状态反而更能保持良好的团队精神。当然必要的条件还应保证。我们创建时条件很差,没有办公场所,吃饭都难解决,更没有交通工具和宿舍,但大家都能克服困难,自己想办法解决,并不对领导发难,这时的领导反而好当。大家非常齐心,苦中作乐。精神饱满可以战胜物质欠缺,人们往往在难苦时更能激发活力。

创业阶段也是对各类人员考察的良好时机,可以更全面准确的观察到个人平时不易被看到的一面。在艰苦和缺乏正常秩序的情况下,人的品德和能力,合作精神等都能充分表现。当安排岗位时,领导者会心中有数,而普通员工也应当在这一阶段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的品德和能力,尤其是协作精神能充分显露,有利于下一步发展。而工作与生活出现困难,应当有忍耐的品格,尽力自己解决,少找领导麻烦,因为这时的领导杂事太多,无暇顾及,找他容易发生矛盾,即使要找也要尽量拿出建议或解决办法,而不是只提问题和难题。这一阶段领导对你的印象很重要,而且以后也不容易改变。创建山毛时我只是个主要的参与者,并不是领导。我的吃苦和敬业以及能力得到领导肯定,25岁就担当重任。创建纺织公司我已是主要领导,白手起家非常艰难,但和大家一起艰苦奋斗,很快就进入工作状态。因此我对创业阶段如何做一个普通参与者和做个创业的领导者都有些体会。

守业的艰难

人常说创业容易守业难,有一定道理。当创业的激情随创业的完成而逐步消逝时,人们已适应习以为常的平淡工作,这时各种矛盾逐步显露,人心开始涣散,不和谐的事会增多。首先,不少人对创业时有过高的期望,如未能实现,就表现出失望,当然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领导对创业目标执行不力,或目标本身缺乏可行性,难以满足大家的希望。其次,有不少人来创业就常带着各自不同的目的,期望值不现实,如职务工资等不能满足,如领导先前许诺过多,而不能兑现,都将引起上下矛盾。所以创业目标不宜太高,美好前景不能说得太妙,许愿不能许得太多,由低到高循序渐进反而更好。纺织公司的地市级定位就是市领导定位不现实,说了空话,高期望带来大失望,还不如不说。

其次一个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团结,创业后权力分配成为矛盾的关键。首先是领导层会出现矛盾,尤其是人事安排发生分歧,就会形成上下分离,出现不团结,甚至分出派系难以弥合。山毛建成后,党政不和成了顽症,干部也随之分裂。纺织公司时,我尽力避免党政不和,行政尽量让步,但依然难免矛盾,只是没有到互不相让的程度。所以守业的关键在于其后的权力和利益的分配。除了培养人的素质,制度的安排也非常重要,建立一套不以领导者变更而兴废的良好制度安排,是保证创业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除了权力分配外,物质条件的改善,也会出现矛盾。创业初期的艰苦,大家能承受,当境况好转,大家反而计较。共苦容易,同甘难,条件越好,反而问题越多,每一次的改善就要折腾一次,当年主要是工资、奖金、住房等。我做局长,最难的事就是分房子,分一次乱一次,就得罪一批人。好在那个年代人们重视级别,工龄等硬指标,那就硬碰硬,按硬指标打分,不打折扣执行,大家并不太计较具体的规定是否确当,而只在规定内寻找对自己有利的解释,矛盾于是大大缓和,到第二次分房时,已比较平静。而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住房已不再是领导的大难题,但工资奖金比过去灵活,反而比过去的领导多了一层麻烦,但现时的领导好像很高兴有这样的权力。当然现在还有一个好处,有不平可以走人,老板和下属可以相互炒鱿鱼,倒也平等,可心平气和的分离。

创业难,守业更难,难免失败。我们那个年代,虽然也会失败,但只是单位不景气或上级调整领导班子,最终也不过是单位撤并,没有倾家荡产的风险,但失败的结果和经验教训也还是应当吸取和接受。山毛创业很成功,但守业不易,最终破产,而企业领导也跟着下岗,破产时我虽然早已离开,但作为创业者,依然将此看作是自己的失败。而以我为主创建的纺织公司后来改成纺织局,平地起家盖起了办公楼职工宿舍,有了一份不错的家当,但退休后纺织局撤消,办公楼被其他单位占去,员工四零五散,当回到局大院时,别有一番心思在心头,也总有失败的感觉。回忆一生,我办过两件事,参与创建了两个单位,它们都曾经兴盛过,但最后都退出了历史舞台。这显然都与国家整个改革的步伐和政策有关,但我对此却留下沉重的记忆,有些失败的感觉和遗憾。

如果说失败也是一种人生的财富,那我也会因这样的创业失败而富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jianxin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有两个败笔。说毛泽东干了两件事,却没说这两件都是坏事。赶走蒋介石是内战,暴力夺权,使得中国现在还没有非暴力的民主思想。文革的坏处就更多了。第二个败笔是对企业关闭太感情化。中国人太感情用事,好多企业该关不关,该卖不卖,破产法效果差。没有老企业关闭就没有创新。美国的创新部分原因是老企业的员工跳槽到新企业。柯达的倒闭便是一例。人无完人,你的作品还是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