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活动】 我们为啥要旅行--几次难忘的瞬间

(2019-03-10 21:29:56) 下一个

看了很多朋友分享的旅行经历,我都或多或少地赞同,这里就不重复了,只想写点儿自己的经历。

一个人真正喜欢做一件事,一定是发自内心的--天性,也有人说源于基因。80年代在国内读大学,出国前我就利用假期去过九寨沟,张家界和神农架,当时的条件有限,但是几百元人民币就可以满足自己渴望探索外面世界的欲望。到美国后这种欲望被暂时搁置了一段时间。等工作生活稳定了,2011年用为儿子比赛拍摄为由买了相机,经过了一年的计划和研究终于找到要去的地方。在2012年利用长假去了阿拉斯加和赞比亚。这之后我每年都去一次非洲。我从来不跟旅行团,也不喜欢人多的著名景点,所以第一个非洲的目的地没有去大家熟知的肯尼亚,而是一个人走进了赞比亚丛林。第一次去阿拉斯加我就到了Lake Clark 国家公园。这些年我也去过欧洲,或者坐游轮但是基本上是给家人当“导游“,我的偏爱依然是探索自然界, 特别是动物世界。

旅行的愿望源于渴望探索自然界的天性,旅行中那些难忘的瞬间会不断激发这种愿望,形成一种无形的正反馈。

2012年11月在赞比亚丛林,我目睹了狮群扑杀非洲野牛的全过程,虽然在国家地理的节目中看过一些动物厮杀的场景,但是身临其境时那种震撼场面是很难用语言描述的,至今每每想起都觉得历历在目。

这里省略了血腥的照片和文字,大家应该猜得出来最后的结果。猎杀的过程就我们一部车在场,我们保持了相当的距离以免狮子会野牛冲过来。照片中的车子是同一个营地的,但是他们赶来的晚了20几分钟,错过了猎杀的过程。

后来我这篇博客被选到文学城的新闻头条。

第二次的瞬间经历就在发生之前我完全没有意识到会发生什么。那是第一次去阿拉斯加Lake Clark 国家公园。刚吃过晚饭发现小河对岸有一只棕熊缓缓走过,我在河边5米左走蹲下拍摄。这时候熊突然改变方向,开始向河边走来--也就是向我的方向, 我以为它就是喝点水,可是熊没有停下,下河向我在的位置继续游过来,快游到和中间,我开始觉得离得太近了,想起身后退,但是这时站在远处的营地向导向我喊说,“你原地不动”(向后退更容易被熊当作扑捉目标)

熊从水里走出满身是水,我自"岿然不动“--也许是被吓得不知道该怎么办。你瞧瞧这张的眼神(不满,愤怒?)!如果熊真的向我扑过来,我的唯一选择是面朝地装死(身上没有喷熊的辣椒水)。最后一张照片因为熊离我也就3-4米,相片几乎“爆框”,不过最后熊放过了我,甩掉身上的水后,转身走了。这一组照片都是原片,没有剪裁。

第三次“瞬间”发生在今年2月27,28日,在Fairbanks。这两天的北极光强度到了五级而且整个星期都是晴天。北极光弱的时候是静止的,拍摄并不难。但是强的时候就像飞舞的彩带,不仅无法语言描述,相机也无法真实反映出它的全貌。那20分钟站在天穹之下,看着招漫天飞舞的极光彩带,真让人陶醉。。。北极光是少有的自然现象,连摄影师都无法展现它的风采,其他像星轨之类的星空照片人眼跟本看不到都要经过PS或很多照片合成。

最后再说说旅行对动物对自然界的影响。毫无疑问,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人类都是动物世界最大的威胁。在阿拉斯加几个重要的棕熊保护区每个人都要申请许可证而且都有人数限制 (不是通过提高价格),以确保游人对熊的打扰降到最低。按我的观察,这些措施还是很有效的,熊熊也是很礼貌的动物,不太在意游人的存在。非洲的情况更糟糕一些,首先是人类的领地扩张,动物的生存空间不断减少。非洲野生狮子数量已经从30年前的几十万头,降低到目前只有几万头。游客的影响也是非常明显,去过肯尼亚的朋友都知道,旺季时在Mara River观看角马过河已经是人/车满为患,有时发现一只狮子几十部车子围过来和动物园差不多,而且妨碍动物的行为,这也是我不愿意去肯尼亚的原因。博兹瓦纳,赞比亚,津巴布韦相对游人较少,但是价格也会贵一些,所以要选择淡季或shoulder季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勇敢了!这张熊片是以命换来的,珍贵!好拍!这种探索动物世界的欲望真是一直在你的基因里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