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医、西医,难言的争辩

(2012-05-02 10:52:39) 下一个

       在“健康养生”版,有人发帖说,中医、西医相互间的争辩,让她很是困惑。于是我用了个故事来说下我自己的观点:

         有家世界有名的日化公司,在北美和中国大陆各有一条同样的香皂生产线。这生产线设计上有所缺陷,一旦把产量稍提高点,会有很多空盒子包装起来。如果就这样直接整箱地给经销商,会导致自己信誉上的损失。

    北美公司开了个会,然后安排了一个电器工程师和一个机械工程师合作,经过三个月,耗资二十万美金,设计出一个带X光的机械手。通过X光发现空盒,于是下指令把空盒里拣出来,不再有空盒装箱,问题解决。

    中国大陆公司的车间主任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叫来机修工,一句话:下班前,给我搞定,不然明天别来上班了。机修工,在车间角落找了台电风扇,放在装箱打包工序前的生产线边上,用风对着经过的香皂盒吹,空盒子全吹掉下生产线,从而不再有空盒装箱,问题解决。

    一边是电器工程师和机械工程师的黄金组合,加上雄厚资金的支撑。一边是只上过高中的农民工。自然论科学性,农民工差远了。

        两边问题都解决了。集团老总,于是把工程师们和农民工都叫到办公室里,于是有了如下的对话:

   工:你在拣出空盒前能查出哪个是没香皂的吗?(你在治病前知道是什么病毒、什么细菌引起的吗?)

   农:我估摸着空盒子应该比实盒子要轻点。(我看症状的表现,应该类同于什么什么什么)

   工:估摸就行吗?你测了重量吗?到底轻多少?你做了风速评估吗?知道要多大的风吗?(做过药品分析吗?哪个成份有用你分析了吗?临床前你做过大量的动物实验吗?)

   农:这还真没,不过我把空盒子拣出来了啊。

   工:捡出来了就行啊?你这是个例知道不?如果盒子里要装的只是一张轻轻的卡片,你这方法能行吗?

   农:这个……

   工:老板,你看,他这种方法很不科学。他的成功只是偶然的一个个例,是不能重复的,是经不检验的。

   老板:嗯,对,我们要听科学的。这农民工还是回乡下种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全真龙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呆霸王的评论:

又一个让“中西医结”出来的神医给坑了的。嘿嘿。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似是而非!

这个比喻假定中西医疗效相同而途径不同。有证据吗?你比较过那些病,中西医疗效相同?
全真龙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smile的评论:

谢谢。欢迎常来。
wxsmil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精彩!頂!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故事编得真好!很多人费半天劲也说不明, 争不清楚的事,你三言两语给说清楚了。 有人只信西医,有人只信中医。 我反正两个都信。他们互有短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